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失联17天无锡驴友现身拉萨:想学中医调理自己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匡笠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反转!
朱铭目前已回到家中
朱铭目前已回到家中

  5月6日,27岁的无锡男子朱铭(化名)独自进入四川黑竹沟后失联(详见5月13日现代快报报道)。家人很快赶往景区组织搜救。黑竹沟号称“中国的百慕大”,地形十分复杂。然而17天后,就在人们几乎不抱希望时,5月23日深夜时分突然传来喜讯,当晚10点多,朱铭的父亲在拉萨一家青年旅馆找到了他。

  据了解,其父朱强(化名)是在西藏拉萨市区一家青年旅社找到他的。

  怎么会去了拉萨?这17天他在干什么?昨天,记者听他讲述“失联”背后的故事——原来,这一切,是他半年前就计划好的一次“失联”。

  “无锡驴友进入四川黑竹沟后失联”后续

  父子相见

  在拉萨一家青年旅馆找到他

  朱强一直在黑竹沟等待儿子的消息。短短十几天,已为搜救支付了20万元费用。“他妈妈都准备卖房子了,说要继续找。”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成都当地媒体接到读者报料称,在拉萨看到过一个游客,很可能就是在黑竹沟失联的朱铭!

  “不能放过任何一条线索。”22日晚,朱强及亲属迫不及待地从黑竹沟景区赶往成都,同时预订了第二天从成都飞往拉萨的航班,记者也一路随行。

  朱强说,儿子大专毕业后学了计算机网络并从事相关工作。在朱强心中,儿子是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儿媳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两岁多的孙女也十分乖巧,“这应该是一个蛮幸福的家庭”。

  但如果报料属实,朱铭为何会从黑竹沟突然“失联”?跑到拉萨又不与家人联系?

  23日16时许,到达拉萨后,朱强先向警方求助。民警查询发现,一名疑似朱铭的青年男子入住在市区一家旅社,但登记名字并非朱铭。到底是不是他?

  当晚9点多,一个戴眼镜的青年男子走进旅社。朱强一眼就认了出来,“朱铭!”听到父亲的声音,朱铭愣住了。

  在对民警一番感谢后,朱强迫不及待地与儿子聊了起来,“我看看你,瘦了不少吧?”朱铭笑着说,“估计就四五斤”。

  “你们怎么找到我的啊?”朱铭很好奇,“我昨天才到拉萨,你们今天就找过来了”。

  当事人说

  17天去了哪? 从黑竹沟到拉萨

  5月6日至23日,朱铭与家人整整失联17天。他到底何时离开的黑竹沟?这17天他到底去了哪里?怎么又到了拉萨?

  他告诉记者,5月6日上午9时许,他到达黑竹沟景区山门售票处,工作人员不准带帐篷、睡袋等进去露营,他便将其寄放在了景区,随后买票进了山门。之后确实如目击者所见,他没有进入景区常规线路游览,而是向右侧山上爬山去了。

  一个多小时后,朱铭进入黑竹沟镇通往景区的旧公路。随后,他给妻子打电话称,“要进景区转一转,看看就回来,不会去探险”。

  在旧公路上,朱铭戴上了运动面巾,“要不太容易被人认出来”。据他介绍,当时他包了一辆面包车到了峨边县城汽车站,傍晚就到了成都。

  据朱铭讲述,在成都呆了两三天后,他在网上约几个队友一起去了都江堰、映秀、卧龙、小金、丹巴、金川、色达、新龙、理塘、巴塘、昌都、波密、鲁朗、林芝等地,“一路上主要是搭顺风车”。

  22日到达拉萨。他手机拍的照片及朋友圈信息,基本印证了从黑竹沟到拉萨的行程。

  为何改行程? 半年前就想好了

  朱铭说,其实这一切都是他半年前就想好的计划,他想让自己“失联”。

  据朱铭介绍,今年春节前,他了解到黑竹沟之前有驴友失踪的事情发生,便决定选择黑竹沟,之后便开始在网络论坛寻找队友,还开始观看贝尔荒野求生的视频,学习一些探险知识,“最初我是真的想进去探险的,先锻炼下,再‘失联"。

  5月6日上午离开黑竹沟景区后,朱铭在去峨边的路上,扔掉了原来的两张手机卡,插上了另一张提前准备好的手机卡。

  这17天里,朱铭住宿是使用的一张与他长相相似的他人的身份证,并且办了张新银行卡。

  “如果这次我们找不到你,你打算多久回去?”听完儿子的讲述,朱强一脸严肃地问儿子。

  “我的计划是四五年!”朱铭十分淡定地回答。

  “四五年?你考虑过家里人吗?四五年之后,你想想女儿多大了?”朱强的声音有点激动,但朱铭说,“这一切都考虑过很多遍”。

  为何要失联? 身体及家庭原因

  “我知道很多人对我的行为无法理解,那是因为他们对我的处境无法感同身受。”朱铭说,一两年前开始,他就在反思,觉得生活不能这样过,没有幸福感。他觉得与父母之间存在沟通障碍。

  对于之前的工作,朱铭也不满意。“做IT很辛苦,城市里的环境也不好。”在朱铭看来,这也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想住在乡下爷爷家里,离城市也不远,但父母不同意。

  两个月前,朱铭辞去了工作,父母并不知情。让他下定决心“失联”的一个更重要原因是,“我脾胃不好,吃不好、睡不好,常失眠,我想去学中医调理自己,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在朱铭的计划中,拉萨并不是终点站。他说,整个行程结束后,最终他将返回色达已联系好的一个村民家,先自学一段时间中医,再去拜师学艺,甚至师傅也都已经联系好了。

  不过,朱铭表示,在父亲找到他前两天,他在手机上看到了媒体的报道,知道父亲在苦苦找他,“我也很纠结,但经过综合考虑,我选择坚持下去”。

  最新进展

  已乘机回无锡

  24日15时55分,朱铭跟随父亲乘坐飞机回家。

  朱强表示,回家之后,肯定会与儿子好好沟通,“大家敞开心扉聊,反思各自的问题,并且做出努力化解这些问题”。但朱铭并没有太大的信心,“希望会有好的改变吧”。

  景区回应

  随意穿越探险可处罚

  “不管如何,人平安就好。”黑竹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说,此次“失联”事件,除家属付出了20万元搜救费,景区也产生了一大笔搜救费。目前,景区正在研究是否对其采取罚款等进一步措施。

  郭云城表示,未经许可擅自进入景区进行露营、穿越和探险,根据相关条例,景区可进行处罚,希望广大游客自觉遵守景区管理规定,不要盲目探险。

  网友质疑

  这是不是一场炒作?

  在真相水落石出后,网友们的猜测也更加丰富。“一个成年人,怎么会丢下父母、丢下妻女,做出这种事?”“都能拍电影了,剧情反转玩得溜。”甚至有网友质疑,“这会不会是朱铭和景区联手策划的一场炒作?”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朱铭结婚前,他还策划过一场浪漫的求婚。找了云梯,爬上爱人家的阳台,向爱人求婚,当时这件事情也被朋友们津津乐道。

  对于网友的疑问,黑竹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回应:“我们不会拿这种人命关天的事情,来炒作自己景区。”他说,家属花费了20多万元,景区也出了近10万元的物品、资金,而且每天几十人冒着生命危险搜救,景区不可能和大家开这种玩笑。

  “失联”时间线

  5月9日

  朱铭家人报警,并赶赴黑竹沟

  5月11日

  家属请了50位村民进山搜救,一天200元,并提出了10万元的悬赏奖励

  5月12日

  有人在山门右侧山上发现了压缩饼干包装袋、一袋火腿和一把小斧头

  5月13日

  又发现了一只水壶和压缩饼干的包装。经家属辨认,初步确认是朱铭遗留的

  5月15日

  朱铭家人将悬赏提高到20万,在目击者看到朱铭的右侧山上,一度有数百人参与搜寻

  5月18日起

  在景区管委会的建议下,家属将搜救队员削减到37人,兵分六路,彻底搜寻

  5月21日

  6支队伍全部返回后,仍然没有带回有效的线索

  5月22日

  当天下午5点多,原本极力主张搜救的家属,却突然离去

  5月23日

  晚10时许,朱铭妻子张女士发微信朋友圈报平安,已找到朱铭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news.163.com/16/0525/05/BNT0938500011229.html report 4146 朱铭目前已回到家中5月6日,27岁的无锡男子朱铭(化名)独自进入四川黑竹沟后失联(详见5月13日现代快报报道)。家人很快赶往景区组织搜救。黑竹沟号称“中国的百慕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