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游客在景点内急 女厕满员无奈冲进男厕“解决”

来源:现代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游客在乡村景点内急 女厕满员无奈冲进男厕“解决”
江北东保线,一位市民进入公共厕所
江北东保线,一位市民进入公共厕所

  “现在旅游流行慢生活,我们也不喜欢去人挤人的景区。每周末,几个好友都会结伴去爬宁波的古道,但是在山上,如厕难的问题不时发生。金报的报道很真实,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起来,让我们的旅游能更顺心。”金报的“宁波乡村旅游景点公厕配置系列报道”第一篇推出后,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共鸣,资深驴友小杨打进金报热线说。

  其实,出门在外,对于厕所的需求第一点是“有没有”,再高一层次的第二点要求,那就是“好不好”。那么,不管是在知名的还是普通的乡村旅游景点,厕所到底建得咋样呢?

  记者 叶佳 摄影 记者 高远

  男女厕位数量和比例不协调

  女士上厕所得“等等等”

  出去旅游,不时会有这样的现象发生,那就是女厕所门口排着长长的等候队伍,男厕所却很空。

  宁波市旅游局曾对海曙、鄞州、北仑、象山、江东、杭州湾、镇海、江北等各地的旅游厕所做过暗访调查,结果发现,在宁波的旅游厕所里,最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男女厕位数量和比例不协调,导致女士上厕所往往等待时间过长”。

  我们可以用数据来说话:

  象山鹤浦大沙村旅游厕所,女厕位5,男厕位9;

  余姚天下玉苑九曲桥厕所,女厕位4,男厕位8;

  宁海前童古镇旅游区内厕所,女厕位3,男厕位6;

  鄞州杖锡樱花园厕所,女厕位4,男厕位6;

  奉化黄贤森林公园(明珠湖旁),女厕位4,男厕位6;

  记者近日走访过九龙源景区、天一阁景区、月湖景区、保国寺景区、北山游步道等地的厕所,发现所有的厕所都是男性厕位偏多。在保国寺景区门口的公交站旁,有一厕所,女厕位有2蹲坑,1残疾人位,男厕位有2蹲坑2便池和1残疾人位;天一阁景区内的一厕所,女厕位有5蹲坑2残疾人位,男厕位有3蹲坑5便池和2残疾人位;月湖景区一厕所的女性位置有6蹲坑,男性有4蹲坑4便池;鞍山村翁家公交车站旁厕所,女性位有2蹲坑,男性位有2蹲坑2便池。

  “男女厕位分配不均,女游客如厕等待时间过长,有时候真恨不得冲进男厕所解个急啊!”市民黄小姐说,曾经有一次,她和朋友去一个乡村景点玩,因为女厕所都满员,实在内急,就让朋友在男厕所外看着,她进男厕所方便,不让人进来,“挺尴尬的,但真的是无奈的选择。”

  特殊人群服务功能不完善

  很多没有残疾人厕位和母婴室

  市民吴女士最近和友人去日本旅游,这一行最让她感慨的是,日本的旅游厕所很人性化。“那边厕所的母婴室做得太好了,有婴儿座椅,还提供尿不湿等,真的是让人有宾至如归之感。家门口的厕所,如果能做到这样就太完美了。”

  “宁波的旅游厕所普遍未设置第三卫生间,导致残障人士和母婴等特殊人群如厕困难;母婴整理室(哺乳室)即便是有,也是设施不全、功能不完善。”一位旅游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连日来,记者调查了鄞州、宁海、海曙、江东等地的多个乡村旅游厕所发现,这些厕所的特殊人群服务功能不完善,很多厕所没有残疾人厕位和母婴室。

  像菩提岭古道厕所、九峰山旅游区九天沟厕所等大部分厕所,都没有母婴室,九龙源景区和鞍山村一厕所,连残疾人厕位也没有设置。方特东方神画,景区建得很好,但厕所只有蹲坑甚至没有残疾人厕位。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宁波完成的新建和改建厕所中只有小部分有第三卫生间(30座左右),而且,拥有第三卫生间的大部分厕所,母婴整理和哺乳室功能不全(功能齐全的厕所数量在10座左右)。

  不过,记者调查中,做得相对较好的景区还是有的。如天一阁景区的厕所,有专门的残疾人通道上去,北山游步道坝下厕所,设置了母婴室,但美中不足的是,当天它的门紧闭。滕头景区游客中心厕所,象山影视城水帘洞厕所和松兰山旅游度假区内3座厕所,镇海宁波植物园内2座厕所都设有标准的第三卫生间分设母婴整理和哺乳室可供母婴整理和哺乳,并安装有空调和除臭设备,母婴整理和哺乳室环境良好。

  政协委员调研:

  景点母婴室规定执行被淡化

  宁波旅游厕所的现状,引起了两位政协委员的关注。

  戎骁委员在宁波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实现城市环境人性化,加强母婴(哺乳)室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另一位委员则提了《关于加快推进旅游景区母婴整理室和公厕中父(母)婴座、女厕位增加建设的建议》。

  戎骁委员提出,目前宁波每年约有5万名新生儿,如果以每个婴儿接受6个月的母乳喂养计算,那么每个月全市处于母乳喂养期的婴儿就有数万人。经过实地走访,现有母婴室数量严重偏少,存在功能不完善,标志不明显;基本不提供独立哺乳间,只提供给孩子换尿布的台板;卫生状况无法得到保证,使用率低等问题。

  根据《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 18973-2003)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17775-2003)要求——三星级以上旅游厕所必须设置一个以上的婴儿卫生台、母婴独立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和儿童小便器,国家4A级以上景区三星级以上厕所比例占比原则上要达到30%以上。但是,由于母婴(哺乳)室在旅游厕所的设置是非强制性标准,因此,往往在各类旅游景区评A和旅游厕所评星的过程中被淡化和忽视。

  他建议,专业化设立母婴室,可参考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在选址、设计、图示、颜色、设施设备的安装和布置等方面提供实用的、安全的、干净卫生的和温馨的环境。本着精简实用原则,配置护理台、洗手池、饮水机、沙发等必要设施,便于年轻母亲哺乳和休息。有条件的还可提供专人指导。

  建议统一规划,标识信息化

  另一位委员则认为,母婴整理室的新建,公厕中的女厕位和父(母)婴座的增加,所需空间不大,设施投资不大。“去年以来,听闻宁波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制定了《宁波市旅游厕所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计划通过三年的改造提升,到2017年底,全市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便捷实用、整洁卫生、生态环保、布局合理、管理优良’的工作目标。在旅游景区加快推进母婴整理室和公厕中的母婴座、父婴座及女厕位增加可以依托这一方案,布展有关设施。”

  他建议,将女性特殊设施建设列入A级景区评定和复核、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等工作的重要指标。建议统一规划、注重品质推进相关建设。

  旅游景点的母婴休息室标准版建议如下:一个小面积,温度适宜,洁净的空间(约10平米);一把舒适的座椅、一张小桌子;供吸奶器插电使用的电源接口、可上锁的门提供私密性保护、有地方存放吸出来的母乳(冰箱等)、清洁双手的设施(如自来水、水壶、肥皂、一次性擦手巾等),方便妈妈进出;

  简约版:尿布台、洗手池、椅子、插座、垃圾筒各一。此外,标识宣传信息化。

  建议统一标识,系统、规范地在景区醒目位置设立向导图,并通过政务便民网、各级旅游微信公众号及百度地图等公共网站发布设置母婴整理室和公厕的信息。女性只要下载客户端后就可以在手机等移动客户端的地图上找到身边的母婴室和公厕。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5/23/content_299018.htm?div=-1 report 3652 江北东保线,一位市民进入公共厕所“现在旅游流行慢生活,我们也不喜欢去人挤人的景区。每周末,几个好友都会结伴去爬宁波的古道,但是在山上,如厕难的问题不时发生。金报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