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一支笔”习骅为啥写这些内容批这些人?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一支笔”习骅为啥写这些内容批这些人?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世上没有单翅的鸟》文章,对落马贪官赃款烧坏点钞机等现象进行批评,指出干部群体生活水准在社会中线之上,较为稳定和有保障,而不少困难群众还在为生计奔波、为治病费用头疼,追问贪官“要那么多钱干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文的作者习骅,被称为中纪委“大笔杆子”,现任中纪委驻国家铁路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

据媒体报道,习骅在“反腐一线”有多年纪检工作经历,在国家铁路局工作之前,习骅被中纪委派驻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担任纪检监察室主任一职。

  据媒体报道,习骅在“反腐一线”有多年纪检工作经历,在国家铁路局工作之前,习骅被中纪委派驻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担任纪检监察室主任一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此期间,习骅将历史典故与反腐倡廉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发表文章10余篇,受到时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现任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的批示:“习骅同志的学习、思考、语言、文字能力令人钦佩,特别是这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究的精神更值得大家学习。”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十八大后,习骅曾多次在《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及中纪委网站,发表历史故事类文章,以轻松笔调通过众多历史人物故事,特别是明清治国、吏治等历史典故中寻求成败教训、总结得失经验,引发关注。

  2015年1月,中纪委为纪检干部推荐了一批书籍,如《读懂中国改革》和《史记精讲》等,其中,习骅的《中国历史的教训》也在列。

  据中纪委监察网显示,《中国历史的教训》是一本以人物故事为主线、以廉政思想为内核的中国历史通俗读物,也是第一本由纪检干部写就的读史感悟。

  目前,中纪委网站刊发了习骅24篇署名文章,其中,多是以古喻今揭示现实,也有从国外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的文章。“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习骅在文章中也会直接点出一些“老虎”的名字,譬如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艾宝俊、吕锡文等。

  借古喻今

  “庆亲王是一本居安思危的好教材”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中纪委网站刊发习骅的24篇文章中,借古喻今类有18篇,其中《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一文是被媒体转载率最高的一篇文章。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中纪委网站刊发习骅的24篇文章中,借古喻今类有18篇,其中《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一文是被媒体转载率最高的一篇文章。

  2015年2月25日,中纪委网刊发习骅《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这篇千字短文讲述慈禧太后的宠臣、巨贪庆亲王奕劻,靠着阿谀逢迎,在皇宫“引进”麻将,然后安排自己的小老婆频频输钱给慈禧,让老佛爷备感“贴心”;另一方面,他卖官鬻爵致富,积累了巨额家产,并将钱都存入外资银行,中国民族金融机构里没有他一厘钱。

  习骅在文中写道,“要是迟生一百年,庆亲王肯定是个家小在外、见首不见尾的'裸官'”,文章最后提出,“对于身处民族复兴大时代的我们,庆亲王是一本居安思危的好教材,是我们应该照一照的镜子。”

  据媒体报道,习骅与人聊起《庆亲王》一文时也曾说道,庆亲王不是有所专指,而是特指那些官员,那些贪污腐败,四风不正的官员,“前些年有些干部吃吃喝喝形成风气,喝酒就要看谁酒量大,喝得多是让人尊重的。这种价值观已经扭曲了”。

  另外,中纪委网站曾刊发习骅《雍正如何让官吏为国家做事》、《皇帝的伙食费到底多少?》、《雍正铁腕治吏的启示》等其他二十多篇历史文章,涉及到官场风气、行贿受贿、社会改革、廉政制度建设等诸多问题,这与十八大后“整风反腐”、“八项规定”等话题比较契合。

  在2013年3月的《高级干部的低级错误》一文中,习骅通过蔡孝乾和顾顺章两个叛徒的教训,警醒党员干部要主动培根固本、祛病除邪,因为“被动接受监督是远远不够的--司机一心要把汽车开下悬崖,谁能挡得住?”

  顾顺章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被国民党逮捕后叛变,没有威逼利诱,顾当即叛变,致使恽代英、蔡和森及隐蔽战线的许多骨干牺牲。顾顺章叛变后,毛泽东向全国通缉这个“中共最危险的叛徒”。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年12月《人民日报》政文部曾在网上刊发《周永康所作所为与顾顺章等叛徒无异》一文,将周永康与顾顺章相比较,称“这些人的堕落之路,不难看出,泄露机密、叛党叛国的背后,是金钱、女色、贪欲,而要再追深一层,从根上讲,是理想信念的倒塌。”

  2014年1月15日,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结束不久,习骅撰写《军机处的纪律》一文:“朱元璋得了天下不久,就召集大臣开研讨会,主题十分严肃:元朝曾经那么强大,为何不到百年就灭亡了?大臣们普遍认为,元朝的统治太宽松了。朱元璋纠正说:元朝是对官员太宽松了!”

  在最近的文章《两个于成龙》中,习骅写康熙突破大清用人常规,重用两个同名官员于成龙,整治贪官懒汉,扶持清官能吏。文章与习近平提出的“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用人观相联系,“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他山之石

  “研究苏共兴亡、吸取经验教训”
习骅(左三)
习骅(左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除了上述以晚清历史为主的文章外,习骅也多从国外历史中获取写作素材,为当下提供经验教训。

  2014年4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习骅《苏联政治笑话中的干群关系》一文。习骅写道,政治笑话在苏联社会曾十分流行,许多政治笑话嘲讽苏联的社会不公、干部的享乐主义和奢靡风气,干群关系的裂痕清晰可见。几乎所有的“段子”,都是干群关系出故障的报警信号。

  习骅在文章中讲道,李肇星有一次在国际航班上,邂逅了原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问了一个全世界都想问的问题:为什么结局会是这样?戈尔巴乔夫想了想说,因为我们没有邓小平!

  习骅通过苏联的政治笑话得出结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现在的中国一定不是到处堵车,而是到处排队;如果没有过硬党风,人人心里窝着火,改革只会是纸上谈兵。研究苏共兴亡、吸取经验教训,关键词不是“权位”,而是“人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骅作为法学博士,曾先后师从南京大学林仁栋教授、北京大学黄宗良教授,苏共问题是其研究的主要领域。

  批周永康等“老虎”

  “打老虎不会重开中国历史上'刑不上大夫'的恶例”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除了从中外历史中找寻借鉴,作为中纪委“一支笔”的习骅,也会直陈时弊,文章中曾点名批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吕锡文、艾宝俊等“老虎”。

  2015年11月10日,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落马,一天后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也被宣布调查,艾宝俊和吕锡文分别是上海和北京“首虎”。

  11月13日,习骅在媒体发表文章点名批艾宝俊和吕锡文。习骅认为,“双11”,吕锡文的落马消息占据媒体头条,互联网竟然忘掉“双11”这件事,是对最后一个无老虎之地终结的欣喜。

  习骅在文中讲道,艾宝俊、吕锡文的落马,“既有一定的象征性,又有深刻的实质意义”,说明反腐“零容忍、无禁区、不封顶”。

  习骅认为,在群众害怕反腐会停息时,事实是最好的宣传武器,有两个指标凝聚了人们的思想感情。一是打老虎不存在“铁帽子王”,不会重开中国历史上“刑不上大夫”的恶例,根据是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的倒台。二是打老虎绝不“看人下菜碟”,更没有选择,只要腐败,迎头就打,眼睛都不眨。证据便是打老虎覆盖了31个省市区,个个都有。这些主动给执政党党员和党组织上紧箍咒的做法前所未有,无不是重新修复曾经四面透风的政治生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实习生何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5/09/402730.html report 4245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世上没有单翅的鸟》文章,对落马贪官赃款烧坏点钞机等现象进行批评,指出干部群体生活水准在社会中线之上,较为稳定和有保障,而不少困难群众还在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