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源潮为何频繁关注这些人?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源潮为何频繁关注这些人?

  5月4日,青年节。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来到北京市海巢社区青年汇,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交流。6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刊载了李源潮座谈时的讲话全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全真道士梁兴扬、演员靳东等参加了上述座谈会。接受媒体采访时梁兴扬说,直到参加座谈时才得知李源潮出席,“这是对青年工作和网络工作的重视,与会者自然都非常高兴,尤其是我是个宗教人士,参与青年座谈会,更是难得”。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全真道士梁兴扬、演员靳东等参加了上述座谈会。接受媒体采访时梁兴扬说,直到参加座谈时才得知李源潮出席,“这是对青年工作和网络工作的重视,与会者自然都非常高兴,尤其是我是个宗教人士,参与青年座谈会,更是难得”。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自2013年3月当选国家副主席以来,青年工作一直是李源潮关注的重点。2013年以来,每年的五四青年节,他都与青年代表座谈;共青团十七届各次全会,他都会出席并发表讲话;他还多次到地方调研基层群团工作,半月前的4月15日至17日,他就来到四川,调研基层群团改革和中学共青团工作。

  2013年3月18日,李源潮当选国家副主席后,新华社刊发的人物特稿,曾如此讲述李源潮的故事——与团结缘。

  据新华社报道:李源潮祖籍江苏,从小在矿山里长大,1968年18岁时由上海下放到江苏大丰农场插队劳动,一干就是四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他如愿考上上海复旦大学数学系。当时,有过教师经历的他,希望大学毕业后继续当老师。但教书育人最终没有成为他的现实职业,却在一次意外的选举中被临时推为候选人而“与团结缘”。从系团总支书记到校团委副书记,再到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1983年,李源潮走进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成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岗位,李源潮干了7年,期间曾到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科学中心在职学习,师从厉以宁。1991年8月,厉以宁曾把三名弟子李克强、李源潮和孟晓苏的硕士论文整理成一本书,并为书的其他章节作了补充,加上股份制的内容,定名为《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出版。

  可见,早在复旦大学读书时,李源潮就“与团结缘”,其后在各级团组织任职,熟悉青年工作。那么担任国家副主席之后,早已“与团结缘”的李源潮,对于青年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呢?“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从李源潮出席上述青年工作相关活动的讲话中,梳理出以下关键词。

  青年理想

  “青年人追求什么样的理想,关系到国家的前途”
在5月4日的座谈会上,李源潮首先谈到的是理想信念问题。他说,“希望广大青年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同时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多读有字之书,又多读无字之书,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强本领,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5月4日的座谈会上,李源潮首先谈到的是理想信念问题。他说,“希望广大青年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同时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多读有字之书,又多读无字之书,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强本领,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3年以来,在每年的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李源潮首先强调的都是理想信念问题;出席全国青联等组织的活动时,他也多次对青年的理想信念作出要求。

  2013年5月4日,李源潮讲话时说:“现在,党中央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当代青年既要向我们的先人、也要向我们的后人作出时代的回答,这个回答既是整个青年群体的回答,也是每一个先进青年特别是先进青年模范的回答”。

  2014年5月4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青年座谈会,李源潮要求:希望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弘扬五四精神,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有信念、有奋斗、有贡献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国梦齐心奋斗。

  2015年5月4日,李源潮讲话时说:当代青年赶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时代,青春之路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个人追求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人生才会有更多出彩的机会。“中国梦需要青年,中国梦也成就青年。希望广大青年弘扬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围绕国家和人民的发展需要确定自己的人生理想目标,在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时代洪流中激扬青春正能量”。

  2015年7月24日,在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上,李源潮提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人追求什么样的理想,不仅决定着人生的道路有多宽、能走多远,更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

  青年上网

  “网上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很大”

  在5月4日的座谈会上,李源潮提出了“要做文明上网的好青年”的要求。

  “网络是人民群众共同的生活空间和精神家园”,李源潮说,“现在网上提供了许多服务,也有许多乱象,网络社会没主流信息不行,没正能量不行,没有效管理不行。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是党和国家的责任,也是青年的责任。谁来当正能量?青年是用网的主体,也是维护和建设网络生态的主力军”。他要求广大团员青年要在网上是非分明,激浊扬清,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全真道士梁兴扬就是以中国青年好网民身份,受邀出席了5月4日的座谈会。去年5月,他用微博长文回应了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的“中国在南海破坏了东南亚风水”言论,称美方“盗用我大道教风水知识”,“违反国际法中关于盗版的相关规定”。

  梁兴扬接受采访时说,李源潮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对青年的鼓励和肯定。对网络舆论的分析,对弘扬正能量方面的肯定,尤其是我们作为中国青年好网民参与这样的会议,本身就是肯定。正能量网民得到肯定,这是最值得高兴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前,李源潮也多次提出“要做文明上网的好青年”、传播正能量等要求。

  去年5月4日,李源潮讲话时就曾强调:“现在网络越来越成为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网上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很大,党和政府已经采取有力措施治理网络环境,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网络上的正能量形成冲抵负能量的汪洋大海”。

  值得注意的是,李源潮还是“网购一族”。今年1月出席出席达沃斯年会,见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中国企业家时,李源潮指着脚上在网上买的价值133.8元的黑色皮鞋说,不仅实惠舒适,而且穿在脚上“非常暖和”,如果不在网上买,就可能需要10倍的价格。

  青年创业

  “青年人创业要作好失败的准备”
李源潮为何频繁关注这些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5月4日的座谈会上,李源潮提出的第二个要求就是“做创业创新创优的先锋”,“把五大发展理念变为现实,关键靠创业创新创优来发展先进生产力。青年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希望广大青年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前列,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李源潮谈青年的创业创新创优时,提到了5个人,包括大学生村官吴书香和26岁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的刘自鸿。

  评价村官吴书香时,李源潮说:“成为一方百姓信得过的带头人,这也是了不起的创业”。

  提到刘自鸿时,李源潮还讲到了创业要有的三个要素。李源潮说:“刘自鸿的发言对我很有启发,创业有三个要素:一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二是敢闯敢干的勇气,三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这三个要素恰恰是青年人独有的优势。青年创业不仅要能吃苦,更要经得住失败。团中央调查初次创业失败率为90%,哈佛大学商学院调查获得风险投资的创业企业失败率也高达75%。青年人创业要作好失败的准备,要有顽强拼搏的精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前出席跟青年工作有关的活动时,李源潮也多次强调青年的创业创新问题。去年五四青年节,他讲话时就讲了四个青年创业创新的故事。

  第一个是快的创始人陈伟星,“在浙大读书期间就开始创业,大学毕业后越干越起劲,2012年开发国内首款打车软件,2013年创办小美生活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去年又开展智能运输”。

  第二个是蒙古族青年阿腾都西,“自幼双腿无法站立,但他意志顽强,刻苦学习金银饰品加工技术,从一片小店干起,发展到占地1万平米的现代工厂,年营业近千万元”。

  第三个是藏族小伙子周啟龙,“八年来一直坚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练就钢轨伤情检测一流技术”。

  第四个是武警北京特种大队刘洋,“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身硬功夫,多次带队圆满完成警卫任务,两次代表武警部队摘得国际特种兵大赛——约旦'勇士'冠军”。

  共青团改革

  “要防止和克服各种脱离群众的现象”

  在5月4日的座谈会上,李源潮讲话中谈到了共青团的自身改革,“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共青团正在积极推进自身改革,重点是加强基层、加强对青年的直接联系和服务。怎么联系、怎么服务最有效?广大青年最有发言权,希望大家积极支持和参与共青团的改革,共同努力使共青团更好成为青年自己的组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前,李源潮多次对共青团的自身改革提出要求。

  去年7月29日,共青团十七届四中全会传达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李源潮要求:共青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防止和克服各种脱离群众的现象,牢固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群众作风”。

  去年11月12日,在上海调研群团工作时,李源潮来到古北市民中心的“彩虹之桥”青年中心,实地查看基层团建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群团组织自身改革,“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群众拥护的基本原则,到群众中去找准问题、找到办法,到基层去探索破解难题、总结成功经验,确保改革切合实际、取得实效”。

  今年1月15日,在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李源潮再度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增强改革紧迫感,以解决青年组织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积极主动推进自身改革,抓出变化、抓出成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5/06/402495.html report 5327 5月4日,青年节。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来到北京市海巢社区青年汇,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交流。6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刊载了李源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