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莆田为啥做不成百年老店?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莆田为啥做不成百年老店?

  创业者初出茅庐闯江湖,最讨巧的招数是什么?拉大旗傍大款。这一招儿玩得最炫的是刘玄德,八竿子把自己扒拉到汉室系,自封皇叔,七拐八忽悠融了N轮资,末了闹起个三国鼎立。

  前日,莆田系又一次被公众注意,被喷口水。这莆田系掺和医疗产业,许多老板也用了刘前辈的招数,承包科室,联合办医,拉公立或部队医院大旗。说起来,这招儿不新鲜,尤其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二十年。有本事的,给自家民企戴个红帽子,但之后却有红帽子给老板招来了牢狱之灾;没路数的,到国有商店租柜台,当年引发了“姓社姓资”的口水仗。实在说,这种粗糙的做法,对民间资本进入当时铁桶一般的国企阵营,还是有历史性的开拓作用的。

  《南方周末》讲了一个莆田医院的丑事。厦门眼科中心集团老板叫苏庆灿,莆田仙游人,借助一次改制机会控股了这家三甲公立专科医院,又与厦门大学合作,使其成为厦大附属医院。接着,苏庆灿迅速扩张,据官网称他旗下已有40余家医疗机构,正筹备上市。在旗下医院,咨询师负责哄患者过来,内科医生拼命开药,外科医生拼命做手术,眼科中心主刀医生不过三五个,年业绩可以做到一个亿,科主任、营销人员的业绩压力都很大,常常被老板骂得狗血淋头。

  可见,在这个例子里,苏老板的主要任务是为人民币服务。但是,莆田系资本进入医疗产业,就是憋着要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捞了就走吗?这不合逻辑。应该说,大部分民间资本,包括莆田系,还是期待长久赚钱玩百年老店的。历史上,莆田商人还是有信誉的。当然,个别心术不正的人也是有的,但总会有所顾忌,总会受到各种制约。

  为什么欧美民营医院不会“莆田化”?除了医药分家、医生护士不隶属医院等制度安排外,欧美国家的监管也着实严厉。实际上,除去政府监管,社会上还有一股天然的制衡力量,就是舆论监督。没有监督,好孩子也会学坏。但是,咱这记者们已然有了旁的想法。澎湃新闻讲了这么个故事。

  去年11月12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宋庙小学,要求受助贫困生出钱请吃饭。这事儿用脚趾想也知道,丑闻。而报道丑闻,是媒体天然的嗜好。打掉丑闻,应当算是正能量。

  最早得知这事儿的是安徽《市场星报》驻宿州记者站站长徐善文。12月15日,徐善文与同事贾丽(化名)到宋庙村,采访了6名受捐助学生家长和一名宋庙小学老师,并电话采访了校长马计杰。正在采访,徐善文接到《新安晚报》驻宿州记者站站长王源(化名)的电话,王受宿州市埇桥区“有关部门”之托,想阻止采访及报道见报。当晚,“有关部门”领导和徐善文、王源等人推杯换盏,勾兑感情。几天后,徐善文找到席间认识的那位领导,想请他帮忙订100份《市场星报》,总价1.8万元。领导说订报不合适,但可以帮忙联系宋庙小学的主管单位朱仙庄镇中心校,在《市场星报》上做广告。几番讨价还价后,朱仙庄镇中心校签了1万元的广告合同。

  贾丽不高兴了。徐善文做工作说,“有关部门”在报上做广告,可以高比例提成,补偿贾丽不能发稿的损失。细节没谈妥,12月23日晚,贾丽把稿件上交编辑部。但稿子并没有发出来。原来,宋庙小学马校长打电话给捐资助学方某银行合肥分行工会汪副主席,汪找到银行一部门老总,老总找到与《市场星报》同属一家出版集团的某副总,副总找到《市场星报》总编辑……

  一切看似都搞定了,但12月24日,《安徽商报》刊出了《学校要求受助贫困生出钱请吃饭》的报道,引发媒体跟进,舆论一片哗然。原来,之前贾丽对广告合同不满意,就顺水人情,把采访内容给了《安徽商报》记者赵康(化名),遂有了这个报道。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记者们和记者的领导们也在为人民币服务。于是,负面报道出不来是常态,出来了是意外。与莆田系承包医院一样,一些报社被个人承包了,残了。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6-05/25/nw.D110000zgqnb_20160525_4-10.htm report 1760 创业者初出茅庐闯江湖,最讨巧的招数是什么?拉大旗傍大款。这一招儿玩得最炫的是刘玄德,八竿子把自己扒拉到汉室系,自封皇叔,七拐八忽悠融了N轮资,末了闹起个三国鼎立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