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中央环保督察组运作:参与人员签保密承诺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中央环保督察组运作:参与人员需签保密承诺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彪

  中央环保督察组首站进驻河北后,下一站会是哪儿成为社会各界猜测的焦点。

  5月24日,从环保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了解到,近日华南环保督查中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16年上半年华南片区中央环保督察进驻准备工作。

  同时,会议宣布了华南环保督查中心参加上半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人员,参会人员均签订了《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保密承诺书》。

  值得注意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隶属于华南环保督查中心监管,今年5月,广西下辖的地级市防城港市环保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时,曾提及中央环保督察迎检一事。

  一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部门分工不同,内部还没有通知,但是,听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来广西了。

  督察组有中纪委中组部人员

  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

  在前后36天的明察暗访之下,四大类环境问题被揪出,2856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办结,关停取缔非法企业200家,拘留123人,行政约谈65人,通报批评60人,责任追究366人。

  很显然,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相较于环保部层面的跨区域督查规格更高、力度更大,督察的重点内容,也从传统的“督企”转到了关键的“督政”。

  2015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全面落实党委、政府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

  上述文件出台三个月后,2015年10月,环保部公开发布对大连市环保综合督察的相关报告,直接点出大连市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存在不足。

  然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直接点名省级领导,则凸显了环保“督政”力度进一步加强。

  在对河北完成督察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河北省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重视不够,环境保护工作压力在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传导中层层衰减。根据督察谈话中各级领导干部的反映,2013年至2015年7月间,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

  相对于“红脸出汗”、“感到羞愧”,有中纪委、中组部的相关领导参加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给地方政府带来的威慑力更大。

  为此,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要把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对督察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坚决整改到位。

  督察组下一站将可能去哪儿

  河北环境问题突出,但是,河北并非个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动真格,已经给其他地区带来了震撼。

  《人民日报》近日曾经发声,对河北的中央环保督察刚结束,就有人在打听,下一站会是哪里。

  2016年5月18日,环保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16年上半年华南片区中央环保督察进驻准备工作,各处(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介绍了上半年中央环保督察前期准备情况,宣布了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参加上半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人员,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了中央环保督察进驻准备工作的任务,参会人员均签订了《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保密承诺书》。会议要求各成员全力以赴,确保中央环保督察进驻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对此,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杨朝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个人理解,之所以要签订保密承诺书,一方面是保护举报人的信息,防止事后遭到打击报复,一方面是督察过程中会有不同争论和观点,也不宜对外泄露。

  据了解,环保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是环境保护部派驻华南地区的环境督查机构,受环境保护部委托,负责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和海南5省(区)的环境督查工作。

  今年5月,广西防城港市环保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防城港市环保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日常环境监管、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及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相结合,真正把学习教育抓常、抓细、抓严。

  对此,上述广西壮族自治区官员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什么时候来广西,具体时间还不知道。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6-05-25/1007555.html report 20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彪中央环保督察组首站进驻河北后,下一站会是哪儿成为社会各界猜测的焦点。5月24日,从环保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了解到,近日华南环保督查中心组织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