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无人机 > 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要抢科学家饭碗?AI进行诺贝尔物理学奖实验

来源:宇辰网 作者:陈莹
  • 手机看新闻
玻色爱因斯坦冷凝物试验/图 来源:tech times 

  人工智能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甚至已经开始担负起一度被认为只能由人类来完成的工作。有的AI系统可以写出政治演讲稿,有的准确预测出了肯塔基赛马的比赛结果。

  如今,澳大利亚的几位研究人员又开始了新的尝试,让AI运行复杂的科学实验。

  AI进行的实验是制造玻色爱因斯坦冷凝物(Bose-Einstein condensate ,简称BEC)——玻色子在冷却到绝对零度附近时所呈现出的一种气态的、超流性的物态。早在2001年,美国科学家埃里克•康奈尔、卡尔•维曼和德国科学家沃尔夫冈•克特勒,就因其在“碱性原子稀薄气体中实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以及对凝聚态物质的性质的早期基础性研究”方面的贡献,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将气态原子的温度降低到1微开尔文(即比起“绝对零度”-273.15℃高百万分之十度),然后就将镭射器的控制操作交给了AI,让其将原子温度降低至“纳度”级别。

  实验结果表明,AI可以胜任这项工作。AI让冷凝物制造实验在速度和数量方面都有所提高,且降低了对实验条件的要求。

  研究人员对AI在改良科学实验方面的潜力予以肯定,并表示,AI经过短期学习,就可以发现人们所无法想到的方法,让实验变得更加精准。

news.sohu.com true 宇辰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519/n450385150.shtml report 1014 玻色爱因斯坦冷凝物试验/图来源:techtimes 人工智能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甚至已经开始担负起一度被认为只能由人类来完成的工作。有的AI系统可以写
(责任编辑:牛格 UN80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