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劳动党七大在平壤开幕 已36年未开全国大会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鲜劳动党七大在平壤开幕 已36年未开全国大会
外国记者聚集在会场“4·25文化会馆”外进行报道 供图/IC
外国记者聚集在会场“4·25文化会馆”外进行报道 供图/IC

  新华社电(记者 郭一娜 陆睿 朱龙川)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6日在平壤4·25文化会馆开幕。这是朝鲜劳动党时隔36年再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4·25文化会馆外墙上挂着朝鲜劳动党党旗,楼顶矗立着党徽。会馆附近实施交通管制。当天共有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110余名记者到会场附近报道会议。朝方未安排记者进入会场。

  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学部教师李赫哲在会场附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七大是朝鲜历史上意义深远的一件大事,“为了早日取得强盛国家建设的最后胜利,我们将会奋力拼搏、战斗到底”。

  路过这里的金龙岩老人谈到对七大的感想时说:“朝鲜要提高军事、经济实力。朝鲜领导人提出的主体思想就是朝鲜民族要对自己的命运负责。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

  当天上午,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回顾朝鲜劳动党一大至六大的纪录片。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6日发表社论说,过去30多年朝鲜劳动党在历史狂风中坚定守护了人民生命和社会主义,成功开辟了朝鲜式的、用自己力量发展社会主义强盛繁荣的道路。

  社论强调,通过这次大会,朝鲜劳动党将把全党更加坚定地转变成与金正恩同志思想一致,同呼吸、同步伐的有机整体,更好地完成社会主义伟业。

  朝鲜劳动党成立于1945年10月10日,迄今已召开过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80年10月召开。

  分析

  朝鲜劳动党为何此时召开七大?

  朝鲜劳动党时隔36年再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十分引人关注。朝鲜为何决定召开这次党代会?这次党代会的主要议题、议程是什么?这次党代会对朝鲜国内以及半岛局势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正式宣布“金正恩时代”来临

  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是朝鲜决定治国理政方针的最高指导机构,担负着制定党的政策路线和选举推荐党内重要职务人选,以及讨论国家治理相关重要问题的职能。

  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并不固定,历史上共举行过6次,分别是在1945年、1948年、1956年、1961年、1970年和1980年。在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执政期间,朝鲜从未召开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

  对于朝鲜劳动党七大的召开,外界认为,主要目的是对内强化党对国家、军队的绝对领导地位以及全军全民对党和领导人的绝对忠诚;对外创造机会打开外交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是在去年10月劳动党建党70周年大庆后不久决定召开七大的。七大召开时间介于建党70周年与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执政将满5年之间,具有承上启下意义。

  时任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在1985年曾表示,当人民能够就着白米饭吃上肉汤的时候便可召开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而此后进入20世纪90年代,朝鲜遭遇严重经济困难和粮食不足,也就是朝方所称的“苦难行军”年代,因此党的七大也一直搁置下来。时至今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已经进入执政的第五个年头,以金正恩为首的党和国家领导体系已基本稳固,此时召开七大有正式对外宣布“金正恩时代”来临的象征意义,也提供了强化党组织的契机,从而起到进一步巩固劳动党的唯一领导体制的作用,加强全军全民对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绝对忠诚。目前,平壤已经可以看到“金正恩时代”字样的宣传标语和口号,可以看作是为正式宣布金正恩领导时代到来进行的预热。

  可能针对改善朝韩关系提出新提议

  据估计将有超过3000人参加七大。目前,朝鲜官方媒体只公布了开幕时间,未公布会议闭幕时间、议题与议程。前几届大会一般会期在3至12天左右。分析人士预计,议程可能包括由领导人作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党在经济、外交、军事领域的新政策,进行党内重要人事任免,修改党章等。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或将成为重要议题。金正恩在今年元旦致辞中曾强调,“要集中一切力量建设经济强国,在发展国家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斗争中带来大转变”。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在近期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曾透露,朝鲜劳动党七大一个重要议题是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他还说:“朝鲜真正的实力来源不是核武器或其他军事手段,而是人民与领导的一心团结。团结的力量是能够引导朝鲜走向成功的真正力量之源。”

  与此同时,朝鲜可能针对改善朝韩关系、朝美关系提出新的提议,以期实现外交突破。

  此外,由于一些党和国家高层领导年事已高,比如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金永南已接近90岁高龄,因此不排除朝鲜将在七大进行人事调整的可能。

  对其国内和半岛局势有何影响

  这次朝鲜劳动党七大对朝鲜国内的影响主要在经济层面。近年来朝鲜实行了较以往更为宽松的经济政策,自由市场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部分家庭都参与其中。如果朝鲜劳动党七大进一步明确新的经济管理方法或采取鼓励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政策,朝鲜经济建设、民生改善有望再上新台阶。

  此外,如果朝鲜在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上提出更为积极的新提案,当前不断升级的半岛局势、陷入僵化的朝美关系就有可能得到缓和。但能否从根本上确保半岛不生战生乱,不仅需要朝方展现诚意,更需要美方积极响应。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说,如果朝方将重心转向经济变革、提出新的和平倡议,美国政府应该采取灵活且具有创造性的应对方式。文/新华社记者 郭一娜 陆睿

  相关

  为迎接七大 朝鲜做了哪些准备?

  自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2015年10月30日发表决定书,宣布将于2016年5月召开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朝鲜举国上下积极筹备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前,首都平壤面貌焕然一新,民众加紧排练文艺节目迎接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翻新一批标志性建筑

  平壤市区主干道两旁、重要建筑物前,都有朝鲜国旗和劳动党党旗,街上“母亲党、不败的党、伟大的党”“一心团结、百战百胜”等灯箱标语格外醒目。

  平壤市一批标志性建筑得到翻新,市容焕然一新,“4·25文化会馆”前的广场上建起喷泉;金日成体育场内新增了现代化运动设施;新LED路灯投入使用,夜晚的平壤更加明亮;无论是临街楼房,还是小巷里的平房,外墙都被粉刷一新。

  在建的黎明大街上,大街两旁正在施工的楼房将分配给金日成综合大学教职员工及朝鲜其他科研教育机构工作人员作为宿舍。朝鲜人民军官兵也参与黎明大街的工程建设,他们风雨无阻、昼夜施工,甚至到深夜,人们仍能听到工地上传来的阵阵歌声。

  “70天运动”无休劳作

  今年2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致信全体党员:为迎接七大,开展“70天运动”。在这一号召下,朝鲜人民开展了70天无休的劳作。几乎每个单位门口都竖起70天倒计时的牌子,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跃然而出。

  一名餐厅服务员说,“70天运动”对于她来说就是要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拿出更好的服务让客人满意。地铁站工作人员说,他们在“70天运动”中将地铁运营时间延长一小时,末班车时间从22点调至23点。

  据朝鲜《劳动新闻》3日报道,机械工业省下属企业的水力发电机、汽车、拖拉机、挖土机等设备均实现超额生产,有技术人员还开发生产了符合朝鲜实际的大功率风力发电机。

  提出“万里马速度”

  此外,借七大召开之契机,朝鲜首次提出要创造自立自强的“万里马速度”,彰显先军朝鲜的不败威力,抓紧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此前朝鲜官方的口号一直是“千里马速度”“平壤速度”,这次提出“万里马速度”是“千里马速度”的进一步延伸。

  在平壤,大型公众浴池仓光院得到整修;市中心的第一百货商场一层卖场改为综合超市,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街边便利店、影碟店逐渐增多……这些变化令平壤市民的生活日益便利。

  大会期间朝鲜还将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大规模群众游行、青年火炬集会等。4月下旬以来,金日成广场经常因活动排练实行交通管制,排练参与人数众多,常常持续到深夜。记者5日在平壤街头看到,不少朝鲜女子或手持塑料花、或带着腰鼓,赶往各自的训练场地进行最后的排练。文/新华社记者 郭一娜 陆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5/07/content_196157.htm?div=-1 report 4220 外国记者聚集在会场“4·25文化会馆”外进行报道供图/IC新华社电(记者郭一娜陆睿朱龙川)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6日在平壤4·25文化会馆开幕。这是朝鲜劳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