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中国周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借G7炒作南海话题 外交部: 拙劣表演

来源:搜狐国际 作者:刘恋
  • 手机看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25日下午参拜伊势神宫,祈求峰会成功
日本首相安倍25日下午参拜伊势神宫,祈求峰会成功

  文丨搜狐国际 刘恋

  26日,七国集团(G7)峰会将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两市开幕。日本作为此次G7峰会的主办方,首次邀请越南领导人参与G7会议。外媒报道称,G7峰会将关注南海问题。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日本利用G7峰会打“小算盘”,搞“小动作”,日方这种不务正业的做法不利于G7,更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嘉宾特别】

  越南领导人首次参加G7峰会

  26日,七国集团(G7)峰会将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两市开幕。除了七国集团领导人外,日本还邀请了越南、印尼、老挝、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七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会议,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也受邀与会。

  据越南媒体报道,这是越南首次参与G7峰会。《朝日新闻》分析,G7成员国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安倍邀请越南领导人参与G7峰会,很可能是为讨论南海议题创造机会。

  24日,安倍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谈到了南海局势。安倍称:“两国(日本和加拿大)政府都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表示担忧,比如大范围填海、设备建设和军事化行动。”特鲁多说:“我们达成一致,要共同维护海洋规范、自由和安全。”但特鲁多并没有多谈海洋问题,迅速把话题岔开到对日经贸合作上。

  25日,参加会议的各国领导人相继抵达日本。当日晚,安倍晋三将提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有报道称,安倍在会见奥巴马时也将提及南海问题。

日本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
日本最大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

  【安保特别】

  驱逐舰参与安保 网民惊呼“要开战吗”

  为准备此次七国峰会,日本方面“如临大敌”。

  据报道,日方动用4.2万警力为G7峰会"保驾护航",安保规模为日本史上最大。日本警视厅设立了“警护警备对策室”,在三重县和爱知县部署2.3万名特别派遣部队。虽然东京不是峰会举办地,但为防止发生恐怖袭击,日方派遣1.9万名警备人员24小时在车站、机场等人口密集区执勤。27日,奥巴马将在安倍陪同下访问广岛,此行更是安保的重中之重,约有4600人将参与广岛安保。

  G7峰会将在三重县志摩市的贤岛举行,与会领导人将搭乘直升飞机前往会场。日本最大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也参与了海上安保。这艘排水量达1.95万吨的直升机护卫舰23日抵达名古屋金城码头,引来日本网友惊呼:“这是要开战吗?”

  不过,一些安保措施也引发了民众争议,比如,警方要求暂停使用车站的付费储存柜,撤走垃圾桶,甚至包括车站内女卫生间的垃圾桶,让民众直呼不方便。此外,为配合峰会安保,东京电力公司决定从25日起停止运营福岛第一核电站3天。据悉,这是日本核电站首次因与核电站运营安全以外的因素停运。每天约7000人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作,核电站停止运营损失巨大。

日本街头的安保人员
日本街头的安保人员

  【议题特别】

  安倍借峰会挑起南海问题

  虽然中国没有参加G7峰会,但中国议题有可能成为此次峰会的热点议题。据外媒报道,安倍可能在峰会上提到南海与中国经济减速等问题。

  日本时事通信社25日报道称,安倍在当天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G7峰会最重要的议题是如何应对世界经济问题,实现世界经济持续有力的发展。26日的会议除了经济问题,还将讨论反恐、海洋等国际问题。27日,G7成员国还将与亚非7国首脑举行扩大会议,最后将发布《首脑宣言》。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G7峰会将在《首脑宣言》的“海洋安全保障”部分提及“和平解决纠纷”。安倍晋三于2014年提出的关于解决海洋领土争端的“法治三原则”也将写入宣言,以表达对中国在南海行为的关切。

  据彭博社分析,菲律宾单方面发起的“南海仲裁案”会对中国的南海战略产生影响,如果此次《首脑宣言》提及南海,可能会让中国更加不满,而中国是G7成员国重要的贸易对象。天普大学日本分校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杜加里克在接受采访时说,“美日希望欧洲各国可以姿态一致,对中国的行动表示担忧。即使最后只是婉转的表述,对美日来说也是胜利。”

  实际上,上月举行的G7外长峰会也用不点名的方式,对中国南海问题“表示关心”。《G7外长宣言·海洋安全保障》呼吁,用《联合国海洋公约》原则确保公海安全,用和平方式解决南海和东海纠纷。

  【中方回应】

  日本借峰会搞“小动作” 是拙劣表演

  25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宣言拟提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14年提出的关于解决海洋领土争端的‘法治三原则’,以表达对中国在南海行为的关切。另外,安倍晋三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共见记者时称,对大规模填海造地、岛礁建设及军事化等单方面加剧南海地区紧张局势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据称安倍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也将提及南海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说,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不遗余力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矛盾,渲染紧张。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G7峰会本应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但日本作为主办方,却利用G7峰会打“小算盘”,搞“小动作”。日方这种不务正业的做法不利于G7,更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不过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相信大家对此有清醒认识。

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news.sohu.com/20160525/n451416869.shtml report 3610 日本首相安倍25日下午参拜伊势神宫,祈求峰会成功文丨搜狐国际刘恋26日,七国集团(G7)峰会将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两市开幕。日本作为此次G7峰会的主办方,首次
(责任编辑:刘恋 UN8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