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代课教师执教26年未转正 临退休无养老保险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李思文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博白县代课教师执教26年未转正,临退休发现无养老保险

  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代课教师李芳(化名),教书26年一直未转正,今年52岁的她快到了要退休的年龄,又得知自己没有养老保险。

  李芳和博白县另外6名年过50的代课教师多次前往县教育局询问说法,最终教育局要求他们每人交18327元购买养老保险。而交了钱购买的保险也与正职教师不同,属于灵活人员险种。

  博白县社保局近日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目前该县所有教师购买的都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但编制外的代课教师属于灵活人员险种,这是符合规定的。

  博白县教育局相关人士还告诉澎湃新闻,由于财政资金不足,目前该县尚有39名代课教师没有养老保险。

  教书26年无法转正,年过五旬发现没养老险

2012-2013年度劳动合同中关于养老保险的协议。

  2012-2013年度劳动合同中关于养老保险的协议。

  李芳1990年开始参加工作,在博白县双凤镇平山小学教授语文课。工作初期,学校告诉她,虽然是代课教师,但只要通过了教师编制考试就可转正,享受教师待遇。

  李芳在讲台上一站就是26年,工资由50元1个月到现在1030元1个月。26年里,李芳称自己每年都参加教师编制考试,终于在2012年考过了线。她原以为终于可以成为真正的教师了,但县教育局以她超生为由,拒绝其转正。

  更让李芳意外的是,如今年过五旬,她连养老保险都没有。而在一年签一次的劳动合同中,曾明确规定甲方(县教育局)应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社会保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为乙方缴纳基本养老费用。

  对此,李芳找到了县教育局询问,该局一开始表示是因为计生问题无法转正,所以没有养老保险。

  今年3月份开学后,李芳和6位代课教师又再次前往教育局讨要说法,“他们又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交了钱就可以办养老保险”。

  李芳告诉澎湃新闻,县教育局要求7位代课教师在3月31日前交18327元办理养老保险。李芳明白,养老保险个人应缴纳一部分,但她表示,原本发放的工资应该就是扣除养老保险的,现在却还要补交。“我们一个月工资才1030元,还不包养老保险,现在哪里有钱。”

  尽管这些钱差不多等于李芳两年的工资,但他们还是凑齐了钱交给教育局。等拿到养老保险的表格后,他们发现,教育局帮他们买的是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没有固定工作、失业或者再就业的人,这些人员的工作具有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特性,如街头小贩、家庭小时工等工作,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就是针对这一类人的养老保障。

  此外,4月份办好养老保险后,县教育局辞退了李芳等7位年过五旬的代课教师,尽管她们都还未到退休年龄,李芳无奈地表示:“其实就是觉得我们闹事,不要我们再教书了。”

李芳拿到手的养老保险条例。

  李芳拿到手的养老保险条例。

  全县仍有39名代课老师没有养老保险

  4月27日,平山小学校长李文彬告诉澎湃新闻,李芳确实是该校的代课教师,但已经退休,“代课老师的用人单位是县教体局,跟学校没有什么关系,他们安排过来我们就用。”他表示,县教体局当年是为了照顾李芳等人,才让他们当代课教师。

  5月6日,博白县教育局副局长陈业聪告诉澎湃新闻,李芳有两个孩子,违反了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只要是超生,在职干部也要被开除的,更别说代课教师想转正了。”他表示,即使现在开放了二胎,但以前仍然有违规记录,是不可以转正的。

  对于李芳称年年参加事业编制考试一事,陈业聪表示,“没有这回事,他们超生的代课老师是不可能参加教师编制考试的,不符合招考的条件”。对此,李芳出示了一份《2014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笔试准考证》,其照片、身份证号、考试科目、考试地点都列在其中。
李芳出示的《2014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笔试准考证》。

  李芳出示的《2014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笔试准考证》。

  而关于养老保险一事,博白县教育局人事股副股长柳似向澎湃新闻解释称,县教育局是按政府规定来帮代课教师办理养老保险,“买保险都是个人出一部分,单位负责一部分,个人部分以前他们没有交过,所以现在一次性补回来。”而至于购买的是什么险种,柳似表示不清楚,但他强调都是按规定来的。

  2011年12月8日,广西省玉林市人民政府曾出台《关于解决民办教师、代课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意见》,《意见》指出:原民办教师、代课人员和现仍在教学岗位工作的代课人员按国家和自治区现行的养老保险政策规定参加养老保险。按照参保人的意愿,可选择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对此,负责办理养老保险的博白县社保局征缴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现在博白县正在实施“养老金并轨”,即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和企业职工一样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现在所有教师都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只是代课教师属于灵活就业人员险种,编制内的教师属于机关事业人员险种。”

  她表示就养老保险而言,编制内外是一样的,退休后能领取到的养老金多少取决于缴费时间的长短,但编制内的教师还需要计算工龄,有工龄补贴,而代课教师则没有。“我们也不会骗代课教师,他们觉得委屈,但都是按程序来的,编制内外肯定有差距。”

  此外,据柳似介绍,目前全县仍有39位代课教师没有购买养老保险,“政府也批准了教育局帮他们购买养老保险,但我们财政拿不出那么多钱,只能先帮他们7个达到退休年龄的老师买保险”。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66735 report 3169 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代课教师李芳(化名),教书26年一直未转正,今年52岁的她快到了要退休的年龄,又得知自己没有养老保险。李芳和博白县另外6名年过50的代课教师多次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