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技术开锁”偷遍全国 江西袁州一口气通缉90人

来源:中国江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技术开锁”偷遍全国 警方严打刹住歪风
警方工作组给家属做工作
警方工作组给家属做工作

  5月4日,一则“打击整治寨下及周边乡镇‘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专项行动公告”,经“袁州公安”公众号发布后,引发社会关注。

  极为罕见的是,这则公告由袁州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联合发布,一口气通缉了90名以“技术开锁”为主要作案手法的入室盗窃嫌疑人。

  寨下镇“技术开锁”犯罪团伙盗窃足迹遍布全国各地。5月9日,记者赶赴宜春市袁州区深入调查,揭开这个“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发源地的秘密。

  恶名在外

  寨下镇的“技术开锁”是一颗社会毒瘤,不但败坏社会风气,还损害了当地形象。袁州区寨下镇一名干部向记者透露了一件尴尬事:一个做生意的朋友拿身份证去签合同,对方一看是寨下镇人,就不肯签了。迫于身份的无奈,这个朋友后来将户口迁出,不愿将户口留在寨下。

  在寨下镇采访,有农民向记者抱怨,去外省打工,工厂老板一看身份证是寨下的,立即就说工厂招满了人。事实上,这只是老板不想招聘的托词而已。

  袁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程雪清和“技术开锁”盗窃分子打了20年交道。程雪清介绍,寨下镇从事“技术开锁”的犯罪嫌疑人较多,其中又以长乐村为主。“全国20多个省市的警方都发了协查函到袁州区。”程雪清说。

  有个寨下籍“技术开锁”盗窃团伙头目邹某,其盗窃技术较高,外省流窜作案后,各地警方一直在抓捕他,但一直未果。

  “我们研判分析其作案规律发现,邹某出去一趟,足迹遍布多地。有一次,邹某租车从寨下出发,线路是湖北、河南、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辽宁、福建,出去5天就偷了8个省份,历年来累计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程雪清说。

  目前,邹某已被当地警方抓获,案件被移送起诉。程雪清介绍,以邹某为首的团伙,其实只是寨下“技术开锁”盗窃大军的一个缩影。

  据知情人介绍,寨下镇的“技术开锁”最早从撬锁盗窃起步,2000年后发展到“技术开锁”,形成团伙作案,2006年达到顶峰。由于盗窃作案的歪风盛行多年,寨下镇被捕入狱的也很多。据统计,该镇经法院宣判服刑的有1200多人。

  “90后”成主力

  不少外地警方人员到袁州办案时,不禁发问:“寨下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寨下镇位于宜春市袁州区东北部,与分宜、上高、万载等地相邻,现有人口5万多人。那么,寨下镇的“技术开锁”又是如何形成并“做大”的呢?

  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寨下镇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因迫于生计和价值观念失衡而结伙偷盗,其足迹遍及全国多省市。“寨下人外出务工,因为收入不高,又缺衣少穿,看到别人晒在外面的衣服鞋子,就去偷来穿,慢慢地就有很多寨下人偷盗,再到后来什么都敢偷。”寨下镇一名村干部如是说。

  据了解,寨下的“技术开锁”盗窃,最早是撬牛头锁,后来盗开一字型锁,到现在开防盗门的锁,掌握了一套独特的入室盗窃开锁技术。程雪清向记者介绍,“90后”现在已经成为寨下镇“技术开锁”团伙的主力。

  据警方透露,寨下镇“技术开锁”盗窃团伙在外地已形成了产业链。“有人提供作案工具,有人制作假车牌,有人负责销赃,各司其职。由于嫌疑人都是在外地流窜作案,且不用身份证住宿,都是住在洗浴中心和车上,极少留下犯罪线索,给破案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程雪清称。

  26个工作组进驻

  为了进一步遏制“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犯罪,袁州区公、检、法于5月4日联合发布通告,通缉90名盗窃嫌疑人。5月5日,宜春市公安局26个工作组进驻寨下镇10个村,要求“网逃人员不到案,工作组不撤兵”。

  5月9日,记者驱车来到寨下镇长乐村,只见一辆宣传车在村子里巡回宣传,车身一侧贴着“反盗窃”,一侧贴着“清网逃”,车顶警灯闪烁,喇叭里不停地播放着反盗窃、清网逃的通告。

  公检法发布的公告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工作组进驻寨下,镇村干部全员行动,在宜春、在寨下营造了“反盗窃、清网逃”的空前声势。这几天,经过工作组耐心细致的工作,劝投不断取得进展。

  在寨下派出所,记者看到刚从湖南回到家乡自首的“80后”谢某某。他一见到父母即双膝下跪,流泪向父母道歉和忏悔。满脸沧桑的父亲一手抱着谢某才8个多月大的孩子,一手不停地抹眼泪。

  谢某某在重庆“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后,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后潜逃到湖南等地。谢某某被通缉潜逃后,妻子抛下刚出生不久的孩子离家,孩子只能由谢某某的父母照看,落了个家庭破裂的下场。

  90名嫌犯遭通缉

  在寨下镇的普通村民看来,“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是不务正业,看似有机会一夜暴富,其实即使有钱也并不踏实,终究难逃法网。

  “随便打工,一年也能赚几万块钱,如果一次偷到十几万,却被判刑坐几年牢,一点儿也不划算。”马南方村村民林某说。

  “算算家庭账,有多少人因为盗窃犯罪,导致妻离子散、家庭破裂、陷入贫困!被警方通缉后,常年在外潜逃,父母孩子照顾不到,过年团聚不了,有家不能回,哪有幸福可言?”

  通过公安民警和镇、村干部上户宣传,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仅仅5天时间,寨下镇就有12名网逃投案自首,还有17名网逃在劝投中。

  “对投案自首的网逃人员,确有悔过自新并符合条件的,给予宽大处理或免予处理。”宜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万秀奇向记者表示。截至5月11日,90名网逃人员,已经有32人投案自首。他说:“孩子犯罪了,家庭没罪,我们要伸援手,做工作,也是对孩子的再教育。在悬崖边上拉他一把比推一把好。”

  “寨下‘技术开锁’盗窃风气的形成与解决,都不是一朝一夕的。”寨下镇镇长叶军平说,“我们既要坚决地把‘技术开锁’盗窃犯罪人员打怕、打疼,又要在教育上跟进,在扭转社会风气和发展经济上下力气,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江西日报记者 邹晓华 邹海斌 文/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西网 https://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6-05/12/content_354967.htm report 3135 警方工作组给家属做工作5月4日,一则“打击整治寨下及周边乡镇‘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专项行动公告”,经“袁州公安”公众号发布后,引发社会关注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