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扶贫办:对脱贫成果开展第三方评估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解丨贫困县争相“摘帽” 国务院扶贫办:对脱贫成果开展第三方评估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扶贫开发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5月10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一些贫困县出现了为了政绩摘帽子的现象,将对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的、虚报政绩的进行问责。

  前些年,由于贫困县可以在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获得倾斜和优先,因而一些贫困县不舍得摘帽子。

  2015年10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同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贫困县“摘帽不摘政策”,重点县退出后,在攻坚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

  今年4月底,《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中提出,对提前退出的贫困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制定相应奖励政策,鼓励脱贫摘帽。受政策刺激,一些贫困地区为了政绩争先“脱帽”。

  今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有关情况时表示,在一些地方发现了这种现象,有的村贫困率还有百分之十几,就准备脱贫摘帽,“这已经引起了我们的重视。”

  “不能因为以前要政策、要补助,就把农民算成贫困户。现在要求脱贫摘帽了,要政绩,就把穷人都算出去。”刘永富表示,对此国务院扶贫办有一系列的措施。首先,要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真抓实干,真帮真扶,通过各方面的措施让这些穷人增加收入,增长能力,建立稳定增收的渠道。这是责任,不干不行,不干就要问责,不真干也要问责。

  其次,必须按照规定严格落实标准和程序,不能搞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第三,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贫困县、贫困户的退出,进行考核。另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组织专家学者和各方面人士,开展第三方评估,看脱贫成果是不是真的,能不能经得起检查。

  刘永富强调,对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的、虚报政绩的进行问责,问题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5/10/402834.html report 1018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扶贫开发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5月10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一些贫困县出现了为了政绩摘帽子的现象,将对违规操作弄虚作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