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美援朝老战士钟仁杰去世 生前讲述黄继光事迹

来源:澎湃 作者:李婷婷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美援朝老战士钟仁杰去世,生前数十年讲述老战友黄继光事迹
2016年4月4日,辽宁沈阳,钟仁杰来到黄继光的墓前,与黄继光的亲属一起敬献了鲜花。 东方IC 资料
          2016年4月4日,辽宁沈阳,钟仁杰来到黄继光的墓前,与黄继光的亲属一起敬献了鲜花。 东方IC 资料

  5月15日,“抗美援朝老战士、原黄继光连指导员钟仁杰同志追悼会”在沈阳市回龙岗革命公墓举行,钟老先生教导过的战士、学生及亲属百余人共同为他送别。

  5月13日,钟仁杰突发心脏病,在202医院去世,享年87岁。“父亲生前最引以为傲的事情就是为新中国胜利所打过的大大小小的战役。”钟仁杰的长子钟九辉含泪讲述了父亲的生平事迹。1949年6月,20岁的钟仁杰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开赴朝鲜,并在那里参加了第五次战役。

  钟九辉说:“在众多战役中,父亲最难忘的是收复上甘岭的那场战役,也正是那一次父亲失去了他的战友黄继光。”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美军以压倒性优势兵力向我军发起疯狂进攻。10月19日,上级传达命令,要求部队发起全面反攻,当晚九点,收复上甘岭战役打响。在敌强我弱的紧急时刻,通讯员黄继光从营部送信回来,要求和战士肖登良、吴三羊共同组成爆破小组拔掉眼前的地堡。当时任排长的钟仁杰作为机枪手与几名战友共同压制敌军火力,掩护黄继光先后炸毁了敌人的两个地堡。在最后一个大地堡前,黄继光左臂受伤,强忍疼痛,继续匍匐前进,站起身体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随后数秒内,钟仁杰带领数名战士冲向敌人地堡,将敌人悉数歼灭。

  “为缅怀战友黄继光,父亲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黄继光英雄事迹报告讲演。”钟九辉说,父亲离休后,先后担任沈阳市铁西区关工委委员、沈阳市五老百人讲师团主讲、中国人民解放军长城校外辅导站顾问,深入部队、学校、工厂、机关、社区做英雄报告上千场,还先后为沈阳、抚顺、长春的117所中小学创建了以黄继光、邱少云、李大钊等英雄烈士命名的英雄中队。

  “父亲晚年身体不好,疾病缠身,但他始终乐观豁达,笑看人生。他曾经数次对我们说,自己的命是在战场上捡回来的,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自己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钟九辉说,父亲虽然走了,但我们会把他的优良品质继承下去。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70283 report 1303     2016年4月4日,辽宁沈阳,钟仁杰来到黄继光的墓前,与黄继光的亲属一起敬献了鲜花。东方IC资料5月15日,“抗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