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越南边检承认肘击中国游客被停职罚款 否认索贿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肘击中国游客 越南边检被停职罚款
5月2日,越南芽庄机场边检人员肘击中国游客的一幕。图据网友
5月2日,越南芽庄机场边检人员肘击中国游客的一幕。图据网友

  芽庄事件后有成都市民赴越游,称“机场边检没索要小费了”

  “川渝游客在越南遭强索小费”后续

  5月2日,以川渝游客为主的旅行团在越南芽庄金兰机场出境时,一名游客因拒绝越方边检人员索要“小费”而受到暴力对待,背部遭到肘击,并自述随后被边检人员用疑似电击枪电击。

  为了维护我公民的合法权益,中国驻越南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数次向越方提出交涉。6日凌晨,总领事馆发布通报称,当地政府责成有关部门报告具体情况,承诺加强机场出入境各环节监督检查,纠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对刁难中国旅客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目前,芽庄机场涉事工作人员已被停职。而据最新动态,该工作人员还被罚款一千万越盾(约合人民币 3000元)。

  6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芽庄事件后前往越南的成都游客阴先生。据其反映,在芽庄金兰机场入境时,未遇到边检人员索要小费,“但愿是有所改善的积极姿态”。

  越方涉事人员已被停职调查

  5月2日事发当晚,有中国游客拨打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电话寻求帮助。

  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总领馆了解到,他们在接到反映后迅速同越南外交部门取得联系,越方立即采取措施,安排中国公民顺利出关。

  6日凌晨3点左右,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在网站通报《关于中国公民在越南芽庄机场被刁难事的后续处理情况》,称5月4日就我公民在芽庄机场被刁难事再次向越方提出交涉,要求越方通报处理结果。越方表示,事发后,当地政府责成有关部门报告具体情况,加强机场出入境各环节监督检查,纠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对刁难中国旅客行为予以严肃处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要求越方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切实维护中国游客的合法权益。

  通报还转述了越南媒体的报道,称芽庄机场涉事的工作人员已被停职调查。

  打人者被罚款1000万越南盾

  6日晚,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越南航空局发文称,越南中部航空港务机关公布了对芽庄金兰机场安检人员阮文泰(30岁)在执行任务期间殴打中国游客事件的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称,阮文泰的行为被认定为“超越航空安全人员职务范畴”,按照违反当地行政管理手册规定,越南航空局监察机关决定对其处以一千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30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越南金兰国际航空港也对阮文泰处以停职处理。

  不过,越南媒体对于此事的报道,以及对芽庄机场相关负责人的采访回应,均回避了索要小费引发事端的起因,称“根本没有殴打乘客”,“不清楚”是否有人收取了金钱贿赂。

  有越南媒体报道,5月2日晚由于飞机延误,等候时间过长,一名中国男乘客意图夺走保安的器具但未能得手,该乘客后来被保安员控制,送入隔离区。在混乱当中,保安阮文泰击打了该中国乘客的背部。而该说法与众多目击全过程并拍摄视频的游客所称不同,游客称被殴打者是拒绝给小费才被暴力对待的。

  4日芽庄机场过关未遇索“小费”

  芽庄机场刁难并暴力对待中国游客一事,引发全国网友关注,有不少曾赴越游客吐槽类似遭遇。

  越方表态“加强机场出入境各环节监督检查,纠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是否真有实际行动?华西都市报记者6日联系上事发后于5月4日前往越南的成都游客阴先生求证。

  4日晚10点左右,阴先生从成都飞往越南芽庄。出发前,他看了媒体的报道,“知道越方在严查,想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变化。”

  当晚抵达芽庄机场后,导游仍然建议他们每人备上10元人民币零钱,如果有边检人员索要“小费”就给他们,以保障顺利入境。

  阴先生说当晚飞机上的190多名旅客大多是中国人。他留意了一下,前面的旅客都未交“小费”,边检也未索要。

  “检查护照到盖章,大概就1分钟左右。”阴先生说,盖章后边检人员抬手示意他通过,“没看到他们有为难中国旅客的行为。”

  阴先生说,从他目击的情况看,芽庄机场的边检确实改善了不少,“我计划5月10日返回成都,到时候再看看‘小费问题’是否真的已杜绝,但愿是有所改善的积极姿态。”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边检站了解到,五一小长假3天成都口岸有2530人次出境去越南,而5月3日至5日共2236人次,没有明显的变化。

  但一位成都涉外旅游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出国游都是提前订票出行,他认为芽庄这次的事情会对游客赴越南旅游产生一定影响,10到15天后的出行数据肯定会有所变化。

  机场负责人改口承认肘击但否认有索贿

  对于此事,越南涉事的机构人员却另有说辞,并辩解事件起因是中国游客冲撞在先。

  5月4日,芽庄金兰国际机场总监潘黎宦对越南媒体表示,事情起因是一名中国乘客冲撞一名安检官员,并试图抢夺一个“工作工具”,迫使后者将其夺回。他坚信没有发生任何殴打乘客的事件,不清楚是否有人收取金钱贿赂。

  值得注意的是,据越南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青年报》报道,潘黎宦5日的说法发生了变化,他称根据现场录相,由于航班延误,一名中国乘客对一名安检人员有“不冷静”的行为,虽然安检人员告诫其恢复冷静,但仍有几名乘客不停发脾气。因此,一位安检人员用手肘打了一位游客的背部。目前,机场方面已要求涉事安检人员停职检讨。潘黎宦称,并没有其他对乘客的殴打事件,也没有任何索贿情节。

  同时,他称机场正在寻找被击打的中国乘客,并将向他道歉。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杨力实习生卫心叶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60507/330631.shtml report 2875 5月2日,越南芽庄机场边检人员肘击中国游客的一幕。图据网友芽庄事件后有成都市民赴越游,称“机场边检没索要小费了”“川渝游客在越南遭强索小费”后续5月2日,以川渝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