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0岁“体操婆婆”秀一字马 16年前曾患癌症(图)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邹渝 刘润 薛亚骁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字马婆婆今年已古稀
陈婆婆向记者表演一字马
陈婆婆向记者表演一字马
轻松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
轻松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

  70岁的老人,给你什么印象?走路颤颤巍巍?体型老态龙钟?对70岁的陈启凤老人来说,70岁意味着精彩的晚年生活。近日,“37度合川”公众号发布了陈启凤在锻炼时表演一字马、下腰等动作,过路的市民拍手称赞的照片。谁也没想到,这位老人16年前曾身患乳腺癌。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合川见到了“体操婆婆”。身着黑色练功服的陈启凤身形挺拔,皱纹并不多,1.5米左右身高,40多公斤,体型匀称,走起路来步伐轻盈,让人看不出真实年龄。

  一进家门,陈启凤就给记者露了一手:简单的伸展运动后,借助阳台栏杆,陈婆婆侧压腿可以完全将整个身体贴紧腿面,侧踢腿脚可高至肩膀。

  陈婆婆演示了站立前驱抱腿、站立后下腰、坐姿体前屈、单边侧压腿等,手部、背部、腰部、腿部的协调性和柔韧度远非常人可比。

  陈婆婆告诉记者,退休前她是合川餐饮服务公司的服务员,年轻时没有任何舞蹈功底,平时也不怎么锻炼。2000年,她感觉胸部疼痛,任何细小的触动都能让她痛得流泪。医生诊断为乳腺癌。经过半年的治疗,才得以痊愈。

  生病过程中,她承受了病痛的折磨,感受到家人的担心,加上治疗过程的痛苦,都让她认识到有个好身体的重要。

  术后一年多的恢复期一过,陈婆婆踏上了锻炼之路。最初只是走路,每走一段,都累得气喘吁吁,身体相当虚弱。

  走了一年多,体力逐渐上来了。陈婆婆觉得,自己有点驼背,该拉伸一下筋脉,遂开始进行压腿等锻炼。

  “我也没花钱去哪里学过,都是自己琢磨的,按照自己的能力慢慢练的。”陈婆婆骄傲地说。

  每天清晨4点起床,慢慢开始做一些拉伸动作,压腿、展臂等。“最开始半年是最痛的。”在健身设施旁压腿,她经常压得一瘸一拐地回家。每天走路到滨江路的一个广场,利用广场的健身器材,每天重复自创的一系列动作,练到八点半左右结束。

  渐渐的,陈启凤的身体愈加柔软,正常人做不到的一字马、劈叉等动作,她都信手拈来。

  常年锻炼,老年人最怕的是摔跤,可她并不畏惧。去年她摔了一跤,身上皮开肉绽,家人担心她的骨头有问题。可她在家休养了几天,又开始出门锻炼了。

  由于锻炼成效明显,很多长期到广场锻炼的老人都成了陈婆婆的粉丝,纷纷喊她当老师,带他们一起健身。陈婆婆说现在都有十几个老人每天跟着她一起锻炼。

  陈启凤的老伴秦爷爷说,老伴锻炼之后不仅癌症没复发,连感冒都很少,体重从原来的60公斤变成现在的49公斤。

  蒜头手缓解肩周酸疼

  陈婆婆研究了很多对身体有益的体操姿势和锻炼方法,不管哪个年龄段都可以一起锻炼。对肩周酸疼的年轻人,陈婆婆建议用一招蒜头手缓解:

  身体保持站姿,双臂向身体两侧伸展,掌心向上,握拳,手腕尽量向内收,使拳头与手臂成90度角。挺胸收腹,脚尖用力,慢慢行走。行走过程中脚后跟不着地。

  重庆晚报记者 邹渝 刘润 见习记者 薛亚骁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cqwb.com.cn/cqwb/html/2016-05/25/content_491022.htm report 1989 陈婆婆向记者表演一字马轻松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70岁的老人,给你什么印象?走路颤颤巍巍?体型老态龙钟?对70岁的陈启凤老人来说,70岁意味着精彩的晚年生活。近日,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