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北大高门槛:为什么高考不是全国一张试卷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北大高门槛:为什么高考不是全国一张试卷

  记者 孟庆伟 北京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湖北、江苏家长的诉求中,并非只针对录取率,而是希望推动教育公平,让自己的孩子与北京等教育资源大省的考生有同等考入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机会。

  据公开资料,2015年全国一本录取率,北京、天津、上海3地位居前三,分别为24.13%、23.39%和19.61%,湖北、江苏的一本录取率分别为14.42%、10.85%。

  从媒体报道看,江苏的家长诉求在于,考卷全国最难,但升入北大、清华的门槛并不低。

  据了解,江苏从2005年开始高考自主命题,目前是自主命题。

  1952年,新中国建立起来全国统一高等学校招生制度,此前各校单独命题招生的模式结束。统一高考招生能更好地显示出公平,也适应了当时国家快速选拔人才的需要。

  孙东东告诉记者,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仍实行高考各省自行命题,沿用文革前文理分科的办法,1978年开始全国统一一张卷。1985年,上海率先实行自主命题,此后多个省份相继试点,到2014年前,全国有16个省份单独命题,每年高考命题的试卷,最多的时候全国有20多张试卷在运行。不过,这一模式导致的试卷质量不一、命题成本高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以北京为例,出题的老师需要集中封闭办公几个月,政府部门负担吃住等费用,命题成本很高。”孙东东说。

  为改善此问题,2014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从2015年开始要逐步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高考试卷的省份。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此前介绍,到今年,原来16个省命题的自动申请退出了11家,还剩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5个省份,高考命题从原来的“1+16”变成了“1+5”。

  据了解,江苏从2005年开始高考自主命题,目前仍是自主命题。有评论称,整体上比较,江苏高考试卷的难度要比全国高出一截。

  不仅如此,江苏学生升入名校的分数也不低。以清华为例,2015年其在江苏的一批录取分数线为理科407分,文科403分,其在北京的一批录取分数线为理科694分,文科677分。

  由于江苏、北京使用的试卷不同,满分分数也不同,所以分值不能简单类比。不过有家长告诉记者,北大在江苏的招生分数相当于比北京高70分左右。

  据公开资料,2015年,北大校本部(不包括医学部)、清华在京共计划招生351人(裸考),在江苏共计划招生77人(裸考)。再相比总报考人数,有统计称,北京考生上清华、北大的比例是194:1,而江苏是5104:1,湖北是4842:1。

  记者注意到,北京并不在此次12个调出省份之列。

  此次高考“减招”事件中,有家长质疑,是高校的财政拨款制度影响了名校在各地的招生计划投放。

  有教育人士向记者介绍,部属院校是教育部等部委拨款,有些省份的大学是部地共建,地方也给相当一部分钱。地方所属学校,就是地方财政拨付,比如首师大、北工大、首医等学校是由北京市政府拨款,北航、北理工等工信部主管的学校由工信部拨款。而这种部属院校地方是否拨款,则要看院校与地方的关系。

  “高校在属地纳税,为经济、社会发展等做出了贡献,地方会有财政拨付,而地方财政拨款的学校,在招生计划上会向属地倾斜,地方政府也会参与省属高校招生计划的制定。”一位曾任北京教育系统领导的退休人士向记者透露。

  他还表示,近几年,地方向高校财政拨款,由过去单纯拨款转向以项目方式拨款,有些高校的拨款高达上亿元,而十年前多为几千万。

  不过他也坦言,高校的拨款不是问题,而是如何用到实处。

  “家长不用太着急,最终执行的数据会公布出来,家长可以和往年做比较,加以计算。”前述湖北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 石英婧 实习生 石敬薇 对本文亦有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www.cb.com.cn/economy/2016_0520/1164797.html report 1862 记者孟庆伟北京报道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湖北、江苏家长的诉求中,并非只针对录取率,而是希望推动教育公平,让自己的孩子与北京等教育资源大省的考生有同等考入北大、清华等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