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出租车等行业油补政策将调整 涨价补助逐年递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租车等行业油补政策将调整 涨价补助逐年递减

  出租车等行业油补政策将调整 涨价补助逐年递减

  每经

  油价补贴资金将向新能源出租车、农村客运等倾斜。

  5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运部了解到,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四部门近日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调整农村客运、出租车、远洋渔业、林业等行业油补政策。

  根据会议要求,退坡减少的补助资金依然拨付地方,由地方统筹用于支持新能源出租车、农村客运补助等。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告诉记者,新能源出租车、农村客运车不仅购买的时候能拿到财政补贴,在运营期间也能享受财政补贴,对于新能源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推广是利好消息。

  财政部介绍,油价补贴政策实施10年来,补贴规模刚性增长,补贴机制趋于僵化,补贴效应逐步减弱,亟须作出调整。

  根据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农村客运、出租车、远洋渔业、林业等行业油价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以2014年农村客运、出租车、远洋渔业、林业等行业油价补贴资金为基数,通过盘活资金存量、转变支持方式、保障支持重点,实现相关支出与用油量及油价脱钩。此次调整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四部门要求,分类确定财政支持方式,将农村客运、出租车行业油价补贴转为一般性转移支付。在总量不减的前提下,对补贴结构作优化。

  交运部副部长何建中指出,2009年实施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形成的费改税补助继续予以保留,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涨价补助支出不再与用油量及油价挂钩,有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监管难题,发挥市场价格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这次调整以2014年油价相对较高时的补助金额为基数,体现了充分考虑政策调整可承受能力的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中的涨价补助将退坡减少。具体方案是:2015~2019年,现行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中的涨价补助由各省以2014年实际执行数为基数逐步递减,其中2015年减少15%、2016年减少30%、2017年减少40%、2018年减少50%、2019年减少60%,2020年以后另行确定,相关支出不再与用油量及油价挂钩。

  王健认为,对出租车等运营车辆的油价补贴,在全世界都是普遍现象,但现在的趋势都是减少。再加上国家油价一直处于低位,没有达到需要补贴的标准。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12/84456.shtml report 1177 出租车等行业油补政策将调整涨价补助逐年递减每经油价补贴资金将向新能源出租车、农村客运等倾斜。5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运部了解到,财政部、交通运输部、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