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魏则西的死,谁该负责?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起底莆田系医院运作路径 资本与“游医”的生意

来源:综合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起底莆田系民营医院运作路径 资本与“游医”的生意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冲击资本市场,也让此前一直低调闷声赚钱的“莆田系”再度回到公众的视野。

  5月6日,受“魏则西事件”波及的多只股票仍在低谷徘徊,其背后的投资机构和企业家也浮出水面。除了资本市场的风雨外,近日北京多家部队医院相继关掉CTC肿瘤生物治疗中心科室。

  那么,一直被公立医院视为“游击队”的“莆田系”究竟是如何得到资本青睐,并实现快速扩张?

  资本为何青睐游医

  持续发酵的“魏则西事件”正在转化为“莆田系”在资本市场的灾难。

  截至5月4日,华夏医疗大跌5.66%,连续两天跌幅达18%。万嘉集团与和美医疗股价已开始企稳,有媒体统计称,受“魏则西事件”影响,华夏医疗、和美医疗两家公司市值蒸发2.87亿港元。

  在资本市场,受此波及的范围仍在不断扩大。新三板上市公司华韩整形医院、即将并购涉事企业柯莱逊的A股上市公司中源协和、安琪儿医疗等著名医疗企业也卷入这场风暴。

  除此之外,“莆田系”背后的明星股东和投资机构也被深挖。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及夫人李巍、女儿刘畅等出现在华夏医疗的股东名单上,鼎晖、建银国际等机构也都现身于和美医疗股东名单。

  除了资本市场仍在酝酿风暴外,5月4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北京又有两家部队医院CTC肿瘤生物治疗中心科室也已经停诊。在采访了多个与莆田系有过接触的知情人士后,通过挖掘涉事企业柯莱逊的发家过程,“莆田系”快速扩张的产业路径也逐步浮出。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最早创始人是陈新喜。“柯莱逊公司成立用的是康新公司的钱。”该人士告诉记者。柯莱逊公司成立之后,主要的方向就是生物技术,包括生物细胞研究等。

  “康新公司主要是跟部队医院合作,大致的运作模式是,让员工和公司开发部人员一起去和医院的人谈合作,如果对方有意向,双方就开始谈盈利模式和分成模式。”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方式是公司出钱、医院出场地,其整体运营由公司负责完成,包括对外营销包装等。

  这种运作模式盈利颇丰,或许是莆田系医院受到资本青睐的根本所在。

  根据此前康新公司的股东陈元发披露的一份康新公司2010年度收入报表显示,和各个医院合作的专科中心,一年的收入最高的有4493万余元,最少的也有610万余元,各个医院专科中心平均在1000多万到2000万之间。另据其透露的康新公司2012年收入计划表显示,公司旗下67家合作医院,总计完成了14亿元左右的收入。

  其实,一直让业界质疑的是,康新公司和柯莱逊到底是什么公司?为何能翻越各种监管的篱笆堂而皇之进驻正规医院,并且在没有国家认证的情况下能提供技术服务?

  此前就有多家媒体报道,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与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柯莱逊”)存在合作关系,是涉事医院细胞免疫技术的支持者。随后又有媒体爆出,上海柯莱逊是武警二院细胞免疫技术合作伙伴,而康信医院则是武警二院肿瘤生物中心(魏则西接受治疗的部门)的域名管理者,以某种方式间接管理武警二院肿瘤生物中心。

  而就这一合作关系,柯莱逊公司副总经理程昆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否认,只是称北京武警二院负责就诊患者的诊断、抽取免疫细胞和回输免疫细胞,因医院没有相关的培养技术,免疫细胞的培养就由柯莱逊公司技术人员完成。但程昆否认承包北京武警二院的肿瘤生物中心,还特意强调称,只是合作共建。

  柯莱逊收购案悬念

  成立柯莱逊公司以后,在短短的10余年间,陈氏兄弟迅速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

  “他们刚开始做口腔连锁医院的时候,由于陈新贤科班出身,又有多年在医院的工作经历,投资方一呼百应。”另一位有接触过两兄弟的人士告诉记者,再加上其商业化的运作模式,迅速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

  陈氏兄弟运作的柯莱逊公司之所以如此的成功,其实跟上述所说的运作模式有很大的关系。对此,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陈氏兄弟运作模式也成为莆田系成功的典型代表。

  资料显示,所谓“莆田系”是莆田人所辖医院集合的简称,福建莆田人在全国各地开设私立医院,并逐步抱团形成一定的组织规模。2014年6月28日,莆田系成立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陈新贤因产业规模较大,在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中任常务副理事长一职。

  另据接近陈氏兄弟的人士向记者预估,操盘柯莱逊多年的陈氏兄弟也因为这个发了家,每年的收入平均下来也有2亿余元,这么多年应该达到十多亿了。

  不过,上述接近陈氏兄弟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陈氏兄弟操盘的这个一本万利的生意,已经不是陈氏兄弟的了。陈新喜作为大股东的公司,在2015年底悄悄变了主人。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陈新喜和另一位股东武宁将柯莱逊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了湖州融源瑞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相当于和这家公司没关系了。

  另据今年3月中源协和披露,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其中,11亿元用于收购融源瑞康持有的上海柯莱逊100%股权。

  有市场人士推测,受此次魏则西事件影响,中源协和收购柯莱逊或将有变。

  公开资料显示,魏则西事件发生后,上交所的问询函连发四问,要求中源协和于5月6日之前做出书面回复。5月3日早间,中源协和申请紧急停牌,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原协和市值管理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展开了调查,如果发现柯莱逊的业务确有不合规之处,不排除终止收购进程的可能。

  中源协和并购柯莱逊能否继续进行,众多资本在“游医王国”里的角色沉浮,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hinatimes.cc/article/56528.html report 2690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冲击资本市场,也让此前一直低调闷声赚钱的“莆田系”再度回到公众的视野。5月6日,受“魏则西事件”波及的多只股票仍在低谷徘徊,其背后的投资机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