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监管层密集查处大股东违规占款 新三板或成重灾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维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监管层密集查处大股东违规占款: 新三板或成重灾区
大股东占款乱象
大股东占款乱象

  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一直是监管层密切关注的问题,近期,监管层密集对多家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下发问询函和处罚单,而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对于大股东占用资金,会从严检查,不排除后期有更多公司发现新的问题。目前来看,沪深上市公司主要通过票据方式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如最近遭受调查的ST华泽,而新三板由于公司治理结构等问题,在资金占用上显得更为简单直接,如爱林至善,该公司控股股东爱林实业、实际控制人唐红琳和总经理张忠文合计借用资金达3371.03万元。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导读

  “去年以来查出的违规问题主要是内幕交易、信息披露、信息传播、市场操纵等问题,而股东占款更多体现在经营层面存在的违法活动,而现阶段针对这类活动的打击也不会放松”。一位接近地方证监部门人士表示,“从严检查下,不排除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公司被发现存在新的问题。”

  大股东的违规占款现象,正在被密集的曝光于资本市场中。

  日前ST华泽(000693.SZ)公告称,公司多达17名高管或前高管遭到调查,而此次调查原因或与其实际控制人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陕西星王”)对其的资金占用不无关联,而这可能只是近期资本市场违规占款现象频发所暴露的冰山一角。

  事实上,除ST华泽外,近期另有ST亚太(000691.SZ)、中科云网(002306.SZ)等多家上市公司因占款行为受到问询或处分,而在新三板市场,这一现象或更加严重,仅在最近一周内,就有华宏医药(831488.OC)、时空客(831335.OC)等四家公司被曝出占款行为或遭到相关处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与上市公司利用票据通道等违规占款行为不同,新三板公司的违规占款形式更加简单,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造成这一现象缘于部分新三板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的失效,同时还与公司大股东有对相关规则存在认知欠缺不无关联。

  而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同类案件的出现意味着管理部门正在加强对违规占款行为的检查和处罚力度,而针对大股东、实控人占款行为的监管,也将成为当下完善资本市场法治环境的重要一环。

  票据成占款“通道”

  近来,正有愈来愈多的公司被认定存在大股东占款行为,其中部分违规占用方法并不简单。

  例如被出具“非标意见”而遭到交易所问询的ST华泽,其涉嫌违规占款的问题正在发酵成监管层对其董监高的“批量”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ST华泽的占款规模可谓不小,据审计机构的“非标意见”披露,追溯调整后发现陕西星王对ST华泽的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下称陕西华泽)”占用款的去年末余额高达14.97亿元,而三年累计规模接近40亿元;须知截至去年末ST华泽的净资产仅为12.57亿元。

  而在占款手法上,陕西星王则通过票据方式进行了暗度陈仓,即陕西华泽通过开出的应付票据中的银行承兑汇票和本票虚挂往来款,后通过票据公司贴现、回款转入关联公司,年末再以无效应收票据冲减往来款,形成关联方资金占用。

  据一份审计报告披露,陕西星王占用ST华泽子公司陕西华泽资金长达三年,累计占用规模近40亿元。

  “票据问题是现在大股东违规占款方式比较常见的一种,因为过去几年票据市场出现了比较多的乱象,这让一些上市公司的实控人钻了空子。”一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士称,“直接占用往往太过明显,而用票据虚挂则更加隐蔽,不容易被察觉。”

  ST华泽绝非孤例,近来亦有中科云网、天龙光电等上市公司被曝存在股东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行为。

  例如, 中科云网5月12日收到监管函,被查明对其控股股东孟凯的关联方岳阳市中湘实业有限公司形成了300万元的关联方占用;而深交所的一份公开谴责公告则显示,天龙光电控股股东常州诺亚曾对其进行了为期8天的3500万元借款。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目前监管层对违规占款行为的打击力度正在被强化,因此不排除后续会有更多存在该类违规活动的公司遭到查处。

  “去年以来查出的违规问题主要是内幕交易、信息披露、信息传播、市场操纵等问题,而股东占款更多体现在经营层面存在的违法活动,而现阶段针对这类活动的打击也不会放松。”一位接近地方证监部门人士表示,“从严检查下,不排除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公司被发现存在新的问题。”

  新三板缘何成重灾区

  事实上,在针对违规占款行为的此轮查处中,新三板正成为问题发现的重灾区,仅在5月份,就有包括时空客、爱林至善、中天利等多家新三板公司出现了违规占款现象。

  5月11日,爱林至善收到四川证监局通知,对其对公司资金占用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其此前自查结果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爱林实业、实际控制人唐红琳和总经理张忠文合计借用资金达3371.03万元。

  无独有偶,另一家新三板公司中天利也于日前被江苏证监局出具监管警示函,并要求出具相应的整改措施,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琦及其扬州长城企划有限公司曾对其形成资金占用近2500万元。

  除受到检查或处罚外,违规占款还给一些新三板公司带来了更加严重的结果,例如5月12日,时空客董事长王恩权因占用公司资金问题到有关部门自首,同时该公司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等高级管理人员均悉数辞职,而目前该公司由原董秘张海红代理总经理职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股权结构过于单一,内控治理存在不足是导致新三板公司频繁出现股东占款问题的主要原因。

  “三板企业的股东分散度普遍不高,它的治理结构和内控体系也容易跟不上。”北京一家新三板公司董秘坦言,“内控的缺失正在成为公司经营层面出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不少公司的内控体制只是流于表面,执行上仍然是公司的大老板说了算。”

  事实上,华宏医药此前遭遇的监管警示就与此有关,今年4月11日,华宏医药收到江苏证监局警示函,指其与大股东盛江投资间的3000余万资金往来履行决策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

  “多数的新三板公司规模不大,管理层对资本市场人士时间比较短,缺乏公众公司意识,甚至以为自己只要是大股东运作各方面就都要按照自己的意志来,”招商证券一位新三板业务人士指出,“这种观念的存在,和主办券商的教育、引导不力也有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7/content_40202.htm report 3133 大股东占款乱象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一直是监管层密切关注的问题,近期,监管层密集对多家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下发问询函和处罚单,而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对于大股东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