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超八成女性希望母乳喂养 仅不到一半如愿

来源:民调 作者:东方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八成女性希望母乳喂养 仅不到一半如愿

  据《青年报》报道,86.41%的女性在孕期已做出母乳喂养决定,但她们对母乳喂养基本知识掌握程度并不理想,仅46.56%的新妈妈达成自己的母乳喂养目标。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发布《2016中国母乳喂养现状及需求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母乳喂养积极性高、但成功率低,成为一大现象。

  高达78.6%孕妇想得到母乳喂养专科护士帮助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4年公布数据显示:我国母乳喂养现状不容乐观,16年间母乳喂养率下降近40%,6个月 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8%,远低于国际水平。

  据悉,此次公布的调研报告面向全国34个省市及特别行政区、394个城市,围绕母乳喂养知识掌握情况、母乳喂养需求、母乳喂养过程中最常见的问题及处理等四个方面,共对10030位孕产妇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仅0.7%的孕妇计划采用配方奶粉喂养,38.68%的孕妇了解世卫组织建议出生头6个月的婴儿应纯母乳喂养,18.25%的孕妇认为母乳喂养至1岁以上最好。

  调查还发现,46.56%的新妈妈达成自己的母乳喂养目标,高达78.6%的孕妇想得到母乳喂养专科护士的帮助。

  那么,到底是什么阻碍了中国妈妈的母乳喂养成功率? 红房子医院国际认证泌乳顾问王靖表示,阻碍母乳喂养成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归结起来是母乳喂养支持系统的缺失。《2016中国母乳喂养现状及需求调研报告》显示:很多人由于缺乏母乳喂养常识,在产妇奶没有下来的时候,就认为母亲没有母乳,从而失去了使新生儿吸吮母亲乳房的机会;有超过半数的孕妇认为中国母乳喂养率偏低的原因,是“担心奶水太少、乳房问题、身材走样”,以及“母乳喂养知识普及不够”。

  社区与专业产科医院母乳喂养支持项目启动

  母乳喂养对母婴双方来说至关重要。母乳除了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全部营养、免疫元素外,更重要的是为孩子提供心理情感。

  随着城市中职场妈妈的增多和“背奶族”的出现,红房子医院在沪牵头启动了社区、妇产科医联体母乳喂养持续支持项目,联合医院、社区、家庭,使孕产妇在孕期-分娩期-产后3个阶段中获得连贯的、随时可获得的母乳喂养支持,服务内容涵盖咨询、指导、治疗、社区科普等6个方面,服务提供者包括哺乳顾问、责任护士、责任医师、社区护士、家庭成员5类。红房子医院院长徐丛剑教授介绍,该项目的启动将确立与上海2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定向合作关系,为社区妇幼保健人员提供专业的母乳喂养培训,以便社区医生在产前、产后的入户随访中为孕产妇们送上专业的母乳喂养知识,并提供基本问题的解决方案,如遇疑难问题则由社区直接转诊至母乳喂养专科门诊。

news.sohu.com true 民调 https://news.sohu.com/20160523/n450947446.shtml report 1190 据《青年报》报道,86.41%的女性在孕期已做出母乳喂养决定,但她们对母乳喂养基本知识掌握程度并不理想,仅46.56%的新妈妈达成自己的母乳喂养目标。日前,复旦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