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三代领导人都爱交朋友 没有想的那么“独”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谈资 | 朝鲜三代领导人都爱交朋友,其实没有你想的那么“独”

  撰文 | 赵萌 编辑 | 马宁

  最近,因劳动党“七大”的召开,朝鲜新闻常常上头条。13日,朝鲜媒体还报道了“七大”后金正恩首次公开露面的情况。从画面来看,金正恩和内阁总理朴凤柱、政治局常委崔龙海等朝鲜官员穿着西装正视察机械设备厂。

  此前,新华社就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劳动党“七大”将对朝鲜内政、经济、外交等各方面产生影响。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也注意到了金正恩对外交方面的表述——“即使以前与朝鲜处于敌对关系的国家,只要对方尊重朝鲜主权,与朝鲜友好相处,朝方就将与之改善关系,实现关系正常化”。

  金正恩无疑表现出了开放的意愿。其实,人们印象中“封闭”的朝鲜并非和国际社会没有互动。从碎片化的新闻报道以及一些回忆录里,多少可以了解到朝鲜三任领导人的国际“朋友圈”和他们的“交友”风格。

  金日成:

  西哈努克称之为“最好的朋友”

  先说说金日成。从1948年至1994年去世,金日成一直是朝鲜最高领导人。坊间对于金日成的评价其中有一点就是“性格外向,爱交朋友”。从公开报道不难发现,曾在中国求学、会说流利汉语的金日成在上世纪与包括周恩来在内的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甚至一些普通中国人曾结下了深厚情谊。因相关报道已经很多,政知君在这里不再赘述。值得一提的是,在与金日成同时代的领导人中,金日成与西哈努克的交情匪浅。

  《国际先驱导报》曾披露,朝鲜独立之初,西哈努克领导下的柬埔寨就不顾美国压力,在外交上正式承认了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1970年3月18日,柬埔寨发动政变,宣布废黜西哈努克。这时,朝鲜也是继续支持西哈努克。

  政知君在《西哈努克回忆录——甜蜜与辛酸的会议》一书中也找到了西哈努克对于金日成的一些描述。这本书是西哈努克在1979年第二次“流亡”期间所著,如他所述——“1979年1月在纽约,我简直成了可怜的约伯。为了挣点钱,我准备写一本越南和柬埔寨纠纷的由来和起因的书,我的编辑朋友威廉让我和一家美国很有名的出版商联系。出版商最终以美国人的坦率对我说,西哈努克亲王,你还是写点您本人的历史吧,这样您可以赚很多钱”。这就是1981年在巴黎出版的《西哈努克回忆录——甜蜜与辛酸的会议》的缘起。

  为了出版这本书,西哈努克曾写道:“在我开始写这本著作时,我最好的朋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解除了我的物质忧虑,向我和我的亲属提供了非常慷慨和阔绰的接待,这使我很容易当上了自己‘回忆录作者’的角色。”

  25年后,2004年4月10日,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西哈努克此行正值金日成主席去世10周年。在这从访问中,西哈努克也回忆说:“39年前的1965年,我成了最为著名、最为仰慕的金日成主席大元帅阁下的亲兄弟。此后,金日成主席一直支持我,保护我。在我亡命天涯的几年间,金日成元帅和他的继承人金正日元帅给了我最细致、最高级的款待,为我和夫人准备了神秘的宫殿(按照金日成的指示,朝鲜特意为西哈努克在平壤市郊大城山区建造了长寿宫)。”

1965年10月4日,朝鲜平壤机场,金日成会见到访的西哈努克。

  1965年10月4日,朝鲜平壤机场,金日成会见到访的西哈努克。

  除了西哈努克外,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与金日成也有过一段交往故事。这段往事是苏加诺第四任妻子黛薇夫人曾在个人博客上披露的,国内《环球人物》杂志曾报道了此事。黛薇夫人写道:“1965年4月,当时23岁的金正日陪同父亲金日成一起到印尼访问,这是金正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乘坐飞机访问外国。为了纪念这次来访,苏加诺总统将一种新品种兰花命名为‘金日成花’,并将其送给金日成父子带回朝鲜。”此后,黛薇夫人还曾造访朝鲜,并出席金日成诞辰纪念活动。

金日成与苏加诺
金日成与苏加诺

  金正日:

  与小泉谈歌剧 被赞“有决断力”

  1994年金日成去世,金正日接管了朝鲜全部大权。1997年10月,金正日被选举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1994年执政至2011年去世,执掌朝鲜17年。政知君梳理了相关公开报道发现,金正日时期,除延续了同中国、俄罗斯等传统友好的外交关系,与美国、日本、韩国也有不同程度交往。

  小泉于2002年和2004年两度访问朝鲜,就朝鲜的核开发和解决日本人被绑架问题,与金正日直接举行会谈,小泉纯一郎是第一位访问朝鲜的日本首相。在金正日去世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小泉纯一郎对金正日作出很高的评价:“凭我的感觉和与他的接触,他是一个很爽朗的人,也很有决断力,留给我的印象很不错。”2002年,新华网曾援引韩国媒体文章称,金正日和小泉很相似,理由是同龄人、A型血、爱歌剧。

  文章特别指出,在业余爱好方面,就像所有的A型人一样,他们对音乐和体育都有极大的兴趣。小泉是著名的“猫王”迷,也非常喜欢歌剧。金正日也深爱歌剧,他创作的革命歌剧《血海》等具有专家级水平。

2004年5月22日,金正日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2004年5月22日,金正日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美国前总统卡特和金正日也渊源颇深,曾三度访问朝鲜。1994年、2010年两次之外,2011年4月,卡特又带着“元老代表团”——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爱尔兰前总统麦卡利斯和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再度访问平壤。不过,此行卡特没有与金正日举行会谈。这次在结束访朝前夕,87岁的卡特通过“元老集团”官方网站发表文章,认为朝鲜希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并已做好对话的准备。金正日去世后,卡特给金正恩发去唁电,这一举动在西方政要中也非常罕见。

  至于金正日与中国的渊源,也不得不提。从2000年到逝世,金正日共访华8次,其中7次非正式友好访问,前两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也都对朝鲜进行过正式友好访问。以上这些交往往事,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也曾在之前一些文章中介绍过。在翻阅一些朝鲜方面书籍时,政知君注意到金正日与中国官员交往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新华社原副社长高秋福主编的《金正日与朝鲜》一书曾披露了金正日与前驻朝鲜大使刘晓明的交往故事。书中写到,2007年3月,金正日曾到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做客。宴会开始前,金正日在餐桌上曾与刘晓明大使闲聊,说起了面前摆放的酒。金正日说,茅台虽说是中国的国酒,但从香气来说,我还是喜欢五粮液。如果不从酒的香气说,我则喜欢二锅头。刘大使说,北京的老百姓都喜欢二锅头。金正日说,群众喜欢的酒就是好酒。

2007年3月4日,金正日与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行的元宵节晚宴上举杯庆祝

  2007年3月4日,金正日与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行的元宵节晚宴上举杯庆祝

  金正恩:

  罗德曼眼中“好心的孩子”

  只要翻翻新闻就知道,金正恩这位朝鲜80后的掌门人就任5年来一直深居简出,即使2015年初曾有媒体预测当年金正恩将走出国门,印度尼西亚或者俄罗斯二者之一将成为其首次出访的国家,然而至今,金正恩的正式“外交首秀”却迟迟未上演。不过,金正恩的“非正式外交”几年前也曾在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

  美国篮球运动员罗德曼曾于2013年2月、9月和12月访朝。2014年1月金正恩生日之际,罗德曼再次赴朝访问,并带领美国篮球选手在平壤篮球场与朝鲜篮球选手进行了友谊赛,借此为金正恩庆生。罗德曼当时在现场还为金正恩唱了生日歌。罗德曼还曾金正恩是一个“好人”,一个“好心的孩子”。

谈资 | 朝鲜三代领导人都爱交朋友,其实没有你想的那么“独”
  
据报道,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就是一位篮球迷,尤其喜欢乔丹和公牛。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2000年出访朝鲜时,赠送给金正日的礼物就是乔丹亲笔签名的篮球,这个篮球目前放在展示各国领导人礼品的妙香山国际友好展览馆中。

  据报道,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就是一位篮球迷,尤其喜欢乔丹和公牛。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2000年出访朝鲜时,赠送给金正日的礼物就是乔丹亲笔签名的篮球,这个篮球目前放在展示各国领导人礼品的妙香山国际友好展览馆中。

  其实不难发现,2011年以来,金正恩仅在平壤接待过几位到访的中国政要,与其他外国知名人士的接触只有上文提及的美国前篮球明星丹尼斯·罗德曼。不过,政知圈查阅了从外交部官网朝鲜对外关系的介绍,发现2014、2015年,朝鲜党政军高级官员都有过出访中东、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地,尤其是2014年,算是密集出访,比如2014年9月,朝鲜党中央书记、国际部部长姜锡柱曾访问德国、比利时、瑞士、意大利、蒙古。

  至于金正恩本人的外交首秀何时上演,还需拭目以待。

  资料来源:新华社、环球人物、国际先驱导报、《金正日与朝鲜》、《西哈努克回忆录》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jMwMTQ1Mg==&mid=2655925547&idx=1&sn=86661463abf4b7edc25bd5d73d625050&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5345 撰文|赵萌编辑|马宁最近,因劳动党“七大”的召开,朝鲜新闻常常上头条。13日,朝鲜媒体还报道了“七大”后金正恩首次公开露面的情况。从画面来看,金正恩和内阁总理朴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