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铅山用无资质尸检报告作证据 鉴定中心被罚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铅山用无资质尸检报告作证据:省司法厅处罚司法鉴定中心

  澎湃新闻5月17日报道“江西铅山县公检法多年用无资质尸检报告作证据”,当天14时20分,铅山县网络宣传管理办公室通报称,5月4日,江西省司法厅对鹅湖司法鉴定中心超业务范围鉴定作出停止司法鉴定业务五个月的行政处罚,对该中心司法鉴定人员叶某、李某、蓝某、张某分别作出停止司法鉴定业务三至五个月的行政处罚。

  此事由留美博士后陈章辉举报引发。陈章辉的母亲乐丽娟2015年9月29日遭车祸身亡,肇事司机夏某承担全部责任。但陈章辉调查发现,为母亲尸检的鹅湖司法鉴定中心并不具备尸检资质,鉴定人还承认尸检报告是通过交警提供的照片完成的。

  前文通报称,对陈章辉反映的其他问题,铅山县调查组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受害人家属:庭审对尸检报告只字不提

  5月17日上午,夏某涉嫌交通肇事案在铅山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陈章辉告诉澎湃新闻,庭审中,受其举报影响,法院和检察院对尸检报告只字不提,而是用一份2016年1月28日的《死亡医学证明书》来作为证据。

  陈章辉说,《死亡医学证明书》中,母亲的死因变为“颅脑外伤”。而此前,尸检报告中的死因是“左胸部及左腹部闭合性损伤:(1)心脏破裂;(2)脾破裂;(3)失血性休克”。“我母亲主要是腹部被碾压,头部根本没受伤。尸检报告和死亡证明,都是瞎编的。”

  在《死亡医学证明书》上签字的铅山广慈医院医生石伟告诉澎湃新闻,乐丽娟出事那天是他出诊的,颅脑外伤只是他个人的临床判断,并不能作为乐丽娟的死亡原因。

  铅山县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罗翔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对于双方没意见的交通事故,没有尸检报告都可以判决,有争议的就需要尸检报告。比如博士后母亲的案子,牵涉到案件定性,这个尸检报告就很关键,如果是多次碾压就涉及到故意杀人。

  对“尸检报告不被提及和死亡证明书”的问题,铅山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郑燕艳5月17日下午说,由于庭审还在继续,她并不清楚相关情况,但法院肯定会慎重处理。

  交警大队曾称缺乏专业人才

  在陈章辉举报尸检报告鉴定机构无资质后,铅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曾出具材料称,交警大队根据《国家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名册》(江西卷)查到鹅湖司法鉴定中心是一家有资质的鉴定机构(有法医临床鉴定资格),于是,交警大队出具委托书委托铅山鹅湖司法鉴定中心对受害人乐丽娟的尸体进行尸体检验。检验结果出来后,因交警大队无相关的专业人员,无法对相关鉴定程序、结果进行专业审查,片面相信了铅山鹅湖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意见。

  据澎湃新闻此前调查,此类情况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鹅湖司法鉴定中心法定代表人廖来生曾向澎湃新闻表示,鉴定中心曾明确告知交警部门中心没有做尸检报告的资质,但交警部门还是让他们做,“为了方便”。

  江西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交警启动鉴定权,首先要审查机构资质。

  重庆市律师协会刑委会主任、重庆智豪律师事务所主任认为,交警大队如在侦查活动中明知鉴定中心无资质,仍委托对方进行鉴定,则涉嫌渎职。检察院、法院在起诉、审判时未对无法律效力的尸检报告进行审查,同样涉嫌失职,应对其追责。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70463 report 1546 澎湃新闻5月17日报道“江西铅山县公检法多年用无资质尸检报告作证据”,当天14时20分,铅山县网络宣传管理办公室通报称,5月4日,江西省司法厅对鹅湖司法鉴定中心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