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南海议题:军方展开行动 向媒体集中发声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行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释新闻丨中美南海议题再发力:军方展开行动,向媒体集中发声
“劳伦斯”号经过永暑礁,这是美国在不到一年内进行的第三次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劳伦斯”号经过永暑礁,这是美国在不到一年内进行的第三次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10日,美国海军“劳伦斯”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进入永暑礁12海里以内航行。作为应对,中国海军航空兵2架歼-11战斗机、1架运-8警戒机紧急升空,赴相关海域巡逻警戒,“广州”号导弹驱逐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和“临汾”号护卫舰迅即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同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进行后勤补给演练。新华社报道称,演练过程中,舰队通过设置模拟空袭、小股敌人偷袭等环节,演练了实战条件下的后勤综合补给,锤炼了部队的远海后勤综合保障能力。

  一日之内,中美两军在南海地区展开的行动正是两国在近期围绕南海岛礁问题展开拉锯战的缩影。除了派出各自的海军舰船在南海区域演习或展开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积极拉拢队友,中美两国政界与军方高层还借助权威媒体集中向世界“发声”。

  围绕“航行自由”展开交锋

  10日,美国海军“劳伦斯”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这是美国在不到一年内进行的第三次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在一份广泛发送给各大媒体的电子邮件声明中,美国国防部重申了派遣驱逐舰在南海执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立场。声明同时称,此次航行不仅挑战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也挑战越南、台湾地区等声索方的主张。

  对此,中国国防部介绍了我军采取的应对行动,并强调称:“美军舰机的挑衅活动,暴露了美方妄图搞乱地区局势,从中渔利的用心,再次证明了中方在南沙有关岛礁进行防御设施的建设完全合理,很有必要。”

  对于美军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南海争议地区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康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责美国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在南海炫耀武力。“美方军舰有关行为威胁了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了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损害着地区和平稳定。”陆康补充道,“派遣军用舰机抵近甚至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挑衅,这才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才是对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最大威胁。”

  在11日的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陆慷应询时再度强调,应区分商业航行自由和军舰横行自由。“小国同大国一样,都希望维护商业航行自由。”陆慷指出,“事实上,这个自由在南海地区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没有哪个国家像美国一样主张违反国际法的军舰横行自由。《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外国船舶可以无害通过他国领海,但是没有明确规定军舰有这个权利。”

  寻求支持,中国外交努力不辍

  “南海不仅仅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更是中国的‘生命线’,南海问题远远超出主权问题。”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助理院长杨丽君教授在其共同署名的文章中写道,“一旦失去南海,那么中国的海上贸易就会遇到极大的挑战,从而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运作,冲击社会的稳定。”

  因而,对于中国而言,在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即将公布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前夕,如何积极、妥善地处理相关问题,让更多域内外国家理解、支持中国立场是当务之急。

  过去1个月,中国对此进行了大量的外交努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据马来西亚《星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于当地时间10日在与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举行的会谈中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解决南海问题,并加紧制定《南海各方行为准则》。阿尼法表示,尽管中马不是邻国,但都是南海沿岸国家,出现类似问题不可避免,但“在朋友之间,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中国与东盟各国外长于2002年通过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称,南海各方应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关争议应由相关主权国家间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中国一直主张各方在南海地区的行动中遵循此项宣言的精神。

  在与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争议的国家中,马来西亚是继文莱之后第二个发表类似申明的,也是东盟十国中第四个与中国就解决南海争端途径达成共识的。

  四月中旬以来,王毅外长访问俄罗斯出席中俄印外长会议、赴东盟三国、再回国参加亚信外长会议,已有12个域内外国家明确表态理解和支持中国的南海立场,呼吁南海问题有关直接当事方应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坚持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问题,反对单方面诉诸所谓国际仲裁。

  借助权威媒体集中“发声”

  毫无疑问的是,南海地区形势的恶化和当今世界地缘政治转向亚太地区紧密相关。 郑永年、杨丽君指出:南海问题的恶化是美国“重返亚太”和中国对美国“重返”的反应两者之间互动的结果。

  当前,随着南海问题的拉锯战日益紧张,中美两国的这种“冷”互动从实地延伸到了国际舆论平台。

  《纽约时报》9日发表的文章中,美国太平洋总司令部司令小哈利·B·哈里斯针对中国发表强硬之辞:“在中国问题上,我们需要准备好以有利位置来迎接所有的后果,包括黄岩岛,整个南海,又或者是某种网络攻击。”

  《纽约时报》不久前在哈里斯位于珍珠港的办公室里对他进行了专访。报道称,作为美军全球九名司令部指挥官之一,哈里斯对其辖下36万现役部队和后勤人员下达的要求是“必须做好‘今晚就开战’的准备”。

  针对美方的挑衅,中国也继续加大国际舆论攻势。

  9日,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和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名为《南海: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的文章,从历史角度回顾论述自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和亚太地区的侵略一直到美国2009年后大搞”亚太再平衡”战略,明确表示:南海的局势完全取决于当事各方的态度和意愿,如果各方合作,则可达到各方共赢;而如果各方选择相互对立,则有可能导致僵局和冲突,“没有人能够完全实现其利益”。

  文章称,要想理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必须拥有历史的视野。“中国在近代以来长期遭受侵略、领土主权被侵占的屈辱,这段历史并不遥远。这决定了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必须在事关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保持‘敏感’,”文章写道,“即便只是事关一英寸的领土,中国也永远都不会让历史重演。”

  对于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关系,文章称,于缺乏相互信任和沟通,中美之间“显然存在紧张局势升级和战略误判的风险”。不过,中美之间在保障航行自由与航行安全方面、保障地区繁荣与稳定方面存在共同的战略利益。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与美国之间并不构成争端双方的关系。因此,双方应该“通过举行对话来澄清各自意图,从而避免安全困境和误解”。未来,中国将继续在几个方面做出努力:加强信息公开和共享、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并与东盟各方加紧完善行为准则。

  同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反驳了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

  在题为《谁在制造南海紧张局势?》的文章中,刘晓明对麦凯恩提出的“军事化”、“航行自由”及“国际法”三个问题进行了逐一反驳。针对麦凯恩此前声称要“集合盟友对抗中国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刘晓明回应道,“迄今为止,中国已经与14个陆上邻国的12个签订了边界条约,与越南完成了北部湾海上划界,以谈判协商积极践行了国际法。”他写道,“中国拒绝接受和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正是国际法赋予的权利。”

  “中国有句俗语:恶人先告状。西方也有一句成语:当真相还在穿鞋,谎言已经跑了半个世界。”刘晓明写道,“反观美国,至今迟迟不肯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在奢谈维护国际法,何其荒谬!”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67532 report 3709 “劳伦斯”号经过永暑礁,这是美国在不到一年内进行的第三次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10日,美国海军“劳伦斯”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进入永暑礁12海里以内航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