>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赴越中国人九成经商 持旅游签证常向边检行贿

来源:搜狐国际 作者:尤乙同
  • 手机看新闻
 

  文丨搜狐国际 尤乙同

  “越南机场边检索要小费刁难中国旅客”又有新进展。越南芽庄机场总监潘黎宦5日表示,殴打中国游客的边检已被停职,并被罚款2900元。一家越南旅行公司负责人告诉搜狐国际,在越南机场的确存在边检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的现象,这与大量中国商人持旅游签证入境越南时向边检行贿有关。

  一位长期从事中越外交的资深人士向搜狐国际透露,该事件的起因并非网友和媒体表述的那样单一,是综合因素发酵的结果。现在还不清楚越南边检是否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中国人去越南时应当遵守当地法规。

  越南边检承认打人,被停职罚2900元

  5月2日晚9点57分,微博网友@续航KEVIN爆料,在越南芽庄机场出关口,中国游客与越南边检人员因收取小费问题,发生冲突,甚至有边检人员拿出了电击枪向游客挥舞。该条微博引起了媒体关注。

  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在排队过边检时,越南边检人员主动向中国游客索取10元人民币小费,一位带小孩的母亲因拒绝给小费与边检人员发生冲突。后来有人在过关时手机丢了,怀疑是越南机场的工作人员偷走了手机,经协调后,越方将手机交还。同时,越南机场工作人员曾拿出电击棒威胁中国游客,甚至还有乘客在金兰机场遭到殴打。

  然而,越南媒体与中国媒体的报道大相径庭。据越南《青年报》5月4日报道,越南芽庄机场总监潘黎宦(Phan Le Hoan)表示,根据现场录影,由于航班延误,一名中国乘客对一名边检人员有“不冷静”行为,虽然边检人员告诫他们恢复冷静,但仍有几名乘客不停发脾气。因此,其中一位边检人员用手肘打了一位游客的背部。

  针对机场人员刁难中国游客要求索取小费,潘黎宦表示,仅从监控摄像提供的信息来看,并未发现收小费的行为。不清楚是否有人收取了金钱贿赂。

  据越南快讯网采报道,潘黎欢5日表示,经过深入调查相关人员和查看5月2日的机场监控录像,该机场边检人员阮文泰(Nguyen Van Thai)承认曾经击打中国游客的事实。潘黎欢说:“首先,打人的工作人员已经被停职,接下来该怎么处理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潘黎欢还表示,作为机场的总负责人,他希望能够找到被打中国游客以进行道歉。越南航空局审查机关对阮文泰处以1000万越盾(约合2900元人民币)罚款。

  对于中国游客手机被偷一事,越南《越土报》5月6日报道称该事件子虚乌有,真实情况是乘客手机找不到,越方工作人员叫另一位乘客帮忙拨打该乘客的手机号码,结果发现手机在乘客孩子手中,那位乘客还对越南工作人员表示了歉意。

 

  越南网友称中国游客素质低

  媒体报道中国游客在越南机场被打后,在网上引发热议。

  吉林网友“醉心糖”评论称,“这是中国人的尊严问题。一个中国人就这么被一群‘猴子’围殴,中国人就这么好欺负?”

  一位学越南语的学生说,“中国人给越南人的印象就是太有钱了……都是惯出来的。”另一位名为“四处奔波”的QQ网友说:“国家对外政策太软弱,俄罗斯经济再差的时候,也没这样的事情。”

  该事件在越南网上也引发讨论。在越南《青年报》对该事件的报道中,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是:“对于那些不尊重越南法律的家伙,应该态度坚决,并且用强硬的办法来处理。”另一条点赞数很高的评论写道:“我曾经亲眼在芽庄机场看到过中国游客,他们大声说话,在那里吃东西,还随意走来走去。看他们这个样子,来越南旅游,却把这里当自己家了吗?”

  越南语翻译杨小姐告诉搜狐国际,如果越南网友只看越南媒体的报道,很容易觉得是中国游客素质不高,反过来“栽赃”他们国家的机场。

  商人拿旅游签证入越,行贿边检

  越南飞扬旅游公司负责人扬先生告诉搜狐国际,在越南过关时收小费确实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平日还好,但过年的时候收得特别凶。每次回去排队都要等上几个小时,如果给小费就马上帮你办证,不用排队了。”

  扬先生告诉搜狐国际,每天从越南入境的中国人约有5000到10000人次,多的时候甚至达到两三万,这些人大部分是持旅游签证来的,但真正的游客只占10%,另外90%都是来做生意。

  扬先生说,旅游签证三个月单次320元,商务签证800元,一些人为了图便宜办理旅游签证来经商,海关稍微认真盘查都会出问题。为了能顺利通关,一些人贿赂10块、20块,选择花钱了事。长此以往,恶性循环,越南海关遇到中国人便开始习惯性收小费。

  扬先生介绍,2000年他刚开始在越南做生意时,办旅游签证来越南经商的人更多,现在虽然有所好转,但该现象并未杜绝。而且,由于很多生意人是个体户,无法提供商务签证所需的公司担保,只能办理旅游签证。

  此外,走陆路过关时,海关经常会以“没有健康证”为由收取小费。“但健康证是7、8年前的事情了,后来因为中越双方觉得麻烦就废除了。但越南一些边检人员一直以这个为理由收取小费,一般是10到20块左右。”扬先生说。

  外交人士:被打事件是综合因素发酵结果

  带领中国旅游团的导游一般会在进入越南时统一缴纳小费,避免“惹祸上身”。

  对于自由行旅客,扬先生提醒说,如果不缴纳小费,一定要在入关时认真确认海关人员已在护照上盖了入境章。他的朋友就曾因未缴纳小费,海关人员没有给盖章就入关了,出关时被判为偷渡,后来交了1500元才没事。

  长期从事中越外交的资深人士张先生(化名)认为,“打铁要靠自身硬”,中国人在入关时应该遵循当地法律。同时,在来到一个国家之前应该对当地社会文化有相应了解,对一些事情产生基本的心理预判。

  张先生说,“‘中国游客在越南机场不给小费被打’并非网友和媒体表述的那样单一。这件事情是复杂的,是综合因素发酵的结果。越南边检人员有没有向中国游客要小费,现在还不能确认。”对于“越南边检或机场保安要小费时是否给”的问题,张先生说,这是个人价值取向问题。

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news.sohu.com/20160506/n448038890.shtml report 3432  文丨搜狐国际尤乙同“越南机场边检索要小费刁难中国旅客”又有新进展。越南芽庄机场总监潘黎宦5日表示,殴打中国游客的边检已被停职,并被罚款2900元。一
(责任编辑:尤乙同 UN83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