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星堆外发现聚落 是城镇还是乡村还需考证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星堆外发现聚落 是城镇还是乡村还需考证
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
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

  近日,四川什邡箭台村遗址发掘报告在《四川文物》第二期上公开发表,考古专家在鸭子河上游的什邡发现了箭台村遗址,首次在三星堆遗址以外发现有成规模分布的三星堆二、三期文化遗存。该报告所说的箭台村遗址位于什邡市区西南,北距什邡城关战国秦汉墓地约1公里,东南距桂圆桥遗址约4公里、距三星堆遗址13公里。分布范围跨元石镇箭台村、南桥村、城西社区和方亭街道办西外社区等行政村。

  “2012年11月,箭台村金河南路施工中发现文物,在路基开挖沟槽两侧剖面暴露出数个灰坑。”四川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章泽介绍,发现文物后,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什邡市文管所随即进行抢救性发掘。随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什邡市文管所共同于2014年、2015年结合勘探情况在不同区域进行了试掘。

  “这是三星堆遗址之外,又一个成规模的群居部落,三星堆遗址是城,这个遗址究竟是城镇还是乡村,还需进一步考证。”刘章泽介绍,这和什邡发现的早于三星堆文化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有着密切的关系。

  此外,这里发现的陶器种类繁多,非常成规模,如平底罐、高柄豆、坩埚形器、鸟头勺把等。“在现场收集的时候,我就发现了三星堆时期很典型的黑皮陶高柄豆、鸟头勺把等器物,其中陶制高柄豆规格很高。”什邡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杨剑介绍,黑皮陶高柄豆,就是类似现在人们使用的果盘,而鸟头勺则作为舀水工具。

  经过这几年的考古研究和发掘后,考古专家确认,箭台村遗址是三星堆遗址之外三星堆文化分布面积最广、出土遗物最丰富、延续时间最长、聚落等级最高的遗址,与三星堆遗址并行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5/14/content_3197466.htm report 1117 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近日,四川什邡箭台村遗址发掘报告在《四川文物》第二期上公开发表,考古专家在鸭子河上游的什邡发现了箭台村遗址,首次在三星堆遗址以外发现有成规模分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