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方正证券回应裁员传闻:不是单方面做淘汰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正证券回应裁员传闻:不是单方面做淘汰 也没有降薪一说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日前,方正证券在内部宣布裁员引发业内关注。根据方正证券已在内部下发的《关于启动组织效率提升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启动该行动的原因,系该公司去年人均盈利能力不高、人均单产偏低,而2016年经济增速放缓,行情持续低迷,券商传统业务发展承受较大压力。

  据券商中国报道,在历经2015年波澜起伏的市场行情后,境内的证券公司对2016年普遍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就表示,2016年该公司可能面对三大风险:

  一是信用风险,随着经济增速下滑,企业违约事件或有发生,信用风险进入集中释放期,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规模攀升压力增大;二是汇率风险,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加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面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压力,人民币汇率承受着贬值压力;三是债市风险,不搞强刺激、不大规模放水成为改革的共识,货币政策宽松程度或低于预期,目前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债券市场近两年的牛市行情难以持续。

  作为一家仅用了十多年就从区域证券公司成长为综合类证券公司的方正证券,2016年感受到的内忧外患并不比中信证券少。

  从外部环境看,2016年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市场行情持续低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券商传统业务发展承受较大压力,转型突破的任务十分紧迫;从内部发展看,方正证券制定了新的五年战略,明确提出“成为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类券商”。

  根据方正证券内部规划,该公司2016年分别采取了核定收入利润率、薪酬收入比等指标,既要鼓励持续做大业务,也要求各条线树立严格的成本意识,量入为出,提高成本管理能力,实现有限财务资源的最优配置。

  “要么裁20%,要么降薪20%,方正集团下的命令!”一位方正证券业务层面的员工透露,因为降薪可能引发有能力的员工离职,最终选择了裁员。但如果按照去年披露的该公司母公司员工数量5806人,20%的裁员比例将涉及超过千人。

  不过,方正证券日前在官方回应中表示,该公司的薪酬结构、激励制度不会因为组织效率提升项目而做出特别的调整。充分市场化的公司,对现有队伍做适量的优化和调整,是每年例行开展的工作。这也就是说,方正证券并不会全面降薪,但裁员恐怕是在所难免了。

  方正证券表示,此次减员增效将最大程度地激励和保留优秀人才,每年定期对员工职级、薪酬、培养、发展等进行审视和调整,提倡业绩导向,鼓励拉开差距,在职位晋升、固薪调整、奖金核定、培训培养、岗位轮换、沟通交流等方面给予优秀人才重点倾斜。

  “这次核心目的在于提升人均产出能力,而不是单方面做淘汰。相反一直在积极引进业务领军人物和核心骨干,目的是提升人均效率。”对于此次发起的“裁员增效”,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如此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市券商的年报显示,不少券商的人均年收入确实没有业内认为的高。

  据澎湃新闻报道,不少券商营业部的一线业务人员薪资原本浮动就较大,而业绩考核的标准也本就经常调整,并非简单为了变相裁员。如某大型上市券商表示,自己在营业部做了5年,年终奖最多的时候3万元(人民币,下同),最少的时候5000元,有时候想想,“有没有都无所谓了”。

  一般来说,券商营业部是经纪业务具体落地的机构,前台一线人员占比较高,占比三分之二至四分之三,券商经纪人、客户经理、投资顾问都属于这个范畴。而对前台人员的考核一般都是底薪加提成。

  某总部在北京的中型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公司的客户经理有底薪、有指标,必须打卡出勤,而经纪人不用打卡,没有指标,也没有底薪。该人士指出,设立经纪人岗位主要是考虑为了扩大营业部资产引进而不用支付成本,薪水主要是业绩提成。

  相比之下,客户经理的压力就较大,硬性指标重,不过每年都不一样,而且有时候让员工哭笑不得。据该人士透露,其营业部2015年上半年牛市期间的指标还不到今年指标的10%。换言之,按照目前的行情来看,今年的指标简直是“压力山大”

  另一方面,该券商营业部前台员工的底薪也并不固定。该人士称,底薪根据每个人名下的资产量,按照区间来对应,所以也是浮动的。其吐槽称:“做经纪业务的员工薪水只有传说中的10%,即便是去年这样的大牛市,底薪也没有上万的”。不过该人士表示,据其所知,公司的薪水在行业内已经算低的,因此“降薪空间也不大”。

  数据显示,方正证券2015年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迅速,但人员总数量也增长很快。2014年底方正证券在职员工4500人,加上民族证券的1634人,共计6134人。而到2015年底,员工总数已经达到了8363人,一年增加了2229人。

  而在23家上市券商中,2015年人均年收入最低的为山西证券,仅16.01万元,这还是在相较前一年增长272.99%的结果。此外,国元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2015年人均收入均为超过30万元。

  (中经新媒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www.cb.com.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1&id=1164820&all report 2322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日前,方正证券在内部宣布裁员引发业内关注。根据方正证券已在内部下发的《关于启动组织效率提升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启动该行动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