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怎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特贡献?关键就是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一是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二是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三是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这3个主要方面特性,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总的遵循,为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指明了努力方向。

  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就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特别是要把握好三方面资源,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同时,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只有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

  如何体现原创性、时代性?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不仅难以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且解决不了我国的实际问题。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同时要看到,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必须积极回应时代的问题。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这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着重点。

  体现系统性、专业性,必须在学科体系建设上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我们所要构建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是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基础学科健全扎实、重点学科优势突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冷门学科代有传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是这一体系的努力方向。同时,必须完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加强话语体系建设,构建成体系的学科理论和概念。这样才能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赢得更多话语权。

  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成熟的标志、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体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只要我们不畏艰辛、奋发作为,就一定能够拥有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称的学术能力和水平,也一定能够在不断推进的理论创造、学术繁荣中激发前进动力、引领时代进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05/20/nw.D110000renmrb_20160520_1-01.htm report 1443 怎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特贡献?关键就是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