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明忠担任新兴际华、一重集团董事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负责人罕见“一拖二” 刘明忠担任新兴际华、一重集团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灿邦

  5月9日,国资委公布了多项人事任命。

  在上述任命中包括在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重集团)建立董事会,刘明忠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赵立新的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职务,到龄退休。

  国资委同时发布的另一则消息显示,5月4日上午,新兴际华集团召开干部大会,根据上级安排,董事长刘明忠不再任党委书记,改兼任党委副书记;戴和根任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综合上述两项人事任命来看,此举意味着刘明忠将同时担任新兴际华及一重集团两家央企的董事长,这是并不常见的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一重集团所属的重工行业近年来面临困境,旗下上市公司中国一重(601106,SH)在2015年录得近18亿元亏损;而新兴际华所属的两家上市公司新兴铸管(000778,SZ)及际华集团(601718,SH)近年来业绩相对稳定,每年净利润均在亿元级别。

  这项颇不寻常的任命背后有何深意?对涉及的两家公司及其旗下公司有何影响?这些问题引发业内外人士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资委主管的微信平台“国资报告”在一篇文章中称,同时担任两家央企的主要负责人,且其中一家是中央直接管理主要负责人的央企,这在国资委成立以来还没有出现过。

  ●两家央企业务有重叠

  一重集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仅在股份公司层面存在董事会制度,这次是中央决定在集团层面设立董事会,但是设立的原因及目的并不清楚。

  两项任命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刘明忠将同时担任两家央企集团的董事长职位。虽然这种任命方式已有先例,例如,宋志平曾在2009年5月至2014年4月同时担任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两家央企董事长的职务。然而,相比中国建材与国药分属于不同业务板块来说,新兴际华与中国一重在业务上有重叠之处。

  据了解,一重集团已经形成能源装备、工业装备、环保装备、装备基础材料等四大产业板块;新兴际华则有金属冶炼及加工、轻工纺织、装备制造、商贸物流、产权投资与资产管理、现代农牧业等主营业务板块。“两家集团在产业结构上有重叠,特别是装备制造方面。”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国资报告”进一步指出,一边是新兴际华要继续保持多年来的迅猛发展势头;一边是面临多重困难的一重要重现辉煌,其中任何一项任务都足以让人付出全部精力,何况,上级的要求是刘明忠要“统筹兼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此次刘明忠身兼两职是否意味着新兴际华与一重集团有望重组,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两家企业重组与否最快有可能在年内可以见到分晓。

  ●中国一重近年业绩较差

  据人民网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显示,去年7月6日至9月5日,中央巡视组进驻一重集团,在其后的巡视结果反馈中,一重集团被发现的问题包括: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重大项目违规决策、盲目投资造成损失,涉嫌利益输送;集团财务资金、采购招投标、外协外包管理混乱,有的领导干部亲属参与外协外包业务谋取利益等。

  资料显示,一重集团下属主要资产集中在上市公司中国一重。不过,中国一重的经营形势并不算好,2012~2014年,每年的净利润水平均为千万级别,分别是2934万元、1719万元和2568万元,中国一重2015年亏损17.95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3.19亿元。

  而新兴际华方面则是资产规模逾千亿,员工总量、国资规模、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位居中央企业阵营前50位。新兴际华旗下有新兴铸管和际华集团两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2013~2015年,新兴铸管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8.3亿元和6亿元,际华集团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47亿元、11.7亿元和11.5亿元。

  此外,一重集团的兄弟企业二重集团已于2013年并入国机集团,根据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中国二重与国机集团的联合重组,将围绕培育具有世界水平的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对于二重集团并入国机集团的原因,曾有分析指出,二重这样的重机企业只是负责设备制造这一环节,尚不具备工程总承包业务,而国机集团拥有的国际工程承包业务,正弥补了制造企业的弱项。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6-05-11/1004100.html report 20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灿邦5月9日,国资委公布了多项人事任命。在上述任命中包括在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重集团)建立董事会,刘明忠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免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