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报告手足口病近3万例 较去年同期上升明显

来源:现代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或是手足口病发病“大年”

  昨天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了有关肠道传染病等疾病的通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30日,浙江今年共报告手足口病近3万例,较去年同期上升明显。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5月正值春夏之交,伴随气温升高容易造成肠道传染病等疾病的流行,儿童尤其要警惕手足口病以及诺如病毒感染。通讯员 严敏 江歆 记者 马佳丽

  杭州一幼儿园

  有孩子得手足口病全班放假

  昨天中午,本来在上班的陈女士被儿子小杰所在的幼儿园老师叫去了,原来,从昨天下午开始,全班同学要放假一个星期,而且还要求家长在接孩子的同时,将被褥、书包等物品全部带回家。“老师和我说,班里有1个小朋友感染了手足口病,2个小朋友得了疱疹性咽峡炎,为了不发生交叉感染,才作出这样的决定。”陈女士告诉记者,小杰是杭州江干区某幼儿园小一班的学生,而就在前几天,陈女士同事的孩子因为手足口病被放假了。

  随后,记者一打听,真有不少小朋友感染了手足口病的,记者询问了位于杭州江干区东城幼儿园的李老师,李老师向记者确认,最近确实有学生感染了手足口病,“有手足口病患儿的班级,基本上会全班放假,其他班级的话,要是家长不放心,也可以向老师请假,在家休息。”李老师说。

  李老师还告诉记者,目前是手足口病等的高发期,所以对这类疾病很是关心,“一般来说,班里有同学得此类病,就会让幼儿园所在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来查看,经过风险评估,决定是否全班停课。”李老师还说,目前,基本每天都要对幼儿园的教室、玩具、课桌椅等进行消毒处理。

  5月份以来,医院的手足口病患儿明显增多

  记者从医院方面打听到,就在近段时间,幼儿感染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门诊量多了不少。

  “春节期间只有偶尔的零星几例,3月份开学以后,门诊中得这类病的孩子多起来了。”杭州市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主治医师方健说,特别是从5月份开始,感染科门诊量维持在200例左右,基本就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事实上,每年5月,都是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杭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都是由同一类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学龄前儿童发病率最高,手足口病患儿的手心、脚掌、臀部和口腔都会出现皮疹或疱疹。”

  “手足口病的患者以学龄前儿童,尤其以3岁以下幼儿为主。”浙江省疾控部门专家说,今年截至4月30日,全省共报告手足口病近3万例。

  记者从杭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疾控部门的统计,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手足口病的发病人数大约有20%的增长,预计今年可能是个手足口病发病“大年”。

  “由于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都由肠道病毒引起,属于同一类病毒,因此,最近疱疹性咽峡炎也比较高发。”疾控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预防。

  手足口病季节性强,5至7月会有一波高峰

  记者从浙江省疾控中心获悉,手足口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季节性很强的儿童传染病,随着春季气温的不断回升,病毒、病菌大量繁殖而进入高发期。该疾病每年进入4月后开始报告病例数攀升,5至7月份会有一波高峰期,须高度警惕重症病例。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这段时间气温上升,湿、热的环境特别适合肠道病毒的生存和传播,因此,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家长也有可能是隐藏的传染者。

  省疾控部门还要求,各地幼儿园应加强幼儿园教室通风和常规消毒。发现新发病例及时对患儿接触过的玩具和场所开展消毒,幼儿园每天开展严格晨检制度,了解缺课学生原因,凡发现有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疱疹,及时告知家长到医院诊治。被污染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彻底消毒,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防诺如病毒,要注意卫生,不吃生冷食品

  根据既往的疫情数据,随着天气的逐渐变暖,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病数将呈逐步下降趋势,但考虑到新变异株的出现,其传染性较强,其所致的暴发疫情在近几月内有可能会发生。记者了解到,2016年截至5月1日,浙江已报告多起诺如暴发疫情。

  感染诺如病毒后的主要临床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症状,也可有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每日腹泻多达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儿童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省疾控部门专家表示,诺如病毒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因此,省疾控中心提醒: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生吃瓜果务必洗净去皮,贝类海产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减少外出聚会和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一旦发现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并报告所在单位、社区。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5/13/content_298582.htm?div=-1 report 2348 昨天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了有关肠道传染病等疾病的通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30日,浙江今年共报告手足口病近3万例,较去年同期上升明显。浙江省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