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好心人赠乞讨“骑行者”千元 发现被骗后报警(图)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一个“骑行者”不同地方乞讨 好心人第一次给了1000元 第二次报了警……
昨日,江北区,一“骑行者”在红绿灯路口乞讨。 记者 郑三波 摄
昨日,江北区,一“骑行者”在红绿灯路口乞讨。 记者 郑三波 摄

  商报记者 郑三波

  5月19日,市民林先生开车经过江北盘溪路口时,看到一个戴着头盔骑着自行车的男子举着横幅,向停在路口的车辆讨钱,林先生当即拿出1000元给男子。让人郁闷的是,次日他开车经过两路一碗水路口时,又看到了这个男子。发现上当受骗后,林先生让一名力哥跟随该男子,结果证实该男子是一个骗子。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多个十字路口,都发现有男子戴着头盔骑着自行车举着横幅讨钱,而外省市已发生多起类似的事。

  一遇

  “骑行者”红绿灯下乞讨

  林先生告诉记者,5月19日下午1点钟左右,他驾车从金科十年城往盘溪方向行驶,到盘溪路口红绿灯处时,看到一个戴着头盔、眼镜,穿着骑行服、骑着自行车的男子,举着横幅乞讨。横幅上写着:“千里骑行在此落难,实在太饿,诚求好心人帮点水饭钱。”举牌的男子见到因红绿灯停下来的车主,都会敲车窗要钱。

  “我看到男子40多岁,人比较憔悴,脸很黑,感觉就是一个骑行族啊。”想到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林先生当即拿出1000元给男子,让男子购买车票回家。男子收到钱后,连声说:“谢谢!谢谢好心人!”林先生说,听男子口音,应该是外省人。

  林先生说,当时因为是红绿灯路口,他只简单地告诉男子,拿着钱快回家,不要在外面漂泊。男子也不停地点头表示感谢,并一再表示马上回家。

  二遇

  “骑行者”换个地方乞讨

  次日中午12点许,林先生驾车去渝北区两路一碗水附近办事。当他驾车从绿梦广场到一碗水红绿灯路口时,他又看到了该男子,同样的装备,同样举着横幅,向停车的车主乞讨。

  “一瞬间人都不好了,自己好心却遇到了骗子。”林先生说,当时都有种想停车下来打人的冲动。

  但林先生很快冷静下来,把车停到较远的地方,在附近找了一名50多岁力哥,给了力哥100元钱,让力哥跟着这个“骑行者”,看清住哪点后马上通知他,他要报警“一锅端”。

  力哥跟踪

  举了3个小时求助牌牌

  收了差不多300块钱

  昨天,参与“跟踪”的力哥夏国华告诉记者,林先生让他守着男子。他一直在旁边守到下午3点多钟,看到有的车主塞给男子30元钱,有的车主塞给男子20元钱。

  “我守了他3个多小时,前前后后,有八九个车主都拿钱给他。”夏国华说,虽然每次只有几十块,但当天下午他收了差不多300元钱。夏国华对记者说:“那个人就站在那点,举一个牌牌,3个小时比我们一天的收入都高,我们还要上坡下坎地出力。”

  下午3点许,该男子“下班”了,夏国华跟着男子来到一碗水附近一个偏僻地方,看到男子上了一辆冀B牌照的面包车。10分钟后,男子换了一身衣服下车。

  “我马上给林老师打电话,让他快点赶来抓现行。”他说,在等林先生的过程中,男子驾驶面包车朝机场方向走了。

  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一碗水的一个茶楼等着,接到夏国华的电话就赶了过来。“我开着车,朝机场方向找了20多钟,都没有找到面包车。”

  随后,林先生向渝北警方报警。从林先生给警方提供的车牌查询得知,这个面包车是租车公司的。

  记者调查

  我市多个十字路口有骑行者乞讨

  “我在新牌坊十字路口看到了类似男子。”渝ATK1XX驾驶员钟先生告诉记者,5月18日,他驾车经过新牌坊十字路口时,看到一名穿着骑行装的男子举着牌子在乞讨。“当时后面的车太多,也没有停下来仔细看。”

  从万州驾车来主城的陈先生告诉记者,5月14日,他在火锅一条街往重庆北站的红绿灯路口,也看到骑着自行车乞讨的男子,他给男子20元钱,让他快去买点方便面吃。

  昨天上午,记者开车在主城区转悠,最终在江与城红绿灯路口见到了一名乞讨的“骑行者”。记者一边开车,一边用手机拍照,男子见到记者拍照,十分警惕地卷起纸板。由于是红绿灯路口,记者不能马上停车采访。当记者开过路口停车时,该男子骑着自行车朝记者车头的反方向跑了。等记者调头回来时,已不见该男子的身影。

  警方提醒

  红绿灯路口乞讨的骑行者是骗子

  渝北警方表示,早在2014年,广州、长沙等多个城市就出现冒充“骑行者”在红绿灯路口乞讨的骗子,多人被警方行政拘留。这些骗子选在红绿灯路口,这样做一是车主不能停车,被发现后逃跑更容易;二是人流量车流量都大,很难被发现第二次。

  警方提醒,“骑士落难”不过是骗子“新瓶装旧酒”的行骗方式之一,类似的还有“假扮落难学生”求助、“绝症患者”求医药费、“残疾人”乞讨或“携带宠物”乞讨等形式,本质不过是利用好心人的怜悯之心来骗取钱财。

  要怎样识破这类骗局?警方提醒,这类骗局使用的道具是自行车,真的骑行者车子磨损、泥渍都很严重,骗子的车子一般很新。

  最重要的是,如果是真的骑行者落难,以现在这样发达的网络和通讯,借个电话向家人求助,到派出所求助,到救助站寻求帮忙都是很容易的,完全不需要用这种方式乞讨。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6-05/22/content_529215.htm report 2823 昨日,江北区,一“骑行者”在红绿灯路口乞讨。记者郑三波摄商报记者郑三波5月19日,市民林先生开车经过江北盘溪路口时,看到一个戴着头盔骑着自行车的男子举着横幅,向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