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卸任前民调回升 民众最满意“处理两岸关系”

来源:综合 作者:华夏经纬网
  •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政党轮替倒数计时,媒体进行民调,结果发现马英九的支持率明显上升,满意度为23%,也较陈水扁的施政满意度13%,高出10个百分点;至于不满意度58%,则比陈水扁的69%少了11个百分点。虽然说23%的满意度数值也不算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马英九第2任以来的最高,换言之,马英九的支持度在卸任前不但止跌,而且出现回升。

  根据TVBS民调中心最近所做的民调显示,马当局施政8年以来,民众感到最满意的项目是 “处理两岸关系”(47%民众给予肯定),满意度次高的是“族群融合”(44%)及 “交通建设”(43%)。而与扁施政8年的调查结果相较,马当局在“处理两岸关系”和“拓展外交”的满意度都高于扁达26个百分点;“族群融合”高于扁近18个百分点;而在“促进政府廉洁”方面,马当局以31%的满意度高于扁的14%共17个百分点。

  这应该不是人民给马英九的“同情票”,而是因为:1,在新旧的比较之下,不少人发现,其实马当局的施政多有可取之处,因此愿意放下过去长期以来的定见甚至成见;2,这段时间陆续出现了多个重大议题,马英九及马当局官员勇于任事的形象深植人心,民众希望给予马当局更多肯定,一方面鼓励新当局,另一方面也给新当局一些压力,期望他们执政后也能站在保护台湾人民权益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提出政策。

  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无论是美猪议题或是护渔议题,新当局的反应其实是相当“倾外”的,不管是倾美还是倾日,蔡英文政权似乎并没有像马当局一般,以照顾台湾农民、渔民为最要紧的考虑;而马英九的这份坚持,也确实反应在民调的满意度上,可见人民看到了马当局的用心。

  对马英九及马当局来说,满意度在最近提升,可以说是一个迟来的正义,因为8年任期内,在“绿委”和绿嘴的持续操弄下,马英九的民调支持率开高走低,第2任的任期内,更是一路在低档盘旋,几乎已到了动辄得咎的程度。尽管面对的可说是不尽公平的待遇,所幸马当局并未自我放弃,也没有怨怼之心,仍然坚守岗位、尽心尽力,努力到最后一刻。

  马英九曾说他的字典里没有“看守”这2字,结果不断遭到“绿委”和绿嘴的讪笑、讽刺,认为马英九是放不下权力。然而,对领导人而言,权力和责任其实是一体之两面,拥有权力就必须负起责任,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重;相信不久的将来,蔡英文对此也会有很深的体会。

  台湾政党轮是平常之事,重点是,施政应该是延续的!希望马英九近期民调的上升,能给民进党一些提醒:台湾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感受是真实的,好的政策人民终究会支持并且给予肯定,民进党若是全盘推翻、否定,恐怕对台湾和台湾人民是不利的。

  【联合报】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516/n449709729.shtml report 1549 资料图政党轮替倒数计时,媒体进行民调,结果发现马英九的支持率明显上升,满意度为23%,也较陈水扁的施政满意度13%,高出10个百分点;至于不满意度58%,则比陈
(责任编辑:徐志文 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