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关于张德江“视察”香港这些细节你不可不关注

来源:综合 作者:上海观察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于张德江委员长周二起“视察”香港 这些细节你不可不关注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于5月17日至19日赴香港,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上海观察”综合内地、香港媒体消息,整合出以下相关信息。

  背景:社会泛政治化

  作为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此行是继2012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赴港参加纪念回归15周年活动之后,中央最高层级领导人再度访港。

  从新华社消息看,张德江此行将出席“一带一路”论坛。当前,香港社会对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香港在其中的地位以及如何与之接轨等议题有不同看法,亟需权威人士的声音。

  近年来,香港社会日益泛政治化。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同年秋天,香港发生非法“占中”事件。2015年6月,行政长官普选方案未能在立法会通过,香港政改“搁浅”。到了今年农历新年,又发生旺角暴乱。如今,港岛“本土主义”抬头,“港独”思潮冒头。

  此外,今明两年,香港还面临两场重要选举。今年9月将举行四年一度的立法会选举,明年3月将举行特首选举。

  定位:“视察”香港

  外界注意到,新华社将张德江赴港称之为“视察”而不是“访问”,这表明两地是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不给外界以“国家领导人访问另外一个政治实体”的模糊印象。其实,这般用词并非首次。早在2011年8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赴港时,新华社即用“视察”一词。只不过随着形势变化,这几年中央政府更强调或说更明确两者之间的上下级关系。

  比如,今年全国两会上,张德江参加香港代表团审议时候,座位由往年以弧形排开的沙发,改为数行排列的工作桌,港区人大代表坐在台下,而张德江等在主席台上就坐。

  而之前梁振英来北京述职,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面时,位置已经发生变化。国务院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调整更好地体现了宪法和基本法关于中央和特别行政区关系的有关规定,以及行政长官作为特别行政区首长和特区政府首长向中央负责的要求,更加规范、更加庄重”。

  行程:启用最高安保级别

  据港媒报道,张德江一行将于17日中午抵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和三位司长会按特区政府接待国家领导人的礼宾规格前往机场迎接。下午,张德江与特区政府全体司局长及常任秘书长举行闭门会议,晚上出席特首梁振英所设的家宴。

  18日将是张德江此行的重头戏,上午出席由特区政府及贸发局合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将阐述“一带一路”对香港的机遇,以及香港如何与之“对接”。有消息称,中央相关部门可能在委员长访港行程中,宣布开通深港通。

  18日下午,张德江将会见中央驻港机构及中资企业代表。晚上,他将出席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小范围酒会,以及出席正式欢迎晚宴,与立法会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会面。

  19日上午,张德江将参观创新科技机构,有消息称可能是位于新界的香港科学园。此外,他还将视察香港房屋政策落实情况,中午离开香港。

  据媒体报道,陪同张德江访港的还有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及外交部等四部委高级官员。委员长在港期间,特区政府将启用最高安保级别。

  会晤:将晤反对派

  此行最受外界关注的,是张德江将与立法会反对派议员会面。

  按目前公布的行程,18日晚在正式晚宴开席前40分钟,将安排一个小范围的酒会。届时,张德江会在梁振英的陪同下,分别在两个房间分别会见行政会议成员和部分立法会议员。

  据悉,特首办发出请柬,邀请了全体行政会议成员和10名立法会议员参加。获邀的10名立法会议员包括6名亲特区政府的建制派议员以及4名反对派议员。而在这4名反对派议员中,民主党主席刘慧卿表示将会出席,卫生服务界李国麟倾向出席,公民党党魁梁家杰仍在考虑,工党何秀兰则拒绝出席。

  中央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与行政会议和立法会议员加强沟通,倾听持不同立场人士的观点。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形容小范围酒会是“摸住酒杯底问话家常”,属于较“香港式”的安排。张德江用这段时间会见行政会议成员以及包括反对派在内的立法会议员,是释放友好信息,同时也是听取反对派的意见。

  之后19点举行的欢迎晚宴,特区政府向500位嘉宾发出请柬,估计可能将超过30桌。基于保安理由,特区政府没有邀请激进反对派社民连梁国雄(长毛)和立法会“三丑”之一黄毓民。除这两人外,所有立法会议员,包括反对派人士,都获得邀请。当然,也有部分反对派议员,以种种理由拒绝出席。

  意义:从政治争端转向发展经济

  学者田飞龙在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表示,张德江此次访港有三层意义:第一,重新宣示中央对港既有政策不变,增强香港社会对于“一国两制”的信心;第二,对“港独”思潮进行国家层面的遏制,亦提示繁荣稳定也是香港自身责任;第三,明确告诉香港社会,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中,香港大有可为,要把握好新的机缘,帮助国家的同时也发展自身。

  可见,张德江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有希望香港社会把焦点从政治争端转向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之意。

  此外,田飞龙表示,如今建制派及温和泛民派都认识到,“一国两制”是最有利于香港的安排,在这一制度上的任何突破,香港都得不偿失,利益受损。反对派不应放弃与中央沟通的机会,只有修补与中央的关系,才可能对本港政治发展有更大的作用。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mt.sohu.com/20160516/n449616777.shtml report 2637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于5月17日至19日赴香港,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