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下暴雨就“看海” 提高城市排水系统难在哪儿?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解丨一下暴雨就“看海” 提高城市排水系统难在哪儿?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地铁站变成水帘洞、市民在大街上捉鱼,近期,南方连续暴雨暴露出不少城市内涝的问题。难道排水就跑不过降水吗?

  5月10日,在中国气象局“直击天气”访谈中,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程晓陶介绍,其实一般的降雨没有问题,怕的是暴雨。一天降雨超过50毫米就是暴雨,但是暴雨还分等级,50到100毫米是暴雨,100到200毫米是大暴雨,要是一天超过了200毫米,那就是特大暴雨。

  “虽然现在有的地方把排水系统标准提高了,可是还出现淹水的情况,这可能跟暴雨的强度有关系。”程晓陶说,即使暴雨量一样,但降雨分布从时间和空间上是不均匀的,同样的一场雨,暴雨的中心在哪儿,影响也就不一样。

  针对城市排水系统改造难的问题,程晓陶表示,城市里是靠管道来排水,过去是“先地上后地下”发展,基础设施滞后、标准偏低,现在想改变这个状态,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就是把管子加粗,但是地底下不是只有一个排水管,还有供水、供气、供电、供油等,没有空间。道路堵塞了可以把一个局部拓宽,但水管拓宽一个局部并没有什么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京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靠一两个工程,一两个策略,而是需要一套完整的方案或是一套组合拳来解决,包括风险识别与评估、工程与非工程减灾措施、监测预警系统建立以及灾害应急管理措施等。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5/11/402976.html report 724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地铁站变成水帘洞、市民在大街上捉鱼,近期,南方连续暴雨暴露出不少城市内涝的问题。难道排水就跑不过降水吗?5月10日,在中国气象局“直击天气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