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邯郸8少年蒙面抢劫学生 部分成员落网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邯郸8少年蒙面抢劫学生 部分成员落网

  新华社石家庄5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范世辉)河北邯郸8名或辍学在家或父母离异的“问题少年”闲逛时纠集在一起,把“黑手”伸向了与他们同龄的中学生,成了专抢中学生电动车的“蒙面人”。近日,这个“蒙面”团伙部分成员被河北省邯郸县公安局依法刑拘或控制。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13岁。

  1月18日,一位中年男子到邯郸县公安局报案,称其儿子在下午放学途中遭到几个蒙面人殴打、电动车被抢,地点是汉光中学东校区附近。接到报案后,邯郸县公安局通过调取监控等方式展开了侦察,从监控画面看是4个年轻男子作案,但由于他们作案时戴着帽子和白色的“V字仇杀”面具,无法辨认其身份。几天后,又一起同样的案件发生在丛台区,作案对象也是中学生。

  考虑到有可能是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邯郸县公安局成立了由刑侦部门8名精干人员组成的专案组,在全市范围内串并案件、摸排分析。

  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排查和反复对比,一个抢劫团伙逐渐浮出水面。4月22日,邯郸县公安局专案组在邯郸市联纺路东段将郑某某抓获到案,经审讯,郑某某对伙同他人在汉光中学附近抢劫中学生电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该团伙还涉嫌多起抢劫的犯罪事实。根据郑某某的供述,专案组连续蹲守,陆续将该团伙王某某(主要成员)、许某某、王某、张某某、潘某某等人抓获到案。

  经审讯查明,该团伙自2016年初开始蓄谋以恐吓、殴打等手段抢劫中学生电动车,随后销赃换钱消费,先后在邯郸县辖区和丛台区、复兴区交叉作案7起,抢劫电动车7辆,价值2万余元。

  目前,这8名团伙成员中,有4人已被邯郸县公安局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2人在逃,1人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被监护人领回家进行教育。

  办案人员初步了解,这几名犯罪嫌疑人有的父母离异或长期在外打工,有的因学习成绩差经常逃课或干脆辍学。心智不成熟、是非分辨能力差,再加上家庭、学校、社会等监管缺失,导致这些“花季少年”心理扭曲,最终走上抢劫的道路。

  “在十多年的办案生涯中,这是我侦破的年龄最小的犯罪嫌疑人团伙。”邯郸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的常警官说,希望社会上有更多人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并针对“问题少年”及时采取心理干预等形式进行疏导。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6-05/21/c_1118908333.htm report 1110 新华社石家庄5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范世辉)河北邯郸8名或辍学在家或父母离异的“问题少年”闲逛时纠集在一起,把“黑手”伸向了与他们同龄的中学生,成了专抢中学生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