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促就业创业要织牢社会保障网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克强:促就业创业要织牢社会保障网

  据新华社电 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

  “掌握完整准确的就业数据至关重要”

  李克强来到就业促进司,详细了解就业市场情况和最新就业信息。李克强说,就业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掌握完整准确的就业数据至关重要。稳增长很大程度上就是保就业,就业稳定收入就会增长,民生就会逐步改善。要紧紧盯住就业形势新变化,加强对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判,为宏观调控提供科学依据。

  有关司局工作人员正在就农民工就业形势进行会商,李克强与他们交流,仔细了解当前农民工就业遇到的主要问题、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他说,农民工是庞大而特殊的就业群体,就业状况受经济形势变化影响最直接。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这不仅能增加他们的收入,也有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

  座谈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主要负责人作了汇报,前程无忧网负责人发了言。李克强说,近三年在经济增速放缓形势下,就业不降反增,每年新增城镇就业1300多万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等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作出了重要贡献,相关促进就业的社会中介组织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更是要着眼于保就业、增收入、惠民生,针对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就业领域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要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努力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创新上来,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以稳定增长守住就业基本盘,以调整结构拓展就业新空间,以深化改革激发就业潜力与活力,形成促进扩大就业的综合效应和持续动力。

  “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李克强强调,稳定就业必须突出重点。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人数达1200多万,还有其他一些重点保障对象,要把促进他们就业放在突出位置。要落实和完善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发展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运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在更广阔领域实现就业供需对接。要积极促进农民工就业,加强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权益保护等服务。加大对贫困家庭农民工的就业扶持。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更多就业。

  李克强说,促进就业创业还要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兜住底线。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发挥好失业保险、大病保险的“稳定器”作用,解除居民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在今年加大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要努力使富余员工通过企业内部挖潜、开展“双创”、政府专项资金扶持等措施,实现转岗就业,对一时难以就业的,要通过职业培训、托底保障等方式,增强他们的信心,保证基本生活。要帮助经济困难地区解决就业问题,防止出现较大范围失业风险。更多关注就业特殊困难群体,确保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 盘点

  李克强为大学生就业支了哪些招?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近年来始终是人社部就业工作的重点。2013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年来给大学生群体就业支了哪些招?新京报记者 吴为

  上任两月开常务会议 对大学生就业提5点要求

  2013年5月15日,上任2个月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这次会议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出5点要求,一是落实现有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开展集中检查;二要拓宽就业渠道;三要鼓励自主创业,落实创业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降低自主创业门槛等。

  部署就业创业政策 6项措施专门针对毕业生

  2014年4月3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今年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并在就业和创业政策上提出了专门针对高校毕业生的6项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将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等。

  今年考察3所大学 关心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

  据公开报道,李克强在刚刚过去的今年4月,已经先后考察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3所高校,考察活动中李克强或是通过谈话指导在校大学生毕业后如何投身社会,或是直接询问就业情况。4月15日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李克强与来自北川的抗震英雄王佳明谈话时,以“大难不死,必有厚用”勉励他回乡建设故土。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7/content_634104.htm?div=-1 report 2112 据新华社电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掌握完整准确的就业数据至关重要”李克强来到就业促进司
(责任编辑:隗俊 UN81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