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技术开锁“偷遍全国”:一年接200次异地协查函

来源:澎湃 作者:王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袁州技术开锁“偷遍全国”:曾一年接200次异地协查函
寨下镇长乐村张贴的通缉令。
寨下镇长乐村张贴的通缉令
寨下街头随处可见打击“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标语。澎湃新闻记者 王健 图
寨下街头随处可见打击“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标语。澎湃新闻记者 王健 图
公安机关采取“串并侦查、整体打击”“。 澎湃新闻记者 王健 图
公安机关采取“串并侦查、整体打击”“。 澎湃新闻记者 王健 图
寨下镇的宣传标语
寨下镇的宣传标语

  继湖南双峰之后,江西袁州也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前者以“PS艳照敲诈”闻名,后者则走出众多入室盗窃犯,三五人组成的一个个犯罪团伙流窜各地,以技术开锁为作案手段,“偷遍全国”。

  5月13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警方人士向澎湃新闻介绍,全国大概只有3个省份的警方没有因此给袁州警方发过协查函。

  在情况最严重的袁州区寨下镇,其形象从未如此对立:5万人口的小镇已有1200多人次因盗窃被判刑,打击犯罪的标语抬眼可见,而该镇在2015年评选出一万多件好人好事,获评当年度江西省级文明镇。

  在3月份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盗抢骗犯罪工作会议上,宜春市袁州区被公安部点名,列为全国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重点打击地区之一。真正引发关注的,是4月底袁州警方一次性通缉90人,其中73人涉嫌“技术开锁入室盗窃”。

  “以前袁州籍技术开锁盗窃团伙只是在警界有名,现在普通百姓也都知道了。”当地警方人士苦笑。

  对于袁州来说,正经历一场去标签化、污名化的“阵痛”。

  重灾区:5万人小镇1200人次因盗窃被判刑

  汽车沿320国道,往宜春市北行驶大约40公里,右转穿过一座门楼,就到了袁州寨下地界。

  在警方发布的90人通缉令上,寨下籍在逃人员为29人。

  据警方人士介绍,约5万人口的小镇,在过去一二十年里,有1200余人次因盗窃被判刑,其中大多是因“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犯罪。

  5月11日,澎湃新闻实地探访时发现,从入镇的门楼处起,道路两侧几乎每根电线杆上都贴上了标语口号,内容大多与打击“盗抢骗”犯罪有关。一些沿街建筑外墙上,也被刷上的诸如“坚决打击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犯罪”等内容的大幅标语。

  寨下镇党委副书记邹清云向澎湃新闻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寨下人和其他许多农村人口一样,纷纷出外打工。在打工过程中,一些人迫于生计和价值观发生扭曲,开始小偷小摸,然后入室盗窃,“先是撬锁撞门,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本世纪初左右,技术开锁逐渐多起来了。”

  在采访中,几乎没有人能说清,寨下人是从哪里学会的技术开锁。寨下镇长乐村村支书梁安庆认为,是务工人员在深圳打工时学会的。一名警方人士则表示,湖北利川是技术开锁的鼻祖,寨下人可能是在外出打工过程中,跟利川人学会了这一技术。

  5月11日,澎湃新闻来到长乐村一名在逃人员梁某某家中探访。据梁某某的母亲介绍,前几年她和儿媳闹了一次矛盾,儿子就带着媳妇出去了,她已经有好几年没见过儿子了,看到通缉令才知道他在外面犯事了。梁某某的父亲很早就过世了,母亲拉扯两个儿子成人。梁某某从技校毕业时,家里欠下许多外债,就出去打工了。

  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显示,2012年2月20日,梁某某伙同另外三人(其中两人与梁某某同村),在廊坊一居民家中盗窃现金及各种黄金首饰。案发后其余三人先后落网,梁某某一直在逃。而据袁州警方5月16日发布消息显示,梁某某已经归案。

  “在村里他对人还挺好的,出去不知怎么学坏了。”对于梁的变化,村支书梁安庆不解。

  流窜各地:曾一年接200批次异地警方协查函

  长期以来,袁州籍“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流窜各地作案,影响恶劣。宜春市公安局袁州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程雪清介绍,最严重的是2011年,袁州警方因此接到异地警方协查函达200多批次。

  今年3月22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盗抢骗犯罪工作会议召开,宜春市袁州区被公安部点名,列为全国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重点打击地区之一。

  事实上,用技术开锁为作案手法的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除了出自江西袁州外,湖南耒阳、四川合江、湖北利川等地也有类似犯罪团伙。但  为什么袁州会被点名呢?

  袁州警方人士表示,袁州籍盗窃团伙反侦查意识强,一般在犯罪现场很难找到有价值的线索,“他们往往通过不断变换通讯工具、交通工具来逃避警方侦控,而且这些人不住酒店,而是住在车里或者洗浴中心。”

  2011年12月,湖南长沙警方打掉一个袁州寨下籍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6名,破获跨省系列入室盗窃案件30余起。

  警方人士对这起驾车流窜入室盗窃犯罪的规律特点进行了研析,发现该团伙作案时间相对固定,一般选在周一至周五的上班时间作案。他们半夜从宜春驾车出发,早晨到达江西周边城市作案,再辗转至湘鄂周边作案,然后南下广州、深圳,北上江浙沿海等地作案,最后回原籍销赃。

  该团伙内部按照“优势互补”原则,形成明确的“责任分工”,有“牵头者”、“开锁师傅”、驾驶员、搬运工等。作案时,他们会租用宝马、丰田等性能较好的中高端轿车,一来方便进出中高端小区,再者便于逃窜。另外,他们还会购买多块假汽车牌照,以便事后逃避侦控。

  正是因为袁州籍盗窃团伙反侦查意识较强,所以才会有许多陈旧案件迟迟未能侦破。程雪清介绍:“这次被通缉的人员,基本都是前几年作案后在逃的。近年来总的趋势是逐年下降,今年只接到十几批次协查函,除去陈案,新增案件只有六七起。”

  严打两周:嫌犯纷纷自首归案人数已过半

  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盗抢骗犯罪工作会议上被点名,令袁州乃至江西警方压力很大。

  4月29日,袁州区委、区政府在寨下镇镇政府,召开“寨下及周边乡镇专项整治‘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动员部署会”,宣告此次整治行动正式启动。

  与以往的专项行动不同的是,这一次袁州警方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90名袁州籍在逃人员信息。

  据宜春市公安局袁州分局政工督察室主任王琦介绍,警方共梳理出99名在逃人员名单,经审核发布了其中90人的信息进行通缉,其中73人涉嫌用技术开锁的方法入室盗窃,另外17人为其他作案手法的盗窃嫌犯。

  通缉令上公布了程雪清的手机号码。程雪清告诉澎湃新闻,这是为了方便群众举报,也方便警方接到线索后及时调度安排警力,“通缉令发布的24小时内,就接到400多个举报电话,几乎是不间断地有电话进来。”

  除了利用社交媒体之外,袁州警方还印制了37200份通缉令、公开信、联合通告,并张贴在辖区各处。警方还抽调78人成立了26个驻村工作组,这些工作组全部驻扎在寨下镇各村,最多的是长乐村,进驻了4个工作组,该村有6人被通缉。

  据王琦介绍,对于提供有效线索及劝说在逃人员自首的,警方都会进行相应的奖励。袁州警方发布消息显示,截至5月16日,共有48名在逃人员归案,共兑现举报奖励40笔40万元。

  去污名化:一年评一万多件好人好事

  袁州警方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无论是袁州区还是宜春市,近年来对这种域性职业犯罪群体始终持高压打击态度。但由于盗窃团伙基本是流窜作案,案发地大多在外地,立案机关也多为外地警方,因此整治还存在一定困难。

  而这次为期三年的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是由公安部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将采取“串并侦查、整体打击”“全国查控、原籍起诉”等方式对“盗抢骗”犯罪予以打击。

  5月13日,宜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万秀奇告诉澎湃新闻,2011年以来,宜春开展过四次集中整治行动,但这次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希望彻底铲除盗窃犯罪滋生土壤。

  此外,这次行动还被寄望挽回袁州、宜春乃至江西形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行动收效显著。但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浩大声势引发的舆论关注也会带来标签化、污名化的问题。

  事实上,当地警方也曾一度犹豫,到底要不要发起“人民战争”?“以前袁州籍技术开锁盗窃团伙只是在警界有名,现在普通百姓也都知道了。”袁州警方一位人士苦笑道:“但没办法,两害相权取其轻吧。”

  寨下镇党委副书记邹清云认为,过去寨下出现的犯罪团伙多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一小部分人的行为,已经影响到了大多数群众的名声和利益,“有村民外出打工,别人一看是寨下的,就不录用。甚至有的地方发生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人家首先会想到是不是寨下人干的,但破案后发现其实跟寨下人没有关系。”

  为了打击犯罪,该镇从2011年至今,也已进行过四次专项行动,在2011年和2013年两次专项行动中,先后有112名违法犯罪人员落网。

  与打击犯罪同步进行的是当地政府推行的“民风兴镇”,提倡“好人文化”,以图扭转民风。

  仅在去年一年,寨下就评选出一万多件好人好事。同时,寨下也被评为2015年度江西省级文明镇。

  不过,邹清云也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扭转民风树立新形象也非一朝一夕之事。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70281 report 5091 寨下镇长乐村张贴的通缉令寨下街头随处可见打击“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标语。澎湃新闻记者王健图公安机关采取“串并侦查、整体打击”“。澎湃新闻记者王健图寨下镇的宣传标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