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媒称美国想拉越南对抗中国:但双方不会结盟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称美国想拉越南对抗中国:但双方不会结盟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俄罗斯《消息报》5月20日刊登尼古拉·苏尔科夫题为《美国想拉越南对抗中国》的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1日访问越南或将开启两国关系新阶段,使两国从昔日敌人变为事实上的盟友。

  文章称,日趋紧张的南中国海局势推动华盛顿与河内迈出这一步。白宫领导人的亚洲之行不会在越南结束,随后他将前往日本,出席七国集团峰会。专家证实美越关系有靠拢趋势,并且不排除重新恢复武器供应的可能性。

  这是奥巴马在两个总统任期内第一次访问越南。上世纪90年代,美越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美国企业界对越南的发展势头甚感兴趣,后者向美国供应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品,并在数月前签署了奥巴马政府精心炮制的建立跨国自贸区的协议,即所谓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文章称,不过目前谈到的似乎是两国的军事-政治关系迈向新高度的问题。奥巴马访越前夕,华盛顿各方广泛讨论了全面解除对越南武器出口禁令的前景。目前雷达和海上巡逻机等现代化武器都在禁售清单之列。两年前,华盛顿已经取消了部分禁售限制,允许向越南出售与“海上安全”相关的一些武器。

  曾担任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伊利亚·乌索夫称,对越南而言,奥巴马此次访问从外交角度上讲意义重大。越南本届国会甚至特意在奥巴马访问前确认了新一届政府,以便美方能与越南新领导班子展开谈判(虽然依照传统,新一届政府理应由新一届国会产生,后者的选举很快就要举行)。

  伊利亚·乌索夫解释说:“在南中国海局势升级的背景下,美国总统来访无疑会被河内视为在与北京的对抗中支持越南。越南人当然期待着彻底取消武器禁运。此举的象征意义更大:所有的冷战陈规都被抛开,两国关系走向繁荣,美国支持越南,并愿意向其出售武器。”

  文章称,如今越南是俄罗斯潜艇、巡航舰和多用途歼击机的大买主,但它对美国的武器装备、雷达、无人机和海上巡逻机(尤其是P-3“猎户座”和P-8“海神”)很感兴趣。

  “在短期的未来,美国人无法将俄罗斯逐出越南武器市场。越南军队约80%的武器装备是苏联和俄罗斯生产的。大部分军方高官曾在苏联学习,”乌索夫说,“河内致力于实现武器采购多元化是另外一回事。”

  文章称,奥巴马此访将在南中国海局势趋于紧张的背景下进行。中美两国军队在该水域的摩擦不断增多。几天前,中国两架歼击机还在南中国海上空拦截一架过分逼近中国人造岛礁的美国侦察机。

  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指责北京导致南中国海军事化,而中国反驳指出美国在该地区不断增加军力、提高巡航和演习的频率。2015年,中美两国建立了专门的热线,以防止类似2001年中美撞机的事件重演。然而,近期的事态表明,热线没有发挥作用,北京想展示对美国在中国利益区内过分活跃的不满。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外交教研室主任亚历山大·帕诺夫说:“中美在南中国海对峙的因素已经具备。美国人不会选择公开冲突,但将坚持确保航运自由。美国不会与越南建立军事-政治同盟,但会拉近与越南的关系,甚至向其供应武器。”

  文章称,乌索夫赞同上述观点。他强调:“越南在外交上有‘三不’原则。其中之一是不建立军事同盟。但实质上,越南(与菲律宾一样)在与中国的纠纷中不得不倚仗美国。因此,所谓的‘同盟’实际上已经存在。”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521/1166675.shtml report 1602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俄罗斯《消息报》5月20日刊登尼古拉·苏尔科夫题为《美国想拉越南对抗中国》的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1日访问越南或将开启两国关系新阶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