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滁州一家三口饮自制药酒中毒住院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滁州一家三口饮自制药酒中毒住院

  本是为了强身健体,结果却中毒住院,最近,来安县一家三口就遇到了这么一件“糟心”事。由于得知曼陀罗花有镇咳平喘、止痛拔脓的功效,该户户主便用大量曼陀罗花泡酒,结果饮用之后一家三口中毒住院。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不少市民都有饮用药酒的习惯,但泡酒的药材、份量、搭配都有讲究,一旦制作不当或者饮用过量,都可能造成中毒甚至死亡的后果。

  记者了解到,当日中午,该户一家三口聚餐,户主与2位女儿共同饮用自行酿制的药酒。小女儿仅尝了2口,大女儿则饮用了近50克,而户主本人饮用了近100克。约半小时后,三人陆续出现口干、烦躁、头痛、头晕、四肢麻木等症状,饮酒较多的户主本人症状较重,出现了昏睡的情况。家人发现该情况后随即将患者送到来安县人民医院就诊,由于病人病情较重,该院遂将3名病人转诊至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情较重的户主进入ICU室救治,其余两人转诊至南京市中大医院就诊。所幸发现及时,经救治,三名患者病情好转依次出院。

  “曼陀罗花的主要成分为山莨菪碱等,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对抗和麻痹副交感神经的作用,因此在某些医学领域,曼陀罗具有药用功能。”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曼陀罗中毒临床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抽搐、幻觉等,严重者可能进一步昏迷及呼吸困难或死亡。

  中药的养生作用是值得肯定的,很多人也喜欢在家自制药酒,吃饭时小酌几杯。记者在很多饭店内看到,收银台处摆放着标注各种功效、采用不同药材泡制的药酒,然而它们真的养生吗?

  “泡制药酒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因为有些药物是相克的,不合理的配方所酿的药酒不仅会失去原有的功效,饮用无益,可能还会留下很多安全隐患,甚至危及生命。”专家告诉记者,民间习惯用贵重药材浸泡药酒,用于滋阴补肾、养血固精,常见的有参茸酒、三鞭酒、人参酒等。医院和药房的中药材都是经过炮制,中和了毒性,而野外生长或自己私种的药材不易辨别且毒性强,有些药材的有毒成分经过酒的浸泡会释放出来且毒性更强,让药酒变毒酒。

  本刊提醒市民,如需制作药酒,一定要遵从医生或药师的指导。(滁州网 吕静远)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ah.xinhuanet.com/20160523/3158993_c.html report 1039 本是为了强身健体,结果却中毒住院,最近,来安县一家三口就遇到了这么一件“糟心”事。由于得知曼陀罗花有镇咳平喘、止痛拔脓的功效,该户户主便用大量曼陀罗花泡酒,结果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