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31个省区市如何部署“两学一做”?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31个省区市如何部署“两学一做”?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领会中央精神。截至4月底,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8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单位、67家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31所中管高校、258个省部级单位全部完成启动部署,努力推动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

  一个月内多省份传达“两学一做”精神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两学一做”始于一份文件。今年2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这份通知使用了“两学一做”的全名: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4月7日,《人民日报》传达了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

  批示后10天内,全国31个省区市陆续作了精神传达,传达的方式包括党委常委会、党委(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等。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都在开会时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首要)任务。河南、湖北、云南都在省级党报明确,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说,要“确保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表重视,有的省份用了多种方式传达。

  比如重庆,4月19日,重庆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对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出席会议并讲话。4月26日下午,市委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孙政才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省委组织部长多了“组长”头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

  1.学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2.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3.做合格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简称“四讲四有”党员)。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委在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时,就明确要研究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建议方案,决定成立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甘肃也专门设立了协调推进小组,还公布了小组成员名单:由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同志任组长,分管副部长任常务副组长,两名部领导任副组长,下设综合组、督导组、信息宣传组。据了解,已公开的其他省份小组也都是组织部长当组长。湖南透露,之所以小组依托省委组织部,是参照中央组织部的做法。

  省委书记带基层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两学一做”还有一些新做法,比如省委书记与支部党员“逐条逐句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

  5月10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的省委办公厅综调室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集中学习讨论。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省委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生活。比如,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参加了省委办公厅综合调研室党支部的活动,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去的是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综合一处党支部。

  除了带党员重温党章,也有书记带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5月6日上午10时许,甘肃会宁县红军会师旧址多功能厅里座无虚席,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与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当日,王三运还为基层党员讲授了一堂党课。

  按照“两学一做”文件中提出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

  湖北购入4万册《知之深 爱之切》

  此外,有些省份特别列出了学习书目。福建指出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摆脱贫困》等。

  还有一本书也是各省愿意加入的学习书目,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就曾亲自推荐。据《湖北日报》报道,今年元旦期间,李鸿忠利用节日休息时间,认真学习了《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深受教育启迪。

  《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大多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公开报道显示,湖北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购买了4万册《知之深 爱之切》。

  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5/13/content_197479.htm?div=-1 report 2474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领会中央精神。截至4月底,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8个中央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