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企薪酬降了吗?去年七成央企员工薪酬上升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职工薪酬降了吗?武钢同比降幅最大

  高管“限薪”一年后,央企职工的工资也会下降?其实并不一定。来看《国资报告》记者给出的59家央企上市公司2014—2015年职工薪酬分析报告。

  央企“限薪令”实施以来,关于“层层降薪”的传言不绝于耳。而事实上,“限薪令”涉及的人员为中央管理的央企负责人,针对的是由组织任命、有行政级别的央企高管,而不是全体职工。

  近来,上市公司陆续公布年度财务报表,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以下简称“央企上市公司”)的职工薪资待遇相关数据也浮出水面——上市企业合并现金流量表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包括上市企业所有管理人员和一般员工的当期薪资总额。

  《国资报告》记者统计,截至4月20日,有60多家央企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年度财务报表。《国资报告》对其中符合员工薪资待遇分析条件的59家央企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结果显示:同比2014年出现增长的有41家,占统计比例高达69.49%,主要分布在航天军工、电力、地产和医药等板块;7家企业同比基本持平;11家公司呈现降幅,最大跌幅达到-20.94%,出现在钢铁领域。

央企职工薪酬降了吗?武钢同比降幅最大

  25家企业职工薪资涨幅大于10%

  在59家央企上市公司中,职工薪酬同比增加的企业虽然占到近70%的比例,但是各家的涨幅却也各有不同,各领域甚至同一行业内的涨幅也有高有低,差别不小。

  职工领的钱“变多了”的41家企业中,增幅在1%~4%的有7家;5%~9%的达到了9家;9.45%~15%区间的数量最多,达到17家;而15%~20%之间的1家;增幅达到20%以上的有7家。

  25家央企上市公司职工薪资涨幅大于10%。这些央企上市公司虽然经营情况和利润状况不一,但体现在薪资上的职工福利,从总数和平均数上来说,都得到了实在的提高。

  7家企业的同比幅度在-1%到1%之间,可以被视为基本持平。

  还有11家央企上市公司同比出现减幅。《国资报告》记者统计,同比跌幅在-1%-3%区间有4家,在-3%-5%的只有1家,而在-5%-10%区间内的达到3家,-10%以上的也有3家。11家企业里,减幅数值较大的企业数量较多。

  同比减幅最大的是武钢股份,为-20.94%。2015年,武钢股份年报净利润为-75.15亿元,同比达到-697.64%。根据武钢股份的薪酬政策,公司将依据年度整体经济效益情况,按“岗变薪变”原则,在定员、定岗和定编的前提下,随时调整职工薪酬。2014年,武钢股份在职员工27760人,当期现金流量表显示,支付员工薪酬总额约520914.04万元,人均18.765万元;而2015年,武钢股份在职员工27328人,当期现金流量表显示,支付职工薪酬总额约411854.66万元,人均15.07万元。

  总体而言,影响央企职工薪酬增减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些行业的不利情况,严重影响了企业职工薪酬的增长,如钢铁、有色等。而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仍有很多企业职工薪酬保持增长,这反映了中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新常态下,资源配置的优化、新动力的培育、新结构的形成,使得部分中央企业的发展更加健康、更加稳健。更有活力、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更能自如地应对经济整体运行中的困难、行业环境的变化,保障企业职工的待遇。以下我们将做详细分析。

  航天军工、地产、医药等行业涨幅较大

  梳理职工薪资同比增幅在20%以上的7家企业,它们分别是中国医药(20.36%),招商轮船(29.61%),中国巨石(22.78%),地产板块的中航地产(22.97%)、保利地产(21.38%)。此外,航天信息、中航光电、中国卫星都分别以38.96%、30.29%和19.4%的涨幅居于薪资增幅榜单前列。根据其财务报表,航天信息在职员工总数21449人,可计算出职工平均薪资约为8.841万元,而中航光电的当期领取薪酬人数报10785人,平均薪资达到约9.797万元。

  在地产领域,除了上述的中航地产、保利地产,中粮地产职工薪资同比增幅也达到12.33%;在医药领域,除了中国医药,国药股份、现代制药、华润三九、国药一致,职工薪资涨幅分别为0.38%、1.12%、3.5%、9.45%;在航空领域,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都达到了10.47%、10.27%和13%的同比增幅。此外,同样的薪资增幅现象还出现在电力、油化等行业。

  行业环境差,职工薪酬不一定降

  一般而言,薪资变化与行业环境有很大的关联性,行情看好的领域,企业薪资增长快;行情不好的领域,职工薪资增长慢甚至负增长。比如航天军工板块,它们在净利润、营业收入的表现上就十分亮眼。

  受行业影响最明显的是钢铁领域。由于2015年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市场低迷、产能结构转型压力大,钢材和原料价格持续下跌,部分高价钢铁品种订货额度都出现不同幅度下降,钢铁领域出现大幅亏损,行业职工薪资领跌。在2015年第四季度,武汉钢铁、鞍钢股份和云南铜业出现断崖式利润下跌,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97.64%、-594.94%和-560.47%,三家的职工薪资都出现减幅。与之相类似,中国中煤、中国神华、中国铝业等传统能源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市场环境并不理想,员工薪资同比幅度-3.93%、-5.19%、-13.8%,位列薪资跌幅榜单。

  但行业环境毕竟只是企业发展的其中一个影响因子,而不是决定因素。同一行业,不同企业职工的薪资涨跌也并不一致。比如同在航运港口业,招商轮船同比增长29.61%,中国船舶则出现-6.3%的跌幅。

  企业盈利与职工薪资涨跌幅度并不一致

  一般人认为,企业的盈利情况是影响职工薪酬的另一个因素,盈利多则薪酬涨得快,盈利少或者亏损则薪酬涨得慢甚至负增长。事实真是这样吗?《国资报告》记者对比同一行业的上市央企和国企民营企业的盈利和薪资同比增幅的相关性。

  以机场航运业为例,国航、东航、南航,职工薪酬总额度分别达到了10.47%、10.27%和13%的同比增幅,在59家央企上市公司的榜单里排名中等。以2015年9月30日作为报告期,数据显示,机场航运领域内共计7家公司,它们的航空运输业务和机场航运业务净利润排名上,海南航空和春秋航空位列第四、第五(机场航运业务净利润为第六名),国航、东航、南航则分别位居前三名,领涨行业净利润。不过,从职工薪资的同比幅度看,海南航空增幅为30.75%,春秋航空增幅为19.92%,仅从数值看,远高于三大航空公司。

  在医药和地产领域,同样出现这种情况,企业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位居前列,并不一定职工薪资增幅靠前。综合医药商业领域的19家药企来看,2015年,国药一致和中国医药,在净利润上位居第三和第五,在营业收入上居于第三和第六,同比职工薪资增幅为9.45%和20.36%。再来看净利润和营收都居于首位的上海医药,为上海国资委下属企业,同比职工薪资增幅为6.8%;在净利润排名第四、营业收入排名第二的九州通,为私人控股企业,但是同比员工薪资增幅约30.96%。

  在59家统计央企上市公司中,中电广通因经营业务亏损,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为-2494.87%,但职工薪资同比基本持平;中钢国际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幅157.67%,职工薪资同比下降11.9%。

  因此,影响职工薪资涨跌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能一概而论。

  附表:

央企职工薪酬降了吗?武钢同比降幅最大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69915 report 3804 高管“限薪”一年后,央企职工的工资也会下降?其实并不一定。来看《国资报告》记者给出的59家央企上市公司2014—2015年职工薪酬分析报告。央企“限薪令”实施以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