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退出欧盟,美国没准儿偷着乐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退出欧盟,美国没准儿偷着乐

  人心思进

  一旦英国脱离欧盟,对近年来本来就不甚乐观的欧元雪上加霜,这将进一步削弱与美元之争,将稳固美元地位,这或许是美国所乐见的。

  6月23日,英国将举行一场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英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已有超过10万人支持退出欧盟,希望给予英国管理自身事务的自由。但是反对离开欧盟的民众呼声也很高,他们担忧脱离欧盟后的英国,到2030年整个GDP会下降2.2%,使英国经济受到重创。

  这两种看法见仁见智,迄今,旗鼓相当。

  不过,坚定英国退出欧盟的支持者认为,英国将会与27个欧盟国家“友好分手”,继续保持与其贸易往来,通过协商允许英国企业避免过多的关税和其他限制。但是,当英国退出欧盟,与欧洲其他国家建立新的贸易关系时,也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比如外国公司可能不再投资英国,甚至还有可能将公司的总部迁出英国。

  此外,英国脱离欧盟公投或许会导致约数百万人失业,英国大型外商独资汽车产业尤其危险。英国作为投资地,其汽车业务的吸引力,显然因为英国是具有影响力的欧盟成员。

  在英国,金融服务部门拥有员工约2.1万人,金融从业人员也在担忧一旦英国退出欧盟,可能面临失去工作的威胁。毕竟英国金融服务行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欧盟内部的市场法规,现在要放弃这些,选择未曾尝试过的、未知的以及不可预测的另一种法规,就已经存在非常显著的风险了。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明确指出,英国脱离欧盟将打击房价和抬高抵押贷款的成本,导致资产价值显著下跌。

  同时,如果英国与欧盟完全划清界限,出口会受到关税影响,而产品还必须仍然满足欧盟的标准,这将损害英国企业的竞争力,最终的结果可能是英国展开与欧盟之间的贸易战。

  然而,也有相反的分析指出,英国与欧盟“友好分手”只是一个白日梦。法国、德国等主要欧盟国家,绝不会允许英国以“挑选和组合”的形式,避开欧盟的法规。未来脱离欧盟的英国很有可能效仿挪威,加入欧洲经济区,赋予其进入单一市场,除了一些例外的金融服务以外,农业、渔业、司法和内政事务将不受欧盟法规的限制;或者类似瑞士模式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

  针对辩论双方激烈的争论,美国总统奥巴马写了一封信发表在《每日电讯报》上,敦促英国不要离开欧盟,并警告说如果英国投票离开欧盟,“英国将‘排在队列的后面’与美国建立新的贸易协议。”也就是说,美国将优先与一些重要的国家交易,近期内两国不可能达成贸易协定,英国应该留在欧盟为美国企业开路,因为美国经济的初步复苏需要英国这样做。

  然而,政客们说的是心里话吗?在欧盟中,虽然英国不使用欧元,但由于英国是欧盟中最有实力的国家,间接地背书着欧元。所以,笔者认为,一旦英国脱离欧盟,对近年来本来就不甚乐观的欧元雪上加霜,这将进一步削弱欧元与美元之争,稳固美元地位,而这或许是美国所乐见的吧?

  □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11/content_634561.htm?div=-1 report 1474 人心思进一旦英国脱离欧盟,对近年来本来就不甚乐观的欧元雪上加霜,这将进一步削弱与美元之争,将稳固美元地位,这或许是美国所乐见的。6月23日,英国将举行一场是否脱
(责任编辑:隗俊 UN81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