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平谷盗采金矿事故 家属:有人在井下加工炸药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董振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谷盗采金矿事故致6死1伤 矿工家属称有人在井下加工炸药起火
平谷盗采金矿事故致6死1伤 矿工家属称有人在井下加工炸药起火
  
平谷盗采金矿事故致6死1伤 矿工家属称有人在井下加工炸药起火
  
平谷盗采金矿事故致6死1伤 矿工家属称有人在井下加工炸药起火
  
平谷盗采金矿事故致6死1伤 矿工家属称有人在井下加工炸药起火  
平谷盗采金矿事故致6死1伤 矿工家属称有人在井下加工炸药起火

  法制晚报讯(记者 董振杰 黑克)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附近的大山中存在金矿,多年来经常有人上山盗采。5月13日晚,有人在村北的一座山中盗采金矿时被困。平谷区政府通报称,在井下发现5具男性尸体,另有1人在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还有1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目前,警方已立案侦查,截至昨天共刑事拘留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据矿工家属称,事发时有人在井下加工炸药,突然起火导致多人被困,但此说法未得到警方证实。

  记者探访 沿途贴标语禁止盗采金矿

  昨天下午,记者驾车来到金海湖镇黑水湾村,沿着村北的一条道路,向着金矿的方向走去。在半山腰处,已经有一辆汽车堵在不宽的马路上,旁边站着两名拒绝透露身份的男子,禁止车辆和行人上山。

  法晚记者看到,沿途有多个宣传墙壁,上面都有禁止进山开采金矿之类的宣传语,落款为平谷区国土部门。

  “每年都有上山私自挖矿的,时常出事,死伤不断。”一名住在黑水湾的村民称,政府部门派了人在山上看守,但还是没有挡住挖矿者的脚步,有人还是偷偷进山。“都是夜里干活。村民没有多少事情干,有人就是盯上了大山,里面有金矿。”村民对记者说。

  法晚记者在沿途看到,山沟里堆满了大石头,有村民表示这里不但有人挖金矿,还有人在山沟里挖沙子,将沙子运走后,剩下的就是这些石头了。

  家属讲述 矿工井下加工炸药时起火

  昨天下午,记者在平谷区金海湖镇见到前来帮忙处理伤亡者后事的刘先生时,他和多名同伴一起,大家的脸上满是悲伤。

  杨先生说,他是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人,是死者刘洋的表姐夫。2015年,刘洋就在平谷的这处私人开采金矿干过活,主要是清理矿渣,每天能挣150元。2016年春节过后,他和同村的另外两个人一起,来到黑水湾村的大山中,再次进入这处私采的金矿干活。“矿里要走两三公里,有至少两层。”杨先生说,当时他看到老板带着几个人偷采金矿,觉得这个工作太危险,不希望刘洋再干,但对方没有听他的话。

  前天晚上,杨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称刘洋出事了。他赶紧驾车从河北赶往黑水湾村的这处金矿。“晚上到了山口位置,已经有人在那把守,根本进不去。”杨先生说,他只好在山下等消息,昨天早上,他接到镇政府的通知,“说可以到殡仪馆去认领遗体,我去的时候,那里至少有三具。”

  杨先生和家人看到了35岁的刘洋,此时双方已是阴阳两隔。“他穿着工作时的服装,脑袋上有一处磕碰的伤痕。”杨先生说,他向两名幸存的矿工了解到,5月13日晚他们在矿井最下面的一层干活,还有人在使用硫磺、硝酸铵等加工炸药。突然轰的一声冒出黄色浓烟,并散发出浓烈的气味。“他们说是炸药原料起火了,有经验的矿工就往上面跑,趴在潮湿有水的地方。”杨先生说,刘洋和几个同伴跑错了方向,所以没有出来,一名老板也死在里面。

  政府通报 已经造成6人死亡

  昨天,平谷区政府通报称,5月14日上午9时45分,平谷区政府接金海湖镇政府报:有人在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非法盗采金矿,初报有2人受伤已送医救治,另有5人被困井下。

  接报后,平谷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组织相关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工作,并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应急办上报情况。市领导要求,查明情况,科学施救,防止再次发生。市政府办公厅、市公安、国土、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领导及时赶赴现场与区委区政府共同开展救援工作。市应急办派专业矿山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针对突发情况,区委区政府立即成立案件处置领导小组,下设现场救援组、善后处置组、案件查办组、信息沟通组和综合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开展工作。

  区、镇领导和相关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研判部署救援行动。11时许,区消防支队官兵第一次进入盗采矿井进行初步探查,之后,现场救援指挥部组织各方力量第二次进入矿井搜索救援,探明事发地点,为专业救援队伍救援提供相关信息。下午2时55分,北京市矿山救援队进入矿井,开展救援。下午5时许,全面搜救后,在井下发现5具男性尸体,晚上7时许5名死者被运出井外,现场救援结束。晚11时许,2名在医院救治的伤员中1人因急性吸入重度有毒气体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介入 已刑拘6名涉案嫌疑人

  法晚(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金海湖镇政府成立了由公安、司法、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7个善后工作小组迅速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寻找死者家属并与之联系,安排家属辨认死者确定身份,安置来区的死、伤者家属,并组织提供司法援助,向家属告知这是一起刑事案件,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截至昨天已刑事拘留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为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平谷区已部署在全区进一步开展严厉打击盗采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方案并督促落实,彻底根治金矿盗采问题的发生。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金海湖镇金矿矿区面积2万亩,矿区面积大,洞口、明沟多,进山路径多、地形复杂。今年以来,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打击黄金盗采行动,共劝回疑似盗采人员25人次,向区国土分局移交盗采嫌疑人4名。

  摄/黑克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6/05/16/338200.html report 3507 法制晚报讯(记者董振杰黑克)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附近的大山中存在金矿,多年来经常有人上山盗采。5月13日晚,有人在村北的一座山中盗采金矿时被困。平谷区政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