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2.8%受访者不接受转基因食品 十年前65%接受

来源:澎湃 作者:付丽丽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称72.8%受访者不接受转基因食品,十年前65%接受
资料图
资料图

  5月15日,由科技日报社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的“公众对转基因技术的态度调查”报告发布。结果显示,我国公众对转基因的接受度近年来呈持续快速下滑趋势。

  调查表明,多数公众反对推广种植转基因水稻,不愿食用转基因食品。其中,仅25.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支持在我国推广种植转基因水稻,65.2%明确表示反对;

  仅18.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愿意吃转基因食品,72.8%不愿意吃。与之相比,2006年对11个城市的公众调查数据显示,当时城市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比例约为65%。

  结果显示,高学历人群对转基因医疗应用的支持度相对较高;多数公众支持开展转基因研究。虽然总体上只有24.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支持把转基因技术应用于医疗药品生产(明确反对的占60.8%),但在大专及以上的受访者中,支持的比例达到了40.1%。62.6%的受访者明确表示赞成开展转基因技术的科学研究活动,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赞成的比例更高达78.2%。

  此次调查负责人、战略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副所长何光喜分析,对转基因风险—收益的感知失衡,即普遍认为转基因食品危害人体和生态安全,对转基因收益、特别是对消费者个体直接收益的认识不足是影响公众对转基因态度的重要因素。51.7%的受访者认为转基因食品会危害人体健康,48.2%认为转基因作物会危害生态环境。例如,认为转基因食品会危害人体健康的受访者中,78.0%的人反对在中国推广种植转基因水稻,91.8%的人不愿意吃转基因食品;与之相比,认为不会危害人体健康的受访者中,反对种植转基因水稻的比例只有50.0%,不愿吃转基因食品的比例只有52.7%。

  “对转基因知识的不了解或误解(听信谣言),对管理部门和科学共同体的普遍不信任,也是公众‘反转’的原因。”何光喜说。

  具体而言,近七成公众认为我国的转基因管理制度规定不够健全,超过一半公众不认可“经政府批准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近半数(46.8%)的公众认为科学家也不清楚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44.4%的人甚至认为科学家故意隐瞒了转基因的危害。

  此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的方法,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10个调查地区,采用随机拨号的方式开展调查,最终完成有效问卷1206份。本报将根据调查结果陆续推出追踪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69741 report 1568 资料图5月15日,由科技日报社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的“公众对转基因技术的态度调查”报告发布。结果显示,我国公众对转基因的接受度近年来呈持续快速下滑趋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