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辆重载车侧翻致部分路段拥堵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辆重载车压瘫半个城
5月23日,抢修人员在事故现场清理路面。事故发生路段已禁行,另一方向车辆排起长龙。 新华社发
  5月23日,抢修人员在事故现场清理路面。事故发生路段已禁行,另一方向车辆排起长龙。 新华社发
网友拍摄的图片显示,高架路面错位严重。
网友拍摄的图片显示,高架路面错位严重。
网友拍摄的图片显示,高架路面错位严重。
5月23日,抢修人员在检测高架的受损程度。新华社发
5月23日,抢修人员在检测高架的受损程度。新华社发
网友拍摄图片显示,昨天凌晨还有其他重载车驶上中环。
网友拍摄图片显示,昨天凌晨还有其他重载车驶上中环。

  上海中环线昨晨发生严重车祸

  上海星期一的上班早高峰,被一场严重车祸几乎压瘫了。据@上海发布通报,当天凌晨零时10分许,一辆装载数十吨预制水泥管桩的卡车,行至中环线(内圈)真华路至万荣路匝道之间时侧翻,致使高架路段主桥面翘起损毁,部分水泥管桩坠下高架桥落至地面,导致高架及地面交通断行。所幸事故现场无人员伤亡。

  》经过

  重载车侧翻压坏中环路

  上海市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左天福昨天介绍说,22日晚23时20分左右,肇事车辆从上海市松江区出发,后违章驶上中环高架道路。23日0时10分许,肇事车辆行至中环线(内圈)真华路至万荣路匝道之间时,发生单车侧翻事故,致使高架路段主桥面翘起损毁,桥面最大高差处约40厘米。肇事卡车所载的数十吨预制水泥管桩纷纷翻落,部分管桩坠下高架桥落至地面,导致高架及地面交通无法通行。事故现场无人员伤亡。

  共有4辆重载车驶上中环

  目前,肇事司机、物流公司及货物装载人员等涉事人员均已被控制,调查正在进行之中。左天福表示,肇事卡车属于上海建景物流有限公司,装载十余米长预制水泥管桩,车牌号沪D39066。除了肇事车辆,同行还有3辆货车,肇事车辆是第二辆车,这4辆车都属于建景物流。此外,警方还找到为肇事车辆装载预制水泥管桩的现场负责人,相关人员已经全部控制,截至发稿时,调查仍在进行中。

  目击者:卡车压凹路面后侧翻

  目击者宋女士告诉记者,昨天凌晨0时35分左右,她和朋友驾车行驶至事发路段,距离肇事卡车有三四辆车的距离。她当时看到,满载水泥管的卡车开过事发地点后,“路面就凹陷了”,而后卡车才侧翻,车上装载的水泥管掉落,后续车辆见此情况纷纷停驶,一辆红色小汽车因躲避不及,撞上了路面断裂处。

  另有家住附近的网友说,事故发生时“在家中突感地动山摇”。

  》影响

  周一早高峰拥堵加剧 周边拥堵或持续一段时间

  事故发生在周一凌晨,高架、地面交通同时受阻,致使上海早高峰交通受到严重影响。8时30分,记者看到,事故现场汶水路西向东一侧车道已禁止车辆通行,交警将行驶至此处的非机动车引流至人行道上临时通行,汶水路路口有六七名交警以及协管员在指挥、引导交通。

  此外,沪太路北向南一侧实施临时管制,原本前往通过沪太路由汶水路前往行知路的车辆改由汶水路大华路方向通行,汶水路东向西一侧道路出现部分拥堵。

  到中午11时许,往中环翔殷路隧道方向仍禁止车辆通行,S5沪嘉高速南翔上匝道有阶段性限流,S20外环高速往江桥方向、G2往市区方向车行缓慢。

  受事故影响,公交58路、68路等10条线路临时绕改道,部分站点临时封站,地铁7号线客流增加近两成。

  另据报道,事故发生地周边路段的严重拥堵状态一直延续到晚高峰。

  由于道路抢修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对于周边很多市民来说,交通拥堵、出行不便,很可能变成一段时间内的常态。地铁运营部门建议,7号线镇坪路以北区段,特别是大场镇、行知路与大华三路周边的乘客尽量错峰出行。

  》抢修

  中环恢复通行可能需两周

  记者了解到,高架目前处于修复、监测中,最快也要两周后才能通车。

  事故发生后,经检测单位、原设计单位等现场初步勘查和研究,设施抢修指挥部拟定了临时处置方案。

  方案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临时稳定方案,采用钢丝锚固箱梁,并对桥梁上事故车辆和运载的物资进行卸载,同步对箱梁、立柱等设施进行检测;其次是临时支撑方案,采用钢管和千斤顶支撑;最后为修复方案,对箱梁进行复位平移,墩体和支座修复后落梁,并修复桥面。

  另据了解,对于受损高架,目前每小时都在跟踪监测,情况比较稳定。

  维修已有初步方案 费用将向涉事企业索赔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关于中环事故发布会上,上海市路政局副局长李俊表示,高架道路的维修已有初步方案。由于出现水平位移、侧倾情况,路面还停留重型货车和部分管桩,还存在一定危险性。为了保持稳定,会先用钢索采取临时加固,再对梁体进行支撑。李俊表示,施工方计划更换梁体下的支柱;利用混凝土修复立柱,再复位梁体。

  李俊说,这套初步方案还需要经过专家会审。

  关于桥梁修复的费用问题,李俊表示,具体损失还在测算,有关部门已经对涉事企业采取资产保全措施,事故损失肯定要对涉事企业进行索赔。

  》追问

  受损高架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在此前的例行检查中,本次事故中受损高架符合标准,但是其设计荷载仅为客车通行。肇事货车不仅严重超载、违章上高架,而且其载重近百吨,数倍于高架荷载标准。

  对于本次受损高架的质量情况,上海市路政局副局长李俊表示,高架质量每年都有监测,(本次受损)支柱(桩号为ZN834-ZN835)并未发现问题。

  对于高架受损原因,李俊告诉记者,中环高架是按照载人客车设计的,“目前中环载重标准,大约在20吨到30吨”,所以严禁货车上高架。但是肇事货车不仅违章上高架,还严重超载。车上装有大约30多根预制水泥管桩,根据测算,每根管桩大约重3吨左右,可见肇事车辆的总重量近百吨左右。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此前发布的规定,超限超载认定标准是车货总重最高不超过55吨。这意味着,肇事车辆已经超载接近100%。

  肇事货车为何上了高架?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运行车辆高度不一,上海市中环高架桥目前并未限高;同时,中环高架也未安装车辆测重设备。因此,监管部门主要通过路边标识告知车主,以及通过探头、联合执法等方式来制止。

  对此,李俊告诉记者,肇事车辆“是非法违规上(高架)去的,在上去前(路政部门)也没有得到信息”。

  对于此前制止违章上高架的货车的措施,李俊表示,限高的高度没办法确定,限重也没有安装相关设施。目前,只能通过交警和路政联合执法来加以制止。

  谁来管管闯禁大货车?

  作为上海交通出行的主动脉,高架道路上的行车秩序一直是交警部门管理的重点。据悉,自3月25日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开展以来,上海交警总队围绕违法变道、违法鸣笛等重点违法行为开展了多次整治行动。事故发生后有网友追问:“这些货车是从哪个匝道口上中环的?上了中环沿路那么多摄像监控,难道就没有发现这些车辆?”

  对此,有专家称,这次事故恰恰说明交通大整治的必要性,以及需要继续加强,查堵整治的盲区和盲点。

  该专家指出,货车夜间违规上高架,这可能就是一个整治的盲点。对此问题,监控设备是否充足?执法反应是否及时?打击处罚是否到位?都应该查堵监管漏洞。只有货车和客车一起管,土方车的横冲直撞和私家车的禁鸣喇叭一起抓,才能创造出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秩序。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新民晚报》、《新闻晨报》、《劳动报》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5/24/content_399995.htm report 4441 5月23日,抢修人员在事故现场清理路面。事故发生路段已禁行,另一方向车辆排起长龙。新华社发网友拍摄的图片显示,高架路面错位严重。5月23日,抢修人员在检测高架的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