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ATM蒙面强盗”现真容 专抢取钱女白领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ATM蒙面强盗”现真容 专抢取钱女白领
视频丨北京CBD区ATM机劫案监控曝光 疑犯专盯取钱女白领 新京报动新闻出品(微信ID:xjbdxw)
  视频丨北京CBD区ATM机劫案监控曝光 疑犯专盯取钱女白领 新京报动新闻出品(微信ID:xjbdxw)

  即便是光天化日之下、最繁华的闹市区,在ATM取款区取钱也要小心了!去年底发生在朝阳区CBD附近的连环劫案,5月24日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

  在法庭上,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终于得见这一系列劫案的“蒙面强盗”——杨万年的真容。

涉嫌北京CBD多宗ATM机抢劫案的嫌犯杨万年受审。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涉嫌北京CBD多宗ATM机抢劫案的嫌犯杨万年受审。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上午10点,嫌犯杨万年被带进法庭,瘦黑的他穿着黑色T恤,后边一个骷髅头图案显得很“扎眼”。

嫌犯杨万年所穿黑色T恤后背骷髅头图案很“扎眼”。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嫌犯杨万年所穿黑色T恤后背骷髅头图案很“扎眼”。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涉嫌多次抢劫ATM机取钱女白领、被控抢劫罪的杨万年来自云南,出生于1994年,高中文化程度。他说,丢了工作的他抢劫后更不敢找工作,于是钱花完了再抢,恶性循环。

  案情介绍:CBD繁华地 女白领ATM机取钱频频被抢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根据检方指控梳理发现,杨万年共涉嫌以下几宗ATM劫案:

  2015年11月5日9时许 在北京市朝阳区双花园公交站东侧工商银行,在被害人罗某某(女,29岁,北京市人)从银行ATM机取出钱款后,持刀抢劫罗某某500元。

  2015年11月11日7时许 在北京市朝阳区双井北里2号楼底商工商银行ATM机取款处,在被害人冯某某(女,27岁,湖北人)取出钱款后,持刀抢劫被害人冯某某600元。

  2015年11月18日6时30分许 在北京市朝阳区双井世桥国贸公寓南侧工商银行ATM机处,在被害人王某某(女,21岁,北京市人)从银行ATM机取出钱款后,以暴力方式强行夺取王某某300元及工商银行储蓄卡一张。

  2015年11月24日10时53分许 在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30号工商银行ATM机处,趁被害人翟某某(女,21岁,河南省人)从银行ATM机取出钱款之机,以暴力方式强行夺取翟某某人民币1000元。

  2015年12月3日6时10分许 在北京市朝阳区富力中心北侧工商银行ATM机处,持刀劫取被害人陈某某(女,45岁,北京市人)2990元,并致其左腕软组织挫伤。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杨万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持刀或以其他暴力手段劫取他人财物,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发现场:卡脖子+持刀威胁 抢完甩倒女白领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发现,前三起案件都发生在一个工商银行,该地处于东三环辅路边上,24小时自助取款区,因无人值守又离主路较远,让杨万年钻了空子。杨万年抢钱的地点都在大厅的ATM机前,根据现场监控视频显示,他每次抢劫都穿着帽衫,将帽子带的严严实实,并用口罩遮住大半张脸。

  其抢钱的手法也是非常粗暴,在一起视频中,被害女子正在取钱,他突然从一侧冲了出来,用胳膊肘用力卡住女子的脖子,用刀抵着对方抢钱。几乎每次得手后,他都用力把女子摔倒在地,转身跑走。

  为了不让身旁女士怀疑,杨万年每次都是假装在旁边取款。冯小姐说,当时她感觉到旁边的男子形迹可疑,本来自己打算取两千,最后只取了两百,她觉得是在闹市地区,应该不会有抢劫事情发生,但是没想到这名男子突然冲了过来,抢钱后将自己拖倒在地。

  而7天后,同样的抢劫案再次在这间ATM机房发生。本来打算取钱的王女士也发觉这名男子可疑,她放弃取钱想转身跑走,但没想到被杨万年发现,女孩已经跑出了一侧门,而杨万年从另一侧门冲了出去,将其拖拽回来,王女士最后让杨万年拿走了300元现金和银行卡。
警方征集北京CBD的“ATM蒙面强盗”线索。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警方征集北京CBD的“ATM蒙面强盗”线索。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庭审现场:来京不久丢工作 又饿又困就想抢

  “第一次来北京,找了一份工作,做了几天,他们说没活干了,就辞工不做了,再也找不到工作没钱了。”法庭上,就指控杨万年表示认罪,案发时他刚来北京两个月,因为工作丢了,没住的地方,又困又饿,到处溜达,看到ATM机有人取钱,就动了邪念。

  冒出抢劫念头后杨万年先是买了把刀,抢劫后就吃饭、住旅馆,花完了继续抢。他说,抢劫前自己也想过找工作,但是职介所每次都收了他500、800中介费后,就让他回去等着,一拖再拖,让他没了钱又没了工作。后来因为抢过钱,他就不敢再出来找工作,只能继续抢,恶性循环,最终在一家网吧上网被抓。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发现,杨万年没有请辩护人,检方建议判处杨万年11到13年有期徒刑。

  “判决书别往家里送可以吗?”庭审最后,杨万年这样说。
涉嫌北京CBD多宗ATM机抢劫案的嫌犯杨万年受审。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涉嫌北京CBD多宗ATM机抢劫案的嫌犯杨万年受审。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郭利琴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5/24/404424.html report 3470 视频丨北京CBD区ATM机劫案监控曝光疑犯专盯取钱女白领新京报动新闻出品(微信ID:xjbdxw)即便是光天化日之下、最繁华的闹市区,在ATM取款区取钱也要小心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