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山出台“限价令” 广州市房管部门:没必要仿效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山出台“限价令”广州跟不跟?房管部门这样说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丘淑岚报道:中山紧急宣布限价,从5月11日起,单价超8000/㎡的商品房暂停网签。数年前同样施行过“限价令”的广州,今年前4月商品住宅网签量价齐升,均价同比增长8.5%,这种增幅会否引来广州效仿中山限签?“广州的楼市政策没有变化。”广州市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今日(5月10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作出表示,广州仍然执行目前的相关规定。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广州房价目前表现平稳,且以刚需自住需求为主,炒楼比例不高,完全没有必要仿效。

  前4月天河、从化、白云、荔湾、花都均价涨幅超10%

  合富地产研究院的分析报告显示,随着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的不断叠加,广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价逐步回升。1-4月,广州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价齐升。其中,网签面积372.54万㎡,为近几年来最大值,同比大幅增长33.1%;网签均价15926元/㎡,同比增长8.5%,增幅不小。

  均价:前4月天河、从化、白云、荔湾、花都均价涨幅超10%,增城、黄埔稳价走量为主

  1-4月,越秀、天河、海珠仍然是广州房价最高区域。天河、从化、白云、荔湾、花都房价同比涨幅依次位列前五,均在10%以上;南沙、番禺房价分别同比增长9.8%和9.7%,接近10%;其它区域同比增幅均在6.5%以下。

  “从价格走势看,2015年以来广州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均价在波动中逐步上涨。价格波动主要是成交区域结构引起的,而整体上升的趋势是市场的真实反映。”合富地产研究院院长龙斌进一步解释,房价上涨幅度大的区域,多数是由于热销楼盘涨价和新入市楼盘售价较高引起的;房价上涨幅度小的区域,主要是销量增加引起的正常调价。

  珠海或有可能出台调控政策?

  “中山的‘限价’是政府在面对市场价格异动,上涨幅度过大而采取的临时性、阶段性、策略性的行政管理办法。”在广东省房协理事、专家咨询会委员赵卓文表示,中山的调控措施是属于非市场行为,随着市场的变化,预计到了下半年也可能会取消。至于对其他城市的影响仍需时间观察。在他看来,广州房价目前表现平稳,而且以刚需自主需求为主,炒楼比例不高,广州完全没有必要仿效。

  合富辉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分析,中山在2015年年初的时候均价只有5000到6000元,随着深圳及广州的投资客前来购房,以及中山的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中山到深圳的交通成本有明显降低,这也使得中山这片价值洼地得到了挖掘。此次限价的措施,还是中山政府基于自身楼市特点进行的调控。

  龙斌表示,广州虽然近期成交量有明显增加,但鉴于广州的房价整体水平并不高,因此短期内不会出台限制性的调控政策;而佛山解除限购时间不久,利好政策的带动下提升了市场的活跃度,因此也不太可能进行调控;相比之下,珠海近期价格上涨势头明显,市场供应方面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并且作为一个外向型且依靠旅游产业的城市,珠海是广东省内最有可能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

  再出限价令,全国或限价成风?

  “限价令”早在几年前曾一度被各地用来作为楼市调控的工具,但其实际效果被普遍被质疑“只调控了房价数据”。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高价限签会让均价显得“稳定”,由于成交结构改变,能签的都是中低价项目,所以全市均价很容易就回落,公布的数字没有这么扎眼,舆论也没这么紧张,这能大大降低地方政府的压力,但该涨的继续还涨。

  对于此次中山的政策,龙斌认为会造成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高价的房子无法进行网签,从而限制了成交,“我认为这是很不合理的行政干预;另一方面,对于市场预期和心理的影响也会较大,会抑制投资客的购房意愿,导致成交量的小幅下降。”

  实际上,中山并不是唯一出台“限价”措施的城市。

  今年3月,苏州祭出了“苏十条”,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限涨令”。政策规定,商品房在对外销售时,同批次房源申报价格3个月内不宜调高,6个月内调高幅度不宜超过6%,12个月内不宜超过12%等。

  4月,南京正式发布《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主城六区、江宁、浦口商品住宅项目,申报均价每平米2万元以下的,年化涨幅不宜高于12%;每平方米2到3万元的,年化涨幅不宜高于10%;每平方米3万元以上的,年化涨幅不宜高于8%。

  有舆论认为,2015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库存”等五大任务,房地产被看做是拉动经济回升的主要手段。随后,一系列楼市刺激举措相继出台,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出现明显的“量价拉升”局面。但是,热钱的大量流入也“一不小心”炒热了这些城市的房价,地方政府如惊弓之鸟,开始了各种限购限价政策。

  在邓浩志看来,限价手段或有可能在蔓延成风。而且,如果控制高价盘签约无效,有可能上升到全范围覆盖来控制。“不过,全面限价也无效。广州几年前曾实施全面限价,每个楼盘卖多少钱都必须政府允许,但只要房价有上涨的动力,突破办法总会有,采用一边毛坯价、一边装修价的“孖生合同”甚至“多合同”现象就比较盛行,不少楼盘为了满足限价的要求,采用毛坯销售、另外再签高价“装修合同”、“面积合同”等手段便层出不穷。这种限价,便成为“数字游戏”。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 https://news.dayoo.com/guangdong/201605/12/139996_47427299.htm report 2469 羊城晚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丘淑岚报道:中山紧急宣布限价,从5月11日起,单价超8000/㎡的商品房暂停网签。数年前同样施行过“限价令”的广州,今年前4月商品住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