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T男称压力大预谋半年消失17天 父亲花20万苦寻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消失17天 预谋了半年
制图 李开红
制图 李开红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消失17天 预谋了半年
5月23日,拉萨一家旅馆,邹明的父亲终于找到了他

  5月3日,27岁的江苏无锡男子邹明(化名)等5名驴友相约到黑竹沟游玩探险,其中一人摔伤后,一行人下山。5月6日,邹明单独再进沟,当晚失联。(成都商报曾连续报道)

  事发后,景区及家属组织了大量人员在黑竹沟进行搜救,均无发现。但5月23日晚,邹明失联整整17天后,其父亲邹强(化名)终于在西藏拉萨市区一家青年旅社找到了他。

  成都商报

  为何失联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没有幸福感,与父母之间存在沟通障碍,做IT的很辛苦,“我的脾胃不好,吃不好、睡不好,经常失眠,我想去学中医调理自己,我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怎么失联

  半年前预谋,6日离开黑竹沟后,去峨边县城的面包车是网上提前联系好来接的。去峨边的路上,扔掉了两张手机号卡,插上了一张提前准备好的171虚拟手机卡。17天里,使用的一张与他长相相似的他人身份证,并且办了张新银行卡。

  失联多久

  计划消失四五年。“你考虑过家里人吗?四五年之后,你想想女儿多大了?”邹明说,“这一切都考虑过很多遍。”

  这17天邹明到底去了哪里?24日,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邹明,倾听他“失联”背后的故事。原来,这一切,只是他提前半年计划好的一次“失联”。

  儿子失联

  父亲花费20万苦苦找寻

  连续半个月,邹强一直在黑竹沟等待儿子的消息。5月20日,成都商报记者见到邹强时,他满脸疲惫,斜靠在酒店大厅的沙发上,“在来之前,我们都以为搜个几天,就应有下落了,但现在看来太难了。”

  短短15天,邹强已经为搜救支付了20万元的费用,但什么有用的线索都没有。“他妈妈都准备卖房子了,说要继续找。”邹强叹气说,但黑竹沟景区实在太大了,该找的地方都找遍了,真不知道怎么办。

  读者爆料

  失联男子可能在拉萨

  就在邹家人一筹莫展时,成都商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称,在拉萨看到过一个游客很像邹明。

  “拉萨?不会吧?”当记者把这个消息告诉邹强时,他的言语中既有疑惑,又掩饰不住一丝丝兴奋。

  22日晚,邹强及亲属迫不及待地从黑竹沟景区赶往成都,同时预订了第二天从成都飞往拉萨的航班,成都商报

  据邹强介绍,儿子大专毕业后又去学习了计算机网络,并从事相关工作,他爱好运动,曾参加过环太湖国际自行车赛。邹强特地从手机中翻出儿子之前参加比赛的照片,脸上露出了久违的一丝笑容。

  在邹强的心中,儿子一直是一个比较阳光开朗的大男孩,不至于有什么想不通的事。父母都在事业单位上班,儿媳妇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岁多的孙女也十分乖巧,“他有一个蛮幸福的家庭。”

  父子相见

  笑称也就瘦了四五斤

  23日16时许,到达拉萨后,邹强来到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区分局广场派出所,拿着成都商报此前的报道,向民警讲述了儿子的情况。民警查询发现,一名疑似邹明的青年男子入住在市区一家旅社,但登记名字并非邹明。

  21时30分许,该旅社服务员向警方报告称,该青年男子回来了。不过,当邹强及亲属赶到旅社后,青年男子又出去买吃的东西了。10多分钟后,一个戴着眼镜的高个男子走进了旅社,一边啃着馒头,一边跟旅社老板打招呼。他正是邹明。

  “邹明!”听到父亲的叫声,他顿时愣住了。邹强快步走了过来,拍了拍儿子的肩膀,拥抱了一下。由于邹明使用了他人的身份证信息登记入住,民警对他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没收了身份证。

  邹强迫不及待地与儿子聊了起来。“我看看你,瘦了不少吧?”面对父亲的询问,邹明笑着说:“也没瘦多少,估计就四五斤。”

  失联17天 发生了什么?

  从5月6日至23日,邹明与家人整整失联了17天。当景区及家人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在黑竹沟景区大范围搜救,并几乎感到绝望的时候,他却出现在了拉萨。那么他到底何时离开黑竹沟?这17天他到底去了哪些地方?怎么最后又到了拉萨?

  A、行程

  17天去了哪?

  从黑竹沟到拉萨

  邹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5月6日9时许,他到达黑竹沟景区,买票进了山门。之后确实如目击者所见,他没有进入景区常规线路游览,而是向右侧山上爬山去了。

  大概一个多小时后,邹明翻了几个小山头,穿过一片片密林,从景区山门右侧大约30多米远处,进入了黑竹沟镇通往景区的旧公路。随后,邹明给妻子打了电话称,“他要进黑竹沟景区转一转,看看就回来,不会去探险。”

  在旧公路上,邹明给背包换了一件罩衣,裤子上也围了一件衣服,戴了运动面巾,“我的特征太明显了,要不太容易被人认出来了。”随后他乘坐了一辆面包车包车到了峨边县城汽车站,当天18时左右到了成都。

  据邹明讲述,在成都待了两三天后,他在网上约了几个队友一起去了都江堰、汶川、映秀、卧龙、小金、丹巴、金川、色达、甘孜、新龙、理塘、巴塘、昌都、波密、鲁朗、林芝等地,“一路上主要是搭顺风车,有队友退出,也不断有新队友加入。”5月22日,邹明到了拉萨。

  B、背后

  这一切是提前半年

  想好的计划

  邹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一切都是他在半年前就想好的计划,他想让自己“失联”。

  据邹明介绍,今年春节前,他了解到黑竹沟之前有驴友失踪的事情发生,便决定选择黑竹沟,之后他便开始在网络论坛寻找队友,同时还开始观看荒野求生的视频,学习一些探险经历,“最初我是真的想进去探下险的,先锻炼下自己,再‘失联’。”

  5月3日,邹明和其他4位驴友来到了黑竹沟。他打算进山后,找一个适当的时机和借口掉队,然后自己悄悄走出黑竹沟,但当天有人摔伤打乱了他的计划,“经过再三考虑,我还是决定独自上山,按照原计划继续执行。”

  6日上午离开黑竹沟景区后,他乘坐提前在网上联系好的面包车来接。在去往峨边的路上,他扔掉了两张手机号卡,插上了一张提前准备好的171虚拟手机号卡。

  这17天里,邹明住宿是使用的一张与他长相相似的他人身份证,并且办了张新银行卡。

  “如果我们找不到你,你打算多久回去?”邹强一脸严肃地问。“我计划四五年!”邹明淡定地回答。“四五年?你考虑过家人吗?四五年之后,你想想女儿多大了?”邹强的声音有一点激动,但邹明说,“这一切都考虑过很多遍。”

  C、原因

  身体及家庭原因

  让他选择“失联”

  “我知道很多人对我的行为无法理解。”邹明说,从一两年前开始,他就在反思,觉得生活不能就这样过,没有幸福感。

  邹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觉得与父母之间存在沟通障碍,很多时候他想表达的事情,他们(父母)听不进去,无法进行正常的沟通。母亲总觉得这个不行那样不行,而父亲对很多事都无所谓,这样让他感觉很累。

  对于之前的工作,邹明也觉得不满意。“做IT的很辛苦,城市里的环境也不好。”在邹明看来,这也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两个月前,邹明就辞去了工作,但父母对此并不知情。让邹明下定决心“失联”的一个更重要原因是,“我的脾胃不好,吃不好、睡不好,经常失眠,我想去学中医调理,我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在邹明的计划中,拉萨并不是终点站,他说,最终他将返回色达已联系好的一村民家,住在那里潜心修行,先自学一段时间中医,再去拜师学艺,甚至师傅也都已经联系好了。

  这个计划也曾差点中断。前两天,邹明在手机上看到成都商报的报道,知道父亲在苦苦找他,“我也很纠结,要不要给家里打个电话,但是经过综合考虑之后,我选择了要坚持下去。”

  进展

  随父回家

  希望有改变

  24日上午,邹明带着父亲和姨夫等人在布达拉宫广场附近转了转。

  这趟旅行让父亲心里有点百感交集,“因为听说可能有高原反应,本来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来拉萨。”邹强说,没想到居然因为找儿子来了(拉萨)。当天15:55,邹明跟随父亲乘飞机回家。

  邹强表示,回家之后,肯定会与儿子好好沟通,“大家敞开心扉聊,反思各自的问题,并且做出努力化解这些问题”。但邹明并没有太大的信心,“希望会有好的改变吧。”

  景区

  随意穿越探险或将受罚

  “不管如何,人平安就好。”黑竹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介绍说,不过此次“失联”事件,除了家属付出了20万元搜救费,景区也产生了一大笔搜救费。目前,景区正在研究看是否对其采取罚款等进一步措施。

  郭云城表示,未经许可擅自进入景区进行露营、穿越和探险,如果改变水资源、水环境自然状态,影响植被生态和景观等,根据《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景区可以对其进行处罚,希望广大游客自觉遵守景区管理规定,不要盲目探险。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dqss.com/html/2016-05/25/content_564441.htm report 4935 制图李开红5月23日,拉萨一家旅馆,邹明的父亲终于找到了他5月3日,27岁的江苏无锡男子邹明(化名)等5名驴友相约到黑竹沟游玩探险,其中一人摔伤后,一行人下山。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