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毒地上建万达广场” 四川资阳重新取样监测土壤

来源:综合 作者:封面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传“毒地上建起了万达广场” 四川资阳环保部门重新取样监测土壤

  “昔日毒地上建起了万达广场!”5月1日开始,这条在网上热传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让正在享受“五一”小长假的四川资阳市万达广场业主感到不安。

  文章中所提的“毒”是“多氯联苯”,这是一种致癌物质,容易累积在脂肪组织,造成脑部、皮肤及内脏的疾病,并影响神经、生殖及免疫系统,是联合国《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第一批明确要消除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一。

  5月4日,资阳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近期万达土地污染传言的公告》,引用环保部门相关说法称:“万达项目已用地块未涉及资阳机车厂曾用于含多氯联苯电容器收集封存以及2014年按疑似含多氯联苯废弃电容器处置的所涉地块。”

  万达的公告,很快引起了网友质疑。5日,资阳市环保局对外称,将对此次事件所涉土地委托权威机构重新开展环境监测。

  6日,经资阳市环保局申请,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专家赶赴资阳,召开环境监测方案讨论会,市政府多个部门、万达业主代表、事件最早披露者郭汝中及多家新闻媒体参加。

监测人员利用GPS定位当年储藏地点 

  老工人质疑

  工厂存放含多氯联苯电容器致土壤污染

  5月1日,标题为《昔日毒地上建起了万达广场》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描述: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起,资阳机车厂的铸造分厂和电力配电站就大量使用了含多氯联苯(PCBs)的电力电容器(YL型、RLS型和YLW型)。如今,万达集团在资阳机车厂铸造分厂的厂址上开发修建起商业住宅楼。

  这篇公众号文章的原创作者叫郭汝中,是原资阳机车厂的一名工人。他说,自己所在的工厂只有大约30%上述电容器进行了合法正规化清除。“其余都不明不白地当成废品卖掉了,或者干脆随便堆在厂区的某个角落,不断泄漏和污染周围环境。”

  2012年,《南方周末》曾以郭汝中为例进行报道称,身患鼻咽癌的老电工郭汝中怀疑自己是多氯联苯的受害者。

  6日下午,郭汝中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根据原工厂电气设备管理人员统计,历史上工频炉电容器(型号“YL”)的总用量为700多台。当记者问到700多台的数据来源时,郭汝中表示,该数据来自于自己所拍照片和工厂的经历进行的估算。

  郭汝中说,2009年,环保部门通报涉毒电容器处置完毕,但2014年,他在厂房废墟中发现被故意拆毁的YLW型电力电容器残骸,也就是47卷电容器中的绝缘纸。他并寄送一份到北京,经一家环保爱好者机构检测,样品中多氯联苯浸出毒性超出国家危险废物鉴别标准。

  官方回应

  历史资料显示万达已用地块并未涉及污染地块

  5月4日,资阳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获悉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后,他们立即向资阳市环保局发函了解情况。随后,万达在售楼部和当地论坛发布公告,并称万达已用地块并未涉“毒”。

  6日,资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证实,万达的公告内容中,基本引用了资阳市环保局的书面复函内容。

  6日中午,资阳市环保局通报原铁道部资阳机车厂对多氯联苯的历史处置情况,与万达的公告基本一致。

  该环保局负责人介绍,经资阳市规划局和原资阳机车厂确认,万达项目已用地块,未涉及含多氯联苯电容器收集封存地块,也不涉及2014年按疑似含多氯联苯废弃电容器处置的所涉地块。

  据介绍,1991年,工厂开始逐步更换并停止使用含多氯联苯电容器,至2004年2月该厂工频炉所用含多氯联苯电容器全部更换完毕。由于当时多氯联苯处置技术尚不成熟,四川省内尚无得到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复具有含多氯联苯电容器处置资质的单位,该厂请示省环保局同意将换下的电容器集中收集封存,并设立了安全警示标志。

  2009年,经逐级申报,四川省环保局委托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安全转运处置含多氯联苯电容器。当时共清理转运的含多氯联苯废电容器214只,加上35只因铭牌模糊而按含多氯联苯电容器处理的废电容器,共计249只。转运电容器的同时,对周围沾染物土壤、杂物也进行了彻底清运,共重8.41吨。

  针对郭汝中提出的2014年发现的电容器残骸多氯联苯超标,资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郭所提的检测数据由哪个机构检测,是否按规范程序出炉不得而知,他们不做任何评判。

  最新进展

  环保部门组织对土壤重新监测

  万达的公告并未完全消除业主和市民的质疑:如今万达广场及周边是否有“毒”?此前的监测报告是否真实?

  5日晚,资阳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将重新对原资阳机车厂使用、储存含多氯联苯电容器所涉土地进行环境监测。

 监测方案讨论会
业主代表参加讨论会 

  6日上午,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3名专家抵达资阳,召开了万达广场土地环境监测方案讨论会。资阳市环保局、住建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以及万达公司、中国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原资阳机车厂)、万达业主代表、市民代表及多家媒体参加。

  讨论会从上午持续至下午2点,所有参会人员全程参与,参会人员午餐也选择在会议室进行。

  “这次要保证全过程公开透明,全过程都展示出来。”资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之后监测方案也将公布,整个采样过程均邀请市民和媒体参与监督,监测结果将对外公开。

  讨论会上,万达业主代表、市民代表郭汝中分别对重新监测方案提出自己的意见。“我们本着科学的态度,用科学的方法监测。”资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业主代表和市民要求监测取样的点位,监测方案中也会充分考虑和体现。

  下午3时许,讨论会结束后,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会同资阳市规划局,在业主代表和市民代表的见证下,对原多氯联苯储存点、郭汝中认为的疑似多氯联苯发现点进行了实地踏勘。现场通过GPS定位,以及老工人郭汝中指证,确定此两处地点。

  封面新闻记者看到,现场确定的原多氯联苯储存点、2014年疑似多氯联苯发现点并未在已建成的万达广场及住宅小区内,且与与万达广场的直线距离超过百米。

  资阳市环保局通报历史处置情况:

  一、资阳机车厂含多氯联苯电容器使用情况

  资阳机车厂(原铁道部资阳机车厂)在建厂初期至1974年购置安装使用了配置有当时广泛使用的含多氯联苯电容器的工频炉用于生产。随着科技进步,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于1974年停止了含多氯联苯电容器的生产、销售,并要求在用含多氯联苯电容器随设备更新逐步淘汰,淘汰后的废电容器按危险废物依法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1991年国家环保局、能源部颁布了《防止含多氯联苯电力装置及其废物污染环境的规定》,资阳机车厂按照规定开始逐步更换并停止使用含多氯联苯电容器,至2004年2月该厂工频炉所用含多氯联苯电容器全部更换完毕。由于当时多氯联苯处置技术尚不成熟,四川省内尚无得到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复具有含多氯联苯电容器处置资质的单位,该厂请示省环保局同意将换下的电容器集中收集封存,并设立了安全警示标志。

2009年检测报告 
2009年处置结果报告 

  二、资阳机车厂含多氯联苯电容器处置情况

  2009年9月,经逐级申报,四川省环保局协商天津市环保局同意后,委托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安全转运处置含多氯联苯电容器。

  2009年11月,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相关规定对含多氯联苯电容器及可能受沾染的土壤进行了清理、取样,按照相关技术规范送天津处理,此次共清理转运的含多氯联苯废电容器214只以及因铭牌模糊按含多氯联苯电容器处理的废电容器35只,共计249只及沾染物土壤、杂物共重8.41吨;同时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委托国土资源部天津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对存放点周边土壤采集监测样品11个。

  2009年11月28日,含多氯联苯废电容器及沾染物土壤、杂物安全运抵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按规定进行了安全处置。

  2009年12月5日,国土资源部天津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检测报告表明:含多氯联苯存放点表层土壤和深层土壤未超过国家规定含多氯联苯污染控制标准(GB13015-91)。

  2009年12月14日,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向国家环保部报告了处置结果。

  2014年3月市民向环保部门报告资阳机车厂厂房废墟中发现被故意拆毁的电容器残留物,环保部门迅速责成资阳机车厂按疑似含多氯联苯电容器予以封存,并清理周边土壤待鉴别后一并按相关规定处置。资阳机车厂于2014年4月16日正式确认上述物品为高压补偿电容器极板和绝缘纸,主电解质为铵盐类化合物,对环境无影响。该厂本着对环境安全负责的态度,暂存在专门房间内进行封存,并对现场的油泥进行了清理,由具备资质的四川欣欣环保有限公司进行了规范处置,同时向市环保部门报备。

  封面新闻记者 田雪皎 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hecover.cn/news/10121 report 6220 “昔日毒地上建起了万达广场!”5月1日开始,这条在网上热传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让正在享受“五一”小长假的四川资阳市万达广场业主感到不安。文章中所提的“毒”是“多氯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