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杜特尔特:如果相关磋谈陷入死水 或跟中国双边对话

来源:环球网 作者:辛斌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特尔特:如果相关磋谈陷入死水 或跟中国双边对话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16日晚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当天下午,赵鉴华在达沃市与杜特尔特会晤,双方就中菲关系的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深入的交谈。赵大使对杜特尔特赢得菲总统选举表示热烈祝贺,强调中国是菲律宾的好邻居、好伙伴、好亲戚,期待同新政府妥善处理分歧,推进互利合作。杜特尔特表示,感谢大使先生专程致贺,愿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中菲关系,加强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期待与杜特尔特政府合作”,据菲律宾GMA新闻网报道,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在与杜特尔特会谈后表示,“双方进行了非常好的对话。中方期望与杜特尔特及其执政团队合作,加强双边关系”。在被问及会谈中是否涉及“西菲律宾海”(南海)时,赵鉴华只是微笑,拒绝进行评论。

  据知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赵大使16日专程坐飞机前往棉兰老岛赴杜特尔特之约,从马尼拉直飞达沃大约需要2小时。

  目前尚不清楚这次会面是如何促成的,但显然此前的工作一直在秘密进行,直到16日早晨,菲律宾《马尼拉公报》、法新社等几家媒体突然爆料称,杜特尔特15日夜间在达沃宣布,中国驻马尼拉大使赵鉴华将是他16日要在自己家乡会见的三国大使之一,另两位是日本大使和以色列大使。法新社称,这是杜特尔特自从在5月9日菲律宾大选中获胜以来第一批会见的大使,也是他自当选后第一次正式的公开活动。

  据《马尼拉公报》16日报道,在回答是否要跟中国维持比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治下更密切的关系时,杜特尔特说:“良好的关系绝不会变质。我宁愿跟所有国家保持友好。”杜特尔特说,他将继续在多国论坛会议上提出南海主权声索争议问题,但如果此类磋谈失败,他会与中国直接对话,“如果相关磋谈陷入死水,没有风可借势推展,我可能就会跟中国进行双边对话”。

  据法新社报道,杜特尔特说,目前还没有跟美国大使见面的计划。《马尼拉公报》16日称,自从美国中情局将一名涉嫌参与2002年达沃市一宗爆炸案的美国籍嫌犯带回美国后,杜特尔特开始对美国感到失望,他认为美国的举动是对他的一种侮辱。自此之后,杜特尔特拒绝在达沃市会见美国外交官,此外,他还拒绝美军使用旧达沃国际机场。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日本特约记者 辛斌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李天阳 苏静】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5/8937737.html report 117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16日晚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当天下午,赵鉴华在达沃市与杜特尔特会晤,双方就中菲关系的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深入的交谈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