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封杀滴滴?官方称整顿非法运营不针对专车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原封杀滴滴?官方称不针对专车
2015年10月1日,济南市客管部门在长途汽车站周边开展打击非法运营行动。图/CFP
2015年10月1日,济南市客管部门在长途汽车站周边开展打击非法运营行动。图/CFP

  新京报讯 昨日,网上一篇“太原封杀‘滴滴’专车”的消息不胫而走,新京报记者从太原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期太原市确实针对非法客运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但并不是针对“专车”的行动。

  太原历时3个月严打非法运营

  根据媒体报道,5月22日开始,太原市展开为期3个月的出租汽车营运秩序整治行动。此举旨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和出租汽车违章违规运营行为,努力营造规范有序、文明热情、安全舒适、服务周到的出租汽车乘车环境,维护城市窗口区域的良好形象。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快车、专车等也被列入“黑车”名单,市民每举报一辆“黑车”可获奖励100元。

  昨日下午,太原市民赵鑫依然可以正常使用“滴滴专车”叫到车辆。“没有什么不一样的。”他告诉记者,但滴滴专车价格偏高,他和身边的朋友现在使用这款软件越来越少了。“以前还有红包补贴,现在没了就不值得用了。”他说。

  “专车确实也属于打击范围”

  新京报记者昨日下午从太原市客运办了解到,该次集中整治行动是常规执法,依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对非法运营进行整治。

  “网上的报道有点误解我们的意思了,我们就是常规的执法行动。”客运办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行动打击对象是无从业资格运营人员、无客运资质车辆。

  “现在运营的专车如果按照现在的法规确实也属于我们打击范围。”上述负责人说,但并不是说这次整治是针对“滴滴”这些专车企业的。“我们搞这次行动,主要是最近太原在开展‘五城联创’,要求我们整顿非法运营。”

  而对于依然还能在太原正常使用的滴滴专车,上述负责人说,现在对于这些车辆怎么管理还要等国家的政策出台。“全国一盘棋,我们也得等交通部的管理办法出台才会有进一步的措施。”该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明确如何管理专车市场。

  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专门的网络约车政策,曾有专家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预计5月出台。

  纵深

  “专车新规”未落地 各地频传“打击专车”

  有消息称经过调整的“专车新政”将于近期出台,北京上海探索专车新运营模式

  近日,又有部分城市传出严管“专车”的消息,矛头直指“滴滴专车”“Uber”等运营平台。但在严管之下,这些企业运营的专车依然在路上跑着。对于专车怎么管理,出租车企业、网约车平台以及社会各界又莫衷一是,都在等“专车新政”这只靴子落地。

  被称为“专车新政”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去年10月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今已经沉寂了近8个月。近日,有消息传出,根据各方意见,经过调整的“专车新政”将于近期出台。

  多个城市专项整治非法运营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包括太原、济南、深圳等多个城市都对非法运营进行了专项整治。由于没有车辆资质、司机没有客运资质,市场上大量的“专车”也成了打击非法运营的目标。

  进入5月,山东济南运管部门拨款90万元在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地区“驻点”打击非法营运。在专项行动中,查扣大量专车平台的运营车辆,就连当地的出租车司机也有部分人协助运输管理人员举报专车。

  同样的执法行动近日也在山西太原开展,据媒体报道,太原客运管理部门鼓励市民举报黑车,举报成功奖励100元。太原客运办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像滴滴这样的专车,没有运营许可,也算非法运营,被查获也要接受罚款。

  虽然上述两个城市的管理部门都表示没有专门针对专车,但查处力度之大,已对当地的专车运营造成影响。太原一位专车司机就向记者表示,由于查处得太严,他干了2年专车司机后现在已经不干了。

  深圳“起底”专车司机

  对专车直接打击最大的则是深圳对专车司机的“起底”。今年3月底,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通报,深圳网络约车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据深圳公安部门排查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深圳的这次通报,无疑是扔到专车平台的一枚重磅炸弹。“专车平台先天的无序扩张所遗留下来的安全风险无法避免。”一位交通专家告诉记者,2014年底到2015年初,专车市场急剧扩张的时期,大部分平台未对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审核,大量私家车从事运营。“现在专车市场已经事实存在,更紧迫的是出台管理办法,将人员和车辆审核制度化,有法可依。”该专家说。

  “专车新规”等了近8个月仍未出台

  去年10月份,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公安部、工信部、工商总局等多部门参与的“专车新规”第一次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专车人员和车辆都有准入限制。私家车被阻挡到专车门外。

  经过了公开征求意见,目前“专车新规”已经对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但具体修改内容还未公布。

  此前有媒体报道,修改后的专车新规依然排除了私家车从事运营的可能,对专车车辆和驾驶人也都设置了准入条件。相对松动的可能是之前争议比较大的“专车平台在哪运营就要在当地办理营业许可”这一条,但具体调整内容还不确定。

  据业内人士透露,专车新政有望近期出台,各地也将根据国家出台的政策加紧研究实施办法,“国家出台的法规给各地留出了比较大的空间,因为交通发展各地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的。”

  北京上海探索专车新运营模式

  其实,目前国内一些城市已经摸索出一套符合自身交通发展的“专车”运营模式。记者了解到,曾被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点名的“首汽约车”模式,就是符合北京市现行政策的模式,由出租车公司自建平台,吸纳有运营资质的出租车和司机运营专车。

  同样,上海也于今年试水了出租车企业+互联网平台的专车运营模式,传统出租车公司与滴滴出行平台合作,车辆和人员由出租车公司管理,线上订单派接、用户运营、支付等由滴滴出行负责。

  交通专家表示,虽然各地都在探索专车的新运营模式,但一切还得等“专车新规”出台以后才有定论。目前上海和北京交通主管部门比较认可的方式,也可能在新规出台后进行调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25/content_636688.htm?div=-1 report 3298 2015年10月1日,济南市客管部门在长途汽车站周边开展打击非法运营行动。图/CFP新京报讯昨日,网上一篇“太原封杀‘滴滴’专车”的消息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